林良锋:滕哈赫百折不挠,利物浦耗尽气运?

林良锋04-08 13:23 体坛+原创

曼联2比2利物浦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临门一脚!

克洛普的告别巡演,在老特拉福德连摔两次。克洛普率利物浦最后一次出征,三次被曼联劫道,英超两回合丢了4分,足总杯最后一刻被红魔淘汰。拿不下曼联,让渣叔很不爽。他无法掩饰,也不想掩饰。赛后,媒体问他:“这个结果,双方好像都很失望……”克洛普当即反问:“曼联不爽?!”

klopp 2.jpg

好家伙!也难怪,克洛普上任以来,双红会,曼联都被利物浦摁着摩擦,轻则鼻青脸肿,重则水淹七军。渣叔碰曼联未必赢,但场面从来占优,长期占优。这种优势一久,难免滋生傲慢,不再拿对方当回事,不拿村长当干部。没错,利物浦又一次占压倒性优势,上半时射门上双,只进一个,曼联是零。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只进一个?

滕哈赫,百折不挠

不是曼联有多强,不是曼联有多顽强。纯是利物浦临门一脚太逊,逊到大家习以为常,忘了他们之前曾在这里给过奥莱一巴掌。赛前,媒体找到奥莱聊双红会,后者用夸利物浦攻势凶猛的方式,掩饰自己束手无策的窘迫。“你知道他们怎么来,就是挡不住……”就是挡不住?亏他说得出口!不是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吗?滕哈赫有太多做得不到位的,但在连败不馁上,比奥莱强百倍。这也是本赛季曼联不进反退,输了一堆不该输的比赛,球迷没有倒戈的原因。滕哈赫总在想办法把场子找回来。

manchester-united-manager-erik-ten-hag-on.jpg

上赛季客场被灌了7个,不仅是滕哈赫,这更是曼联的奇耻大辱。咋办?打回去!两次英超相遇,曼联都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都有被利物浦血洗的可能。但滕哈赫想辙,首先在客场拼了个0比0,全场机会最佳还是曼联。接着主场落后反超,若不是万-比萨卡上头,曼联还能赢。更不提足总杯那荡气回肠的百二分钟死战到底,换出了一个安东尼左边卫,阿马德突前的阵型。

蹂躏单一对手次数太多,到关键时刻突然不灵,这种事情不是第一次了。20年前,阿森纳极盛时期,几乎是一打切尔西就赢,想怎么赢就怎么赢。结果?在最需要赢的欧冠8强,不灵了,韦恩·布里奇一脚射门,逆转比赛,将蓝军送进半决赛。同理,利物浦打曼联,何止是心理占优,简直是过分强大,曼联球迷赛前一想到某个牌子的碳酸饮料就不寒而栗。

偏偏是这场平都不够的比赛,利物浦出错了,两头出错。匡萨漫不经心地一脚回传,就像当年杰拉德的一滑,被布鲁诺剪径吊射空门,葬送了本该轻松到手的3分。而在曼联门前,努涅斯、路易斯·迪亚斯、索博斯罗伊和萨拉赫,轮番打飞势在必进的良机。气得克洛普赛后让球迷闭嘴,不要火上浇油:“如果去骂谁谁谁把握不住机会管用,我肯定会这么做,现在得赶紧想随后的比赛。”不由你不琢磨玄学,三场比赛,利物浦打了曼联60多脚,只进了5球,一场没赢。哪个“技战术”的角度都解释不通,你只能暗忖:这也许就是人们在古书上看到的“气数已尽”吧。

quansah.jpg

利物浦,大胜一时爽 

诚然,你可以很科学地剖析双红会为什么没让利物浦把曼联捶成烂柿子,碎尸万段,但你还是无法说明白:匡萨这孩子,打上主力以来,几乎没有重大事故,且上佳表现颇多,偏偏是他,偏偏在这个时刻,犯了一个和前辈一样不可饶恕的错误?你还是无法说明白,萨拉赫为什么有两个那么好的机会,都打飞了?他倒是刷新了利物浦球员对曼联的进球纪录,但他更想要那3分不是?

再看该队主场打曼城,和本场有什么区别?迪亚斯一个人就浪费了单刀帽子戏法,此外还有无数绝佳机会就是不往门里去。很多人同情渣叔:就是不如瓜的命好啊。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上赛季利物浦不是强灌七喜,没准这个赛季就不会去打欧联杯,没准打曼联三战三捷?如果本赛季欧联杯打布拉格斯巴达没有刷两回合两位数的进球,利物浦何至于英超拿不下曼城,足总杯被曼联加时气走?这不就是傲慢的代价?只顾自己一时爽,不在乎对手记仇?联赛嘛,大部分的时候,其它球队事不关己,其实未必想为他人火中取栗,可你羞辱了别人,就得做好对方敬你一丈的准备。

nunez.jpg

说到底,利物浦的锋线还是水平不行。像萨拉赫、马内和菲尔米诺这种搭配,很难复制。运气好,就像利物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走了一个基冈来了一个达格利什,达格利什不行了,还有拉什。但这种运气不常有。刷数据你会觉得迪亚斯像马内,努涅斯像菲尔米诺,真打起来,满不是那么回事。数据无法告诉你:努涅斯竟然,不止一次,面对空门时选择了比打进更有难度的脚法。

利物浦上世纪的极盛期,归根结底还是挖到了水平一流的前锋,那种机会来了十有八九能改写比分的人物。他们不会紧逼吗?半个世纪前就做到了。他们不会控传吗?半个世纪前他们就驾轻就熟。但要是没有基冈、达格利什和拉什等人把球送过门线,吹出花儿来能吃吗?在克洛普宣布离任后,利物浦多场比赛大比分重创对手,我倒是觉得那是一个集体在突发事件的刺激下,颇为反常的反应。他们都想为克洛普做点什么,但越这么想,能做的就越有限。下赛季他们还有没有这么玩命的输出,才是真正的考验。

曼联失望吗?滕哈赫也许有点,队员们真未必。连续3场,曼联有机会拿下比赛,都没绷住。为什么没绷住?因为对手一直有机会追。为什么一直有机会?因为曼联总是敞开了让对方射。为什么一直……因为滕哈赫总是让那些没有责任心的球员一再上场,一再犯同样的错误。这就是滕哈赫不能解释的地方。

casemiro.jpg

对比两个赛季,发挥反差最大的莫过于卡塞米罗,上赛季他是发起进攻的源头,过滤对方推进的防雷网。本赛季,他送点、失位、染红、被断,层出不穷。行家批评他:就是踢野球也没他这么随便的。这是指比赛中的一个场景,利物浦已经重兵杀到曼联城下,卡塞米罗还远在中圈,慢慢踱步往回走。

但我们只看到社媒上剪了麦克托米奈和拉什福德的懒散片段,却没有谁揪住卡塞米罗不放。按理,卡塞米罗不该是这个样子,即使带伤或者状态不够也不该这样。这分明是态度出了问题。而态度出问题,必然是管理上出了漏洞。太多曼联球员可以在场上摸鱼,这就是滕哈赫的锅。曼联本赛季频频让球迷高血压,滕哈赫难辞其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