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防守稳了,阿森纳争冠更有底气了!

刘川04-07 09: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随着曼城在周六当天的早场4比2击败水晶宫,阿森纳的联赛排名之后几小时一度跌至第三。不过阿尔特塔的球队随即顶着压力在客场3比0力克布莱顿,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再度重返榜首。这也是阿森纳连续第5场联赛客场零封对手,枪手也继2022年4月曼城之后,最近两年首个连续5个客场不丢球的英超球队。

2136577738-612x612.jpg

萨卡走出点球阴影

尽管下周二球队就将在欧冠1/4决赛中和拜仁遭遇,本场阿尔特塔还是排出了自己的主力阵容。经过周中的轮休,包括萨卡在内的多名主力本场重回首发。而周中对阵卢顿首发的那些轮换球员中,津琴科继续在3天后首发出场,不过他所镇守的左路成为了布莱顿比赛中的重点攻击区域。

阿森纳仍然和周中一样,看上去在场上有所保留。不过他们还是凭借定位球和反击频繁制造出威胁,只不过加布里埃尔和萨卡的攻门稍稍偏出门框,热苏斯随后的2次射门尝试则被对方门将费布吕亨救出。第30分钟,热苏斯在左路拿球后突入禁区,这次他在刚刚进入进去就被兰普泰一脚放倒,主裁判第一时间吹罚点球。兰普泰申诉说自己的放铲同时也碰到了皮球,不过VAR复核后维持原判,阿森纳这边照例由萨卡站在12码主罚。

上赛季萨卡在最后冲刺阶段曾罚丢过对西汉姆的重要点球,不过这次英格兰球星举重若轻,稳健地将皮球罚入球门左侧。这并非他惯常使用的罚球方向,费布吕亨倒向了相反一侧。而布莱顿这边则在上半场结束前1分钟险些将比分扳平,恩西索轰出一脚漂亮的世界波,但皮球在窜进球门远角前被拉亚机敏的扑出,这也是主队全场比赛距离进球最为接近的一次机会。

下半场易边再战,阿森纳似乎并不急于将比分进一步扩大,但布莱顿后场稍稍放松大意,厄德高就在前场将球传给了若日尼奥,后者下底后横敲中路,哈弗茨乘乱包抄得手,2比0!威尔士名宿加比顿指出,阿森纳此球是在转瞬之间捕捉到了战机,“阿森纳现在的压迫战术运用得非常成熟,即便布莱顿有时候在后场抢回了球权,但因为很难快速将皮球传送出危险区域,阿森纳往往会立刻通过第二轮反抢发动攻势,这次厄德高在前场的混乱局面中准确地领会到了若日尼奥的意图,这脚传球也让之后的进球变得轻而易举,哈弗茨在前点轻松将皮球推进球门。”

2136577146-612x612.jpg

控制,不靠控球靠防守

直到比赛的最后阶段,阿森纳仍然没有放弃反击机会,这次他们在后场抢下球权后,刚刚替补登场不久的布莱顿旧将特罗萨尔在中场接到哈弗茨的直传后直面门将,他熟练地盘带晃开角度后吊空门得手,3比0!比利时球星进球后站在原地向客队球迷张开双臂,以颇为节制的方式庆祝球队重回榜首。终场前加布里埃尔在禁区内的一对一防守中奋力封出了佩德罗的射门,眼看一众阿森纳球员簇拥上前和巴西后卫激情庆祝,英格兰媒体调侃道:“这次防守成功的庆祝程度要远超过刚刚的进球,你能够看出对于这支阿森纳而言,保持零封和锋线进球一样关键!”

本场布莱顿在下半场多次试图用高位压迫的战术迫使阿森纳犯错,最终被阿森纳抓住机会再进两球,主队的阶段性攻势也很少被转化为有效射门。这已经成为阿森纳现在的防守特点之一,一位名叫彼得的球迷在BBC的留言板上写道:“我不认为阿森纳防守的骤然提升得到了外界应有的关注,他们圣诞和新年之后的相关数据让人有一种很不真实的荒诞感。或许媒体只会强调他们的丢球数和零封场次,但却忽略了这段时间几乎没有球队能在阿森纳那边取得什么像样的射正机会!这场比赛拉亚半场结束前的那次扑救让人印象深刻,但其实除此之外他只有一次面对对手射正的考验。最近这3个月几乎没有球队在联赛能对阿森纳获得3次以上的射正机会,这其中包括利物浦和曼城!”

事实上,阿森纳赛季迄今在联赛只丢了24球,是英超防守最好的球队,同时他们也是火力最强的球队,打进了75个进球,净胜球达到51个,遥遥领先。万一真到了要拼净胜球的地步,枪手不会在这方面吃亏。

而加比顿则对阿森纳在无球状态下对比赛的控制啧啧称奇,一年前枪手在主场被布莱顿3球击败,直接导致球队和曼城争冠无望,而现在这支球队看上去要成熟和有韧劲得多,“阿森纳今天原本可以打进更多的进球,但现在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他们的防守,他们堪称完美地遏制了布莱顿的攻势。主队一度似乎看到了进球的希望,但阿森纳很快就将其彻底扼杀。阿尔特塔的球队不仅高位压迫做得十分出色,他们全队在无球状态下的彼此补位和回防也堪称完美。这支球队现在能够在让出一部分控球权的情况下依旧掌控比赛,现阶段很少有球队能做到这一点。”

2143905186-612x612.jpg

防线稳了,争冠底气足了

在比赛中同时贡献了进球和助攻的哈弗茨捧走了全场最佳奖杯,赛后德国球星表示,球队赛前在更衣室甚至没有人提及刚刚曼城对阵维拉的比赛,“说老实话,我们其实赛前并没有谈论曼城早先的那场比赛,因为我们只会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这个时候你与其东张西望去看其他球队的比赛,不如踏踏实实把眼前自己的比赛赢下来。现在球队也准备好了迎接各种挑战,大家士气高涨。每周我们都在挑战自己,试图比上一场踢得更好。”

而在比赛中点球首开纪录的萨卡也在赛后承认,自己现在的确仍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但冲刺阶段比拼的不仅是谁的状态最好,还要看哪支球队的耐力更强,“我这段时间的确(在场上踢得)有点纠结,但只要我的两条腿还都在,我就会为球队倾尽全力,我想在场上和队友们在一起。球队现在内部的气氛好得嗡嗡响,我们知道知道这场胜利会让球队重回榜首,尽管3天前的周中不少队友刚刚踢了一场比赛,但我们现在仍然正在为最后的冲刺积蓄能量!”

这也是阿森纳连续第5个联赛客场零封对手,而恰恰美国运通球场是本赛季英超最难攻陷的主场之一。布莱顿上次在联赛主场输球还要追溯到第3轮1比3不敌西汉姆,之后海鸥军团在5个多月里主场保持不败!阿尔特塔赛后并未因为球队3球大胜对手而忘乎所以,他强调这场比赛踢得并不轻松,“要知道他们(布莱顿)去年8月之后就再没在主场输过球,因此这是一个相当难打的客场,不过我们现在也变得更加成熟,在这种必须要拿分的地方,球队知道怎么更加聪明地去踢比赛。上半场我们错失了几次绝佳机会,但球队看上去整体的联结程度非常高,大家在场上也有着高度的一致性。我们可能在门前最后一击的把握上还有待提高,但没有关系,我们会继续前进,我对今天的表现感到非常欣慰。”

而哈弗茨赛后的观点也印证了这一点,阿森纳渐入佳境的稳固防守,同时也极大程度提升了前场球员的信心,“今天后防的伙计们表现得一如既往出色,而现在每个人都会参与防守。在你觉得自己的后防相当稳固的情况下,会无形中给球队带来很多益处。我现在非常享受自己的足球,我会竭尽全力帮助球队,但愿大家这股向前的势头还能一直这么继续保持下去。”

WechatIMG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