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轮换不误英超争冠,阿森纳精锐静候拜仁

刘川04-04 09: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刘川发自酋长球场

尽管3天前在伊蒂哈德球场0比0逼平曼城,外界还是对阿森纳稳守为先的比赛策略不乏质疑之声。周三晚兵工厂以一场胜利做出了回应:他们在主场2比0击败卢顿,在先赛一场的情况下,暂时夺回了联赛榜首的位置。更重要的,是阿尔特塔此役开始在首发阵容进行大规模的轮换,这对球队接下来频密的赛程而言,是一个重要的积极信号。

2136436100-612x612.jpg

双方上次碰面,阿森纳在开场领先的情况下一度打得相当艰难,最终靠赖斯的读秒绝杀才在客场全取3分。本场阿尔特塔轮休了球队的半数主力,萨卡甚至没有进入大名单,津琴科、托马斯·帕蒂、史密斯·罗和纳尔逊全都首发出场。对比3天前对垒曼城的主力阵容,阿森纳的中前场仅有厄德高和哈弗茨两人继续首发。

如此大规模轮换之下,阿森纳开场后虽然很快占据比赛主动,却无法像以往那样迅速将优势转化为射门和进球。看到以史密斯·罗为首的一众替补球员在开场后努力适应比赛节奏,兵工厂旧将沃尔科特指出,这些好不容易获得首发机会的轮换球员,可能正在面对自己阿森纳生涯中的关键之战。

“对史密斯·罗而言,这是一场可能影响到他职业生涯的重要比赛。我也曾经有过类似遭遇,你先是被伤病耽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只能在替补席上苦苦等待出场机会,而当机会真正降临的时候,你会发现根本没有时间进行调整和适应,你需要立刻全速跟上球队的节奏,尤其是现在阿森纳还在争冠,压力更是可想而知。史密斯·罗现在要做的是尽量让情况变得简单一些,他要争取在场上做回自己,用自己的最擅长和习惯的本能反应来处理各种情况,而不是患得患失,顾虑重重,这并不轻松。”

而这批轮换出场的球员,很快就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前辈的关注。第24分钟,正是史密斯·罗在前场抢断制造杀机,哈弗茨在禁区内拿球后稍一停顿,吸引了对方防线的注意力后,立刻将球转移给左侧无人盯防的厄德高,阿森纳队长在禁区内张弓搭箭,一脚劲射破门,1比0。

2128602021-612x612.jpg

前布伦特福德主帅沃伯顿当天在BBC担任评论员,他的在阿森纳进球后指出,卢顿的战术选择存在一定的问题,“卢顿今晚总是试图以后场出球的方式来推进进攻,从一开始你就觉得这可能不是一个好选择,毕竟对手是阿森纳,球员在执行后场出球时只要稍有犹豫,就可能被截下球权就地反击,而这正是枪手在今年冬歇归来后最擅长的进攻手段,而卢顿的丢球也印证了人们的担忧。姆潘祖在后场被史密斯·罗轻松完成抢断,他们整条防线立刻陷入恐慌,哈弗茨的一个停顿就让所有后卫注意力掉线,之后的丢球只是时间问题。”

第44分钟,卢顿禁区再次进入不设防状态,这次还是来自史密斯·罗禁区左路下底横传,桥冈大树在盯防纳尔逊的过程中不慎将皮球推进自家球门,2比0!沃伯顿认为,下半场对卢顿而言将会格外漫长,“卢顿原有可能利用阿森纳的这次轮换,但他们却没有利用刚刚开场时阿森纳主力和替补的磨合期,反而在场上摆出了‘邀请’阿森纳压上的态势,然而他们在低位防守时一方面无法应付对手的压迫,另一方面又在固执地坚持后场出球,频繁给对手机会,最终他们的两个丢球都是本方后场犯错的结果。现在尽管阿森纳主场2比0领先,但今天好不容易拿到出场机会的替补球员可不会就此收手。”

2136016304-612x612.jpg

最终卢顿倒是未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遭遇“惨案”,下半场客队改变了比赛策略,开始主动将阵型前压。阿森纳则没有像沃伯顿预测的那样,争取更多的进球,他们让出一部分空间和球权,开始在中后场耐心等待反击机会,同时注意控制比赛节奏,这也导致卢顿的传控始终无法提速。阿尔特塔在70分钟前撤下了哈弗茨和托马斯,让恩凯蒂亚和赖斯替补登场。不过阿森纳主帅看上去对随后的场上态势不算满意,在第75分钟又撤下津琴科和纳尔逊,换上马丁内利和富安健洋。

最终这一系列的调整并未改写比分,阿森纳的控球虽然从上半场的近七成缩水到比赛结束时的58%,但他们并未因此失去比赛的控制——卢顿全场仅有1次射正,外带1次角球机会。枪手最终在没有遭受多大压力的情况下,较为轻松地用一套主力和替补的混编阵容拿下了3分。

阿尔特塔赛后第一时间表扬了以史密斯·罗为首的轮换球员,“我们这场试图对阵容进行一定程度的轮换,而今天获得首发机会的(替补)球员表现得非常非常出色。我们平时在决定主力阵容的时候,不得不做出一些(艰难的)选择,那些没有上场的球员对球队也有着极大的贡献。今天他们为球队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这在当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我们休息不了几天,很快就又要在客场对阵布莱顿了。”

阿森纳对布莱顿的客场比赛将在周六打响,阿尔特塔届时可能依旧不会派出全主力阵容,球队现在必须在轮换的情况下保证联赛的连胜节奏,毕竟下周二兵工厂就将在主场迎来强敌:欧冠1/4决赛首回合对阵拜仁慕尼黑!

2128595891-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