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带国足初体验:客平新加坡没压力!为冒险而来!

王晓瑞04-02 1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带着4比1击败新加坡队的胜利,现在,伊万科维奇可以好好地返回萨格勒布休个假。但距离6月6日中国队决战泰国队也只剩下66天,显然,真正的大考还没有开始。不过,见多识广的伊万对此仍充满信心,“我要让中国足球回到在亚洲足坛应有的位置。”在接受克罗地亚记者戈兰·奇钦·马桑斯克的采访时,这位新任中国队主帅明确表示,“我相信中国队有潜力也有机会克服在预选赛中的困难,努力实现晋级世界杯的梦想。”

6602cceef3e8279bd1a2bbaa.jpg

Q:你是如何成为中国队主教练的?

A:当然,有很多人被列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候选人,而我的履历足以保证他们的目标和抱负能够得到实现。而且,我在13年前就已经在中国工作。至于第三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在这个领域已经工作20年,偶尔只是短暂休息一下。我对亚洲足球和亚洲各支国家队(或代表队)并不陌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履历是世界上最好的(适合中国队)。考虑到我在三个国家执教赢得冠军,又带过三支国家队(编著注:包括1998年担任克罗地亚国家队助理教练),参加了两次世界杯,还有亚洲杯的经历,所有这些,都是对我胜任这个角色的有利因素。

Q:据说你在出任中国队主教练后,将在中国度过一年的大部分时间?

A:现在,中超联赛刚刚开始,只完成了两轮,我们必须要居住在北京,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在那里尽可能多地观看联赛。但城市之间有很长的距离、很长的旅程,你必须乘坐高铁或飞机出行。

我们和中国队有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很明显这只是理论上的合同,因为一切都取决于结果。首先是世界杯预选赛,能够进入18强赛将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事实上,中国足球在过去4年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因为最严格的限制措施得到实施,没有定期的俱乐部比赛,甚至那里的俱乐部会派出青年队参加冠军联赛,球员们也感受到这一点。

我们预计要把中国足球恢复到2020年以前的水平。在主场对阵新加坡队的比赛,共有接近5万球迷观战,体育场内座无虚席,气氛很棒,积极向上,令人振奋。人们都回到球场上,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球将回到在亚洲足坛应有的位置。

Q:请介绍一下你在中国队执教的几位助手?

A:在我的团队里,有三名中国籍教练是我的助手,他们都是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邵佳一、陈涛和郑智。此外,马里奥·托基奇是我的助理教练,伊戈尔·帕纳迪奇是守门员教练,马尔科·斯蒂林诺维奇是体能教练,分析师是来自伊朗的法扎德·哈贝博拉希塔里。

Q:为什么中国国家队总是不能取得突破?是球员的实力问题,还是教练问题,还是心态问题?

A:很多东西都已摆在那里,很难指出‘这个或者那个是错的’。最大的问题,是那里的足球发生倒退,很多外援、外教都离开了,很多事情都在发生变化。他们已经从兴奋中回到现实,俱乐部也在努力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在中国国家队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很多年轻球员没有机会上场。目前,中国队是一支相对老旧并且需要更新的球队,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这是一个过程。我希望我们能找到2-4名具有现代踢球特点的年轻球员,由他们能给国家队带来附加能量。

Q:你现在与中国队有一份合同在身。假如你不能带队进入下一阶段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协就将与你解约?

A:所有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合同内有一个规定,比如没有赢得一定数量的比赛等等,我同意了这项条款,因为我已准备好让所有人和我们一起冒险,没有风险,就不可能取得好的结果。我相信中国国家队有潜力,也有机会克服在预选赛中的不利局面,然后努力实现梦想,通过最后阶段的预选赛晋级世界杯。

我所签的合同就是这样,作为教练,你不会受到合同的保护,而是受比赛结果和工作出色与否的保护。最终,决定性的评估是工作的质量,国家队是否在此期间取得了进步,以及我们想要做出更多的事情,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Q:在你执教中国队的处子秀,只是率队2比2战平新加坡队。你在上任之初就感受到压力了吗?

A:在中国有很多支持我们的球迷,显然,他们在期待一个更好的结果。比赛中的情况表明,我们赢球是现实的事情,因为我们取得2比0领先,我们还获得了一粒点球。但主队率先打入一球后,在一阵兴奋的浪潮中,我们又被打入第二粒球。

我现在并没有压力,事实上,有很多来自中国足协和宋凯主席的支持,每个人都相信我们,相信我们这个团队。他们对我们所有人都产生了非常肯定而积极的影响,带着赢下第二场比赛的愿望,我们在主场也做到了(击败新加坡队)。

Q:中国队队长张琳芃在客场战平新加坡队后,宣布要退出国家队。他为何又改变了主意?

A:原因在于他对结果感到失望。张琳芃是一位杰出的球员,也是一个积极的榜样,这是一位征战100多场国际比赛的队长,想要为战平新加坡队的结果承担责任。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输赢与否取决整支球队。

不用多问,我和他已有过对话,我希望他能和我们一起参加这场比赛,用他的知识和影响力来帮助球队。张琳芃也没有反对,他留在替补席,给队友和工作人员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