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被对手劈头盖脸地打,不输就还能不换帅吗?

林良锋03-31 16: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一觉醒来……没赢?!

再看细节,竟是补时领先不到3分钟,又遭绝平!无论是集锦党还是直播派,都被以下统计震惊了:布伦特福德全场31次射门,打了4次门框!在曼联禁区触球85次(只比曼城刷出的纪录少两次)!这3个数据能够让曼联球迷从之前的大怒中清醒过来:原来是被对方摁着揍没输啊,布伦特福德才应该为没有3分感到憋屈。

4.jpg

另外你们是不是忘了,上赛季第一个客场,曼联在这里被揍了4个?如果事件换个顺序,布伦特福德这么打,至补时第6分钟才打开局面,曼联立刻在3分钟后还以颜色,是不是心情就好多了?这不就是客场打狼队,主场打维拉的场景吗?难道那个时候,曼联就没有这么糟糕?对伯恩茅斯、森林等弱队,情形差不多,甚至打升班马卢顿,曼联也被对手获得多次有威胁的射门机会。本赛季迄今,曼联被各路豪杰总共轰了800多脚,即使降级那年都没有这么狼狈。蜜蜂主教练弗兰克很郁闷:“这是我所见过最一边倒的平局。”

滕哈赫怎么看曼联本赛季被打了这么多脚?“如果我们拿到(预期的)成绩,那就不担心。我们丢了太多的二点球,还有你得把禁区防好,这方面我们做得不错,门将发挥太棒了。虽然我们被打了很多次,但我们没丢那么多球。”这话可能比曼联被绝平更让你高血压,其中混乱(甚至是混账)的逻辑让你无语凝噎。

首先,哪个队都不能被对手劈头盖脸地打,更不能让阿猫阿狗劈头盖脸地打。没有丢那么多球,是因为英超毕竟有很多球队射术差点意思。本赛季欧冠上的失球,则给出了曼联在最坏情况下,这么挨揍会有多糟的指标:6场比赛场均失球2.5个,小组阶段只有安特卫普比曼联失球更多,和曼联失球同样多的则是凯尔特人和贝尔格莱德红星,换言之,曼联的防守水平和苏超、比甲差不多。

再提醒一个事实:这是滕哈赫的第二个完整赛季。赛后,天空体育的评论员小雷德纳普和曼联名宿达布林,都顺着滕哈赫“丢了很多二点球”,指出曼联发挥这么差,让布伦特福德踢得好像皇马;很多球员对拼搏没兴趣,如果他们还为滕哈赫卖命,绝不可能在大多数场合都回避对抗。小雷直言:这就是导致主教练下课的表现。

GJ85nYhWcAAKKO_.jpg

为什么,客场对一支本质上属于保级序列的球队如此被动,但在两周前的足总杯,曼联竟能一直追平利物浦直至终场前平反败局?因为某些场次的结果,很多曼联球迷都出现了幻觉。能逆转利物浦,全部责任其实在对方。如果克洛普不那么自信,在只领先一球的情况下便撤下一众进攻球员,被拖进加时后再无后手(依然再度领先),曼联就未必有那么好的运气。如果咱们还记得足总杯,曼联曾被一支英乙球队在法定时间追成2比2,最后时刻不支输球,会对曼联存在已久的毛病有更全面和客观的认识。

滕哈赫不是傻子,他只能玩障眼法,误导听众把被射门800多次和没有丢同样多的球挂钩。足球本就是得分少的项目,如果出现被对方一打就丢球的现象,滕哈赫就不只是水平有问题,运气也坏到家了。真有这么“科学”的挂钩现象,滕哈赫也早就下课,另攀高枝了。科学地看问题,你只有一个结论:曼联中场几乎不设防,才会导致对手兵临城下一打就穿。这倒是证明了奥纳纳不是水货。

中场不给力,一是镇守要津的卡塞米罗本赛季身体状况跳崖,从阿森纳来降的队医竟没有看出他哪里不妥。其次,麦克托米奈没有踢中场的能力,他只是因为踢前锋完全没前途,才在队内转岗踢了中场。这也是他本赛季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有多次斩获的原因,毕竟是他学艺的本行。埃里克森本来就没有效力曼联的条件,不是水平,而是身体和年龄。最后,去夏添置的芒特长时间受伤,零星上阵也全无感觉。若非梅努伤愈归队,曼联早已被甩出争四争五的行列。

再回顾一下布伦特福德的进球,芒特头球解围,霍伊伦未能控制局面,球又被打回曼联禁区,万-比萨卡因为压上稍迟包住托尼越位。此时利马已经对位缠住了托尼,作为搭档,马圭尔的第一要务是切断托尼可能送出来的传中,而不是被对方的丹麦中场达姆斯高吸引过去露出身后的大片空当。托尼没有射门角度,他一直用假动作摆脱奔底线,只有传中一途。只要你吃职业足球这碗饭,就能看清形势。

马圭尔毫无意外地被吸引过去,像吸盘一样贴在达姆斯高身后。此时还有救,麦克托米奈应该把对方可能接应托尼传中的对象捡起来,哪怕真有意外,他也能在皮球落在阿耶尔脚下前清理掉。但苏格兰人却循例缩到六码区,让挪威中卫轻松撞射得手。这是一个不该丢的球。考虑到布伦特福德全场有30多次机会能要曼联的命,滕哈赫也就“死而无憾”了。但这个失球,折射出的问题不能忽视下去。还是那句话:马圭尔和麦克(包括但不限于)没有效力(有志再次成为豪门的)曼联的水平。滕哈赫把他俩再次放进一队,就无法根除因为他俩上场造成的各种险情。

很不幸的是,由于他俩太爱曼联,死活不走,滕哈赫迫于伤情泛滥又不得不用。那么,滕哈赫就有义务在赛季进行的过程中,花点心思给他俩补补课,教他们一点防守的基本法。荷兰人分明啥也没做,我们才“有幸”看到同样的低级失误演了又演。马圭尔这么低能的后卫,仍能得到部分球迷的爱戴,你我也就不必深究滕哈赫究竟看上他哪一点。花点时间栽培一下梯队里的后生,不好吗?

442.jpg

本轮热刺逆转,维拉零封拿下狼队,曼联打平只剩下不到一成打进欧冠的希望。再看看提前开场的纽卡对西汉姆,半场已经落后1比2,下半时一开始又丢了第3球。但纽卡在付出两名伤员的背景下,从第75分钟开始发起绝地反攻,压着法定时间最后一分钟逆转。戈登为了延缓对手反击,还吃了第二张黄牌。这就是一支为主教练玩命比赛的球队。即使在极端被动的情形下,他们也没有放弃,换上的巴恩斯连进两球,看得人荡气回肠。

很多人都知道,但出于礼节或各自立场,未必会说实话:滕哈赫其实只有助教的水平,没有在大俱乐部担纲的能力。如果拉特克利夫及其扈从看不出这一点,他们就只会把钱花在一个毫无希望的项目上。最近有很多换帅的传言,英格兰主教练索斯盖特是其一,狼队的主教练加里奥尼尔是其二。其实有能力的教练多的是,布伦特福德的弗兰克就是一位水平很高的主帅。想象一下哪个队,在主炮停赛8个月的背景下,还能保持稳定和向上的输出?再者,弗兰克为人正派,在媒体和球迷中有极好的人缘。如果利物浦不考虑,拉特克利夫倒是应该认真想想,弗兰克跳槽到曼联,还能带资进队,让托尼成为曼联的箭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