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隆索令国家德比无人关心,究竟谁会接替图赫尔?

足球隽言03-30 15: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与一年前一样,拜仁与多特蒙德在3月国际比赛周之后立即狭路相逢。一年前,由于拜仁令人震惊地在间歇期换帅,加上多特蒙德和拜仁分列积分榜前两位,胜负会直接影响争冠形势,使得那场“德国国家德比”引起了极大关注——尽管最终踢得很没意思。如今,当拜仁与多特蒙德即将再度相逢于安联竞技场,却令人根本提不起兴趣,不仅仅是因为比赛“与冠军无关”(拜仁体育董事埃贝尔语)。

阿隆索还要积累经验

德甲26轮战罢,拜仁排在第2,但已经10分落后于依旧保持赛季不败的勒沃库森,而多特蒙德仅列第4,随时会被莱比锡RB挤出欧冠区。胜负不影响争冠形势还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这组对抗实在过于一边倒——拜仁过去11场赢了10场(上赛季联赛首循环2比2打平),包括本赛季首循环的客场4比0,早已使得“德国国家德比”名存实亡,至少应该暂时把这个噱头雪藏一下了。而拜仁将缺少诺伊尔、亚历山大·帕夫洛维奇和倒戈的拉斐尔·格雷罗等人,多特蒙德则缺少科贝尔、马伦和倒戈的扎比策等人,导致悬念本就有限的“红黄决”又失去了一些有趣的看点。

相比于竞技因素本身,最让“德国国家德比”处境尴尬的其实是一个第三者——哈维·阿隆索。赛前一天,被拜仁视作图赫尔继任者A方案的阿隆索宣布下赛季会继续执教勒沃库森,而且消息提前就在坊间流传开来。于是,在阿隆索宣布决定前,就有记者把阿隆索要留任的问题抛给了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的图赫尔。图赫尔能说些什么?“我不确定我是接受提问的合适人选。这是哈维的决定,他自己做的决定。我对此无可奉告。”实在太尴尬了。

1711783052474083039.jpg

与多特蒙德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图赫尔被问到阿隆索的问题。

阿隆索此时突然自宣留任,既让人意外,又完全在情理之中。意外在于,外界原本普遍以为他至少会等到赛季结束或德甲尘埃落定后再考虑这个问题,结果他利用这个国际比赛周就完成了深入思考,并做了决定,“上周我跟西蒙(体育总经理罗尔费斯)和费尔南多(CEO卡罗)进行了非常好的会谈,其间我告诉了他们我将继续担任勒沃库森主教练的决定。”

在情理之中是因为阿隆索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做事很有规划和条理的人,埃贝尔对此肯定是最清楚的。3年前在门兴格拉德巴赫寻找罗泽继任者的时候,埃贝尔就邀请过在皇家社会B队执教的阿隆索,但“龙哥”认为时机还没有成熟而婉拒了这份教职。直到2022年10月初,当德甲8轮战罢仅积5分而排在倒数第2的勒沃库森发出邀请,阿隆索才终于决定出师。

1c3e53ec-c86a-4c61-a4f5-da7f9e4a65a2.jpg

阿隆索宣布下赛季继续执教勒沃库森。

阿隆索如今就说:“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一直都在尝试做正确的决定。目前我觉得这是适合我继续在执教方面得到提升的地方。我认为自己在这里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我想要帮助他们,我想要帮助球队,我想要帮助年轻球员提高。我们正处在一个在过去数月里发展起来的过程中。这是我身为俱乐部教练的第一个完整赛季。我仍然需要去感受自己,给自己证明一些东西,积累经验。”这就是典型的阿隆索,深谙饭要一口一口吃的道理。

朗尼克过渡和重建?

既然不会是阿隆索,那么会是谁?相比于与多特蒙德的比赛胜负,大部分拜仁球迷显然更关心的是图赫尔的继任者究竟是谁,以及能否尽快敲定。一天前,《踢球者》披露B方案的头号人选是目前执教奥地利国家队的朗尼克。对于这个传闻,65岁的“教授”通过发言人向奥地利通讯社表示,他一般不会对谣言发表评论。朗尼克还补充说,他正完全专注于奥地利队的工作。

自2022年6月入主奥地利队以来,朗尼克带队成绩出色,至今取得12胜3平5负的战绩,包括最近的5连胜——打进13球,仅失1球。去年11月21日,奥地利队在维也纳2比0击败了德国队,而这个国际比赛周则连胜斯洛伐克和土耳其,其中主场对土耳其一战还打出了6比1的大比分。要知道,德国队去年11月是连接输给土耳其和奥地利。

1711782748274054245.png

朗尼克目前在奥地利队执教表现不俗。

按照赫内斯日前的表态,等阿隆索在勒沃库森再成功两三年后再去邀请他会相对容易。那么,在请得动阿隆索之前,拜仁找朗尼克这样的老帅来领导重建,把基础打好是完全可以想象的选择。

不过,朗尼克毕竟不是当初接替马加特而“二进宫”的希斯菲尔德,或者2017/18赛季又临时出山的海因克斯。希帅和海帅由于曾在拜仁取得过巨大成功并且德高望重(不会担心赫内斯或鲁梅尼格指手画脚),回来“救火”时没有证明自己的压力,也没有长期执教的野心,很乐意为年轻的接班人和俱乐部的长远发展做好铺垫。

朗尼克当初在莱比锡有过两次临时执教,一次是带队升甲,然后把帅印交给哈森许特尔,一次则是提前一年谈妥了纳格尔斯曼,然后亲自完成带队过渡的任务,两次都相当顺利和成功。但莱比锡毕竟是朗尼克自己的俱乐部,他的职务是体育主管,教练任免由他说了算,他当然不会把自己给炒掉,而且本来就很明确自己只是兼任主帅一年,根本没想长期执教。而要是来拜仁,条件将截然不同。尽管拜仁体育主管弗罗因德和青训营主管约亨·绍尔当初都是在萨尔茨堡红牛师从朗尼克,但毕竟埃贝尔和赫内斯才是最终拍板的人。总之,这样的过渡方案,似乎过于理想化了。

纳格尔斯曼回归有意义吗?

不过,德国天空体育方面指出,朗尼克并非拜仁B方案的热门人选,执教英超布莱顿的意大利人德泽尔比和图赫尔的前任纳格尔斯曼才是。据说德泽尔比是埃贝尔的意中人,但按照埃贝尔日前接受天空体育专访时的表态,意大利教头确实是他认为的好教练,却未必适合拜仁,主要问题在于他不懂德语,英语也一般,而且没有执教豪门的经验——只有2021/22赛季执教过的顿涅茨克矿工勉强算是大俱乐部。

1711782781703096710.jpg

德泽尔比的足球风格广受好评。

纳格尔斯曼的情况很特殊。拜仁目前所遭遇的换帅困局,恰恰源于他一年前被时任董事会主席卡恩和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赶走。如今赫内斯承认,当时在三线都有夺冠希望的情况下换帅是错误的决定,这番表态算是为纳帅回归做了铺垫,何况纳帅一早就是赫内斯特别喜欢的年轻教练。在阿隆索官宣留任前,《踢球者》说拜仁高层并没有认真考虑过让纳帅回归,但如今既然阿隆索已经没戏,埃贝尔们肯定不会排除纳帅这个选项。《图片报》就披露,纳帅立即回到了拜仁的候选名单上,而且埃贝尔跟纳帅阵营已经有过几次讨论,纳帅对于时隔一年多之后回拜仁持开放态度。

对于拜仁来说,阿隆索早早确定不来是不幸中的万幸,这就意味着他们可以立即跟一众“B方案”接洽,不用担心例如纳格尔斯曼这样的潜在人选提前跟其他球队谈妥。纳格尔斯曼与德国足协的合同只是签到欧洲杯后。日前德国足协方面已经公开表示,会争取在欧洲杯前就跟纳帅续约。按照德国媒体的报道,足协打算在复活节假期后就跟纳帅坐下来好好谈谈。而且按照《图片报》的说法,新合同会加入一个激活条件,那就是德国队必须在欧洲杯上小组出线。

继续执教德国队还是重返拜仁?哪份工作更有吸引力?对于只有36岁的纳格尔斯曼来说,理论上肯定是俱乐部更有吸引力,更别说是自己从小就支持的拜仁了。不过,纳格尔斯曼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回归,很难说是皆大欢喜。他的下课尽管“有冤情”,但也不能说是毫无道理。甚至可以说,他完全有可能在第一季结束后就下课,毕竟欧冠1/4决赛输给比利亚雷亚尔属于“死罪”,或者在上赛季前半程连续4轮联赛不胜后就被解雇。

1711782839342078037.jpg

纳格尔斯曼一年前因输给阿隆索而下课,要是今夏回归也不可避免地要活在阿隆索的阴影下。

拜仁在图赫尔任内出现的不少问题,其实在纳格尔斯曼执教期间就已经出现,最大问题在于缺乏稳定性。拜仁无法在比赛中自始至终地保持高度专注,往往只能踢半场好球,又或者在连续踢了几场好球后,突然就会丧失欲望和斗志。纳帅下课前,拜仁在对阵巴黎圣日耳曼的两回合踢出了极高水平,尤其是防守端,却在做客门兴和勒沃库森的联赛中完全不知所谓,主场对保级队奥格斯堡也表现随意,竟然丢了3球(5比3获胜)。

卡恩在总结纳帅下课原因时有一句话说得很有道理:“这支球队可以贡献高光时刻,但也有令人费解的弱点。我们拥有全欧洲最好的阵容之一,但持续性从来没有真正好转。”类似的情况在图赫尔手下也反复出现,甚至变得更糟,踢得好的比赛越来越少,连续获胜也越来越少了。

不光是卡恩和萨利,或许就连目前的高层以及球迷都无法理解,为什么拜仁会在近3个赛季变得如此不稳定,或者只是选择性地踢出应有水平。关键在于,纳格尔斯曼自己能否理解?假如在以局外人身份观察了拜仁过去这一年的表现后,他依旧没有搞明白里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那么他的回归就将毫无意义,只会继续浪费双方的时间。

还有一个问题在于:在明知自己只是“阿隆索备胎”的情况下,纳格尔斯曼会怎么想?事实上,不只是纳帅,其他任何一个可能接替图赫尔的教练,都会被贴上“阿隆索备胎”的标签,甚至最终只是为阿隆索做嫁衣。对于那些执教过豪门或完全可以轻松找到另一份豪门工作的教练来说(如纳格尔斯曼),谁愿意活在这种阴影下?就像6年前,当拜仁无法如愿续约海因克斯和聘请图赫尔之后,只能选择B方案甚至C方案,最终也就尼科·科瓦奇这种渴望到豪门镀金的“准菜鸟”愿意蹚浑水,而后来的发展也证明:勉强没幸福。

1711782890413099817.png

齐达内与里贝里的组合,或许只是球迷一厢情愿。

除了纳格尔斯曼,另一个有回归可能性的人选是“六冠王教头”弗利克,但相信赫内斯不会很赞同。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潜在人选:齐达内,而且由打算今夏回拜仁青训营工作的里贝里充当他的副手(兼翻译)。不过,无论是《踢球者》还是天空体育,都指出拜仁并没有真正考虑过齐达内,更多可能只是球迷的一厢情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