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种族歧视 维尼修斯哭了 但他说他会继续斗争

小中03-29 13: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3月26日,巴西队对西班牙队友谊赛,在伯纳乌球场,在自己的家,皇马前锋维尼修斯第一次在巴西队当队长。在西班牙,维尼修斯饱受种族主义歧视之苦。巴西足协这样安排是有深意的:在比赛中,佩戴队长袖标的“小熊”是主角,这是对种族主义的一种宣战,是对他的一种支持和声援。

3月25日,比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巴西队主教练多里瓦尔携维尼修斯出席。在采访中,维尼修斯表示,种族歧视让他非常难过,如果不是为了家人,只考虑他自己的话,他甚至会放弃在西班牙踢球。不过,他最后也说,他不会屈服,他会继续斗争。

维尼修斯说:“如果只是为了我自己,我已经放弃了。因为如果我待在家里,没人可以骂我。去踢每场比赛时,我的心思都集中于比赛,以便我可以为我的球队做得最好。但并不总是能够做到的,因此每一天,我得注意力非常集中。”说到这里,维尼修斯哭了,现场记者们为他鼓掌。

微信图片_20240329124038.png

维尼修斯接着说道:“当然了,我得继续进步和提高。但我只有22岁,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离开巴西时我非常年轻,我没能够学到那么多的东西。我现在在学习,我23岁,我继续学习着。这里(西班牙)的记者们,他们比我更老,为什么他们就不能学习,不能看看真正在发生着什么?我越来越伤心难过,我踢球的意愿越来越小。(哭)但我会继续斗争。”

维尼修斯感谢人们对他的支持和鼓励。“我感谢所有支持我、关注我的人,他们发来很多的信息,让我继续为他们而斗争。因此,今天,在我身体里有一种非常大的力量,在我做的所有事情上,我的家人们也支持我。”

维尼修斯表示,受到种族歧视的并非他一个人,他要为跟他有相同遭际的人代言。“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这种支持,都可平静地来到这里,为那么多的人发声。我想继续为他们说话,为所有知道我真正经历过和经历着什么的人说话,因为那样的经历非常难。”

因为种族主义,每场比赛对维尼修斯来说都是种煎熬。“我觉得,(在西班牙)的每场比赛,我所经历的都是一种非常令人伤心的事情。每一天,我的每一次控告,(伤心)都会增加一点。这很让人难过。不过,我也相信这不只发生在我身上,而是发生在所有黑人身上。不只在西班牙,而是在整个世界,每天都承受痛苦。与黑人们在世界上所承受的一切相比,言语上的种族主义只是冰山一角。”

1711691433604017138.jpg

只有一种皮肤,只有一种身份。

在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中,维尼修斯是个孤勇者。“当然了,这很烦人,因为在所有事情上,你基本上是孤独的。我已经指控了那么多次,但没人被惩罚,没有哪家俱乐部被惩罚。每过一天,我都为所有人而斗争。如果只是为了我自己,只是为了我的家人,我可能已经放弃了我一直在为之而斗争的所有一切。每一天我回到家里时,我都非常伤心。我被挑选来为一个那样重要的事业而发声,对这项事业,我每天都在研究多一些。我一直在学习,这样做是为了在不远的未来,我5岁的弟弟不会再经受我今天正在经历的所有一切。”

维尼修斯感谢了所有支持他的人,包括一些西班牙球员。“我在这里想感谢接受采访支持我、做所有一切以使西班牙改变其思维的所有西班牙球员。不只是西班牙,而是整个世界。在所有地方,都有很多的种族主义。我们采取一切的措施,来使它日益减少。西班牙的球员们支持我很多,他们接受采访,说一些最初只有我在说的东西。今天,他们跟我们在一起。”

维尼修斯也希望国际足联、南美足联和欧足联采取有效的措施。“我一直请求国际足联、南美足联和欧足联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就像巴西足协正在做的那样,使我们作为人类可以进步。我希望所有人都可以了解一下黑人们过去所经历的一切。我现在所经历的东西跟所有那些人所经历的相差得很远。我只希望为所有黑人和穷人而斗争,他们不可以进入超市后以平静的方式做他们想要做的一切,因为总有人审判他们,总有人监视他们。在我身上,在我家人身上,已经发生过好多次。我只希望这会改变,以便当我再来这里参加新闻发布会时,不需要再谈这件事那么多次。”

维尼修斯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支持维尼修斯的人很多。2月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他为亲善大使。2月2日,在皇马训练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向维尼修斯颁发了聘书。希望维尼修斯和所有其他人的努力可以使这世界变得更好些,种族歧视变得更少些,直到绝迹。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