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如何处理?阿切尔比-小胡安事件没有赢家

小五03-28 09: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在此前国际米兰1比1战平那不勒斯的意甲比赛结束后,国际米兰中卫阿切尔比被指控对那不勒斯后卫胡安·热苏斯使用种族主义称呼。本周二意大利足协体育法庭宣布阿切尔比歧视罪名不成立,理由是证据不足。据《米兰体育报》消息,胡安·热苏斯对于这一判决结果十分不满,这位巴西后卫将考虑对阿切尔比提出刑事诉讼的可能性。

21980669-kHHH-U34709393729507DD-656x492i.jpg

针对法官对阿切尔比的判决结果,小胡安再次发声,详细说明了自己的内心想法:“虽然我尊重这样的决定,但这是一项我很难理解,并且感到非常沮丧的评估……这是一起严重的事件,而我唯一的过错是以‘绅士’的态度处理了这个事件,避免中断一场重要的比赛,避免给正在观看比赛的观众带来困扰,并且相信我的态度会受到尊重,或许也会被当作一种参照。

“这个判决让我感到完全没有受到任何保护,因为它在于必须承认‘已确定受到了侮辱的证据’,但又坚称没有歧视性质,而且根据这个决定,只有我和‘本着诚信’的人才能感受到这种歧视。我真的不明白,‘走开,黑人,你只是一个黑鬼…’这句话怎么可能是确定的侮辱,但不是歧视性的。

“我不理解的是,如果那真的只是一种‘简单的侮辱’,为什么那个晚上要这么激动?阿切尔比本人都感到有必要道歉,裁判认为有必要通知VAR,比赛被中断了1分钟以上,而我的队友们也急于和我交谈。我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仅仅到了第二天和国家队一起训练时,阿切尔比就改变了对事件的说法,而不是在比赛结束后立即否认发生的事情。我没有预料到这样的结局,我担心,但我希望我错了,这可能成为为后来某些行为辩护的沉重先例。”

有部分球迷认为,小胡安是在“闹事”,因为他自己在赛后说“翻篇”了,之后又重新追究,显得有些“出尔反尔”。首先,是因为小胡安在比赛中的投诉导致这事被曝光,于是让阿切尔比在国家队承受了压力,而国家队的不成文规定导致阿切尔比被排除出大名单,等他回到米兰火车站已经有大批记者围追堵截。阿切尔比面对压力为自己辩护,小胡安觉得阿切尔比说的跟之前不一致于是重新站出来发声。

翻回头说,阿切尔比和小胡安完全都可以不再公开发言,事态似乎不至于发展到这种地步,但是请注意,无论阿切尔比和小胡安说与不说,按照程序,主裁判都会将事件上报,足协检察官会展开调查,足协法庭也会宣判。

小胡安应该也意识到了,从他向裁判投诉的那一刻起,这辆列车就不可能再停下来了,一定会有一个结果。只要他反映了情况,就没有场上“翻篇”这回事了(针对球员对球员的种族歧视行为),这也是反对种族主义的一个终极选择题,最终会发展为要么直接罢赛,要么就忍气吞声,这也是为什么小胡安说他“犯了一个错误”,想以绅士的态度了结此事。

现在的结局是没有一方能称得上胜利者。小胡安显然不是,他觉得他在与种族主义抗争,现实是判决结果意味着连是不是种族主义都无法定义,他自己也被一部分人认为是说谎,是碰瓷。那阿切尔比就是胜利者吗?表面上他被宣布无罪了,但实际上是“证据不足”,他究竟有没有种族主义言论?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因为他已经被扣上了种族主义的帽子,阿切尔比从受审到现在成为了有史以来被制作成表情包最多的人物,无数关于种族主义的玩笑都以他为代言人,并将会持续很久的时间。

双方球员的所在俱乐部也都觉得脸面无光。那不勒斯不用说了,国际米兰是以“四海兄弟”为准则的俱乐部,他们并不想与种族主义产生任何瓜葛,阿切尔比受到问询的时候有马罗塔在场,但是在官方层面,国米没有发布支持球员或者表达立场的声明。事实上,国米对阿切尔比的擅自发言不会感到开心,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俱乐部之后的态度。

算来或许只有意大利国家队是“受益者”,他们不至于因为道德原因失去一员后防大将,阿切尔比也可以正常参加欧洲杯了。此外, 这次法官的判决倒是有些意义的,至少没有像之前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就给球员宣判有罪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