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本土含量”哪家高?新军高居榜首,俩厂队垫底

足球隽言03-26 14: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踢球者》杂志近日做了一个有趣的统计,通过对比本世纪以来德甲每个赛季的德国本土球员首发比例,以回答是不是因为本土球员在德甲缺少比赛时间,从而导致德国国家队近年发展陷入困境这个问题。而从数据来看,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德甲新军拉高平均值

按照统计,德甲本赛季以来(截至第26轮),本土球员的首发比例高达48.9%,这是本世纪以来的并列第3高值,仅次于2000/01赛季的50.7%(也是本世纪唯一超过五成的赛季),以及2010/11赛季的49.8%,暂时与2011/12赛季持平。要补充说明的是,在这个统计里,德国本土球员指的是具备代表德国国家队参赛条件的球员,不包括那些拥有德国国籍却已经选择了其他国家队的球员。

01.jpg

2000/01赛季是德甲史上结局“最抓马”的赛季之一,沙尔克04不幸地成为了“4分钟冠军”,而拜仁则在补时阶段依靠一个禁区内间接任意球,由瑞典中卫帕特里克·安德森绝平汉堡,神奇地起死回生,连续2个赛季都戏剧性夺冠。

23年前那支德甲兼欧冠冠军拜仁队中,德国本土球员比例相当高,多达13人当季在德甲有出场记录(包括两位替补门将德雷尔和韦塞尔斯),卡恩、绍尔、托马斯·林克、耶雷米斯、扬克尔和齐克勒都是当时的德国国脚(除了齐克勒,都参加了2000年欧洲杯),当然还包括了埃芬博格、施特伦茨和塔纳特这样参加过世界杯的前国脚。而本赛季至今,拜仁阵中有德甲出场记录的本土球员只有9个——萨内(首发24次)、基米希(19次)、戈雷茨卡(19次)、诺伊尔(18次)、穆西亚拉(18次)、穆勒(13次)、帕夫洛维奇(9次)、乌尔赖希(8次)和格纳布里(3次)。

1711435646027070151.jpg

2000/01赛季戏剧性夺冠的拜仁阵中德国国脚数量众多。

本世纪以来本土球员首发比例最低的赛季是2020/21赛季,连四成都没有,只有38.7%。但自那之后,比例便持续回升,从40.9%到41.4%再到本赛季的48.9%。其实算上2019/20赛季的40%,德甲在本赛季之前的连续4个赛季,本土球员的首发比例都不足42%。因此你也可以说,这似乎跟德国队同期成绩糟糕有一定关联。

本赛季的数据为什么会提升如此明显?一大原因在于升班马海登海姆的本土球员比例奇高,首发比例竟高达90.4%!在他们的主力阵容里,只有“半个”外援——生于柏林的美国国脚马洛尼。而除了马洛尼,赛季至今有过首发机会的外援就只有奥地利攻击手多韦丹(5次)了。当然,像主力右后卫奥马尔·哈克塔卜·特劳雷(多哥)和从云达不来梅租借而来的主力右边锋丁克奇(土耳其)都拥有移民背景,也随时有可能加入其他国家队。

正是在这支本土浓度如此高的球队中,产生了扬-尼克拉斯·贝斯特这位队史首位德国国脚。遗憾的是,由于赛前训练内收肌受伤,贝斯特在首次入选德国队后又被迫提前离队,想要在本赛季完成国家队首秀甚至搭上欧洲杯末班车的难度较大。

1711435657220058664.jpg

贝斯特首次入选国家队后又遗憾地因伤退出。

斯图加特比例高且国脚多

本期德国队大名单当中(按最初宣布的26人名单算),拜仁依旧是第一大户,尽管萨内、戈雷茨卡和格纳布里落选,但还是有诺伊尔、穆勒、基米希、穆西亚拉和帕夫洛维奇等5人入选。而赛季至今,拜仁在德甲的本土球员首发比例略低于联赛均值,为45.8%,这个比例明显低于另一个国脚大户斯图加特(66.8%),但又比勒沃库森(27.3%)高得多。

本赛季异军突起的斯图加特此次有4名球员入选德国队(安东、米特尔施泰特和温达夫都是首次入选),为2004年欧洲杯(希尔德布兰、欣克尔、拉姆和库兰伊)以来的第一次。而且在上周六晚与法国队的比赛中,左后卫米特尔施泰特首发上演处子秀,两位攻击手菲里希和温达夫分别在第72分钟和第80分钟替补出场。而随着安东在第89分钟换下克罗斯出任后腰,4名斯图加特球员全部都在场上。

除了这4名现役国脚,斯图加特的轮换阵容中还有好几位具备德国队前景的球员,例如一年前已在弗利克手下上演国家队处子秀的右后卫瓦格诺曼(23岁),从拜仁租借而来的门将尼贝尔(27岁),上一届德国U21队的中场组织核心施蒂勒(22岁)和作风凶悍的后腰或中卫卡拉佐尔(27岁),而像施滕策尔和莱韦林这样的主要轮换球员也入选过德国U21队。

1711435670638054612.png

3名斯图加特球员——米特尔施泰特、温达夫和安东(左起)均在对法国时上演国家队处子秀。

勒沃库森的情况很特殊。与法国队一战,3名入选的勒沃库森球员——维尔茨、安德里希和若纳唐·塔均首发上阵,加上此次落选的约纳斯·霍夫曼,哈维·阿隆索为德国队提供了4名高质量国脚。但赛季至今,在德甲有过出场记录的其他勒沃库森球员,竟清一色是外援!

多特蒙德则是另一个极端。他们赛季至今在德甲的本土首发比例高达53.5%,且阵中足足有11人属于德国国脚(尼科·施洛特贝克、胡梅尔斯、马里乌斯·沃尔夫、聚勒、费利克斯·恩梅沙、罗伊斯、布兰特、埃姆雷·詹、菲尔克鲁格、穆科科、阿德耶米),但此次仅中锋菲尔克鲁格一人入选,而且对法国时还没有首发。简单来说,勒沃库森的德国本土球员是贵精不贵多,而多特蒙德则似乎是重量不重质……

科隆和弗赖堡“U21含量”高

勒沃库森并不是本土首发比例最低的球队,另一支“厂队”——国际比赛周期间刚刚换帅的沃尔夫斯堡才是,仅为23.4%,而且此次没有一名球员入选德国队(阿诺尔德、格哈特、巴库、卢卡斯·恩梅沙和凯文·贝伦斯都有过代表德国队出场的记录)。而本土首发比例高于斯图加特的球队除了海登海姆,还有倒数第2的科隆,为73.8%。科隆阵中国字号含量极高,当过“大国脚”的有瓦尔德施密特和乌特,而U21队的现役和前球员更是数量惊人——马特尔(现役队长)、扬·蒂尔曼(现役)、施韦贝、海因茨、基利安、沙博、侯赛因巴希奇、塞尔克、迈纳和阿利杜都是。

1711435685825070256.jpg

马特尔(右)是本届德国U21队的队长,多面手蒂尔曼也是主力位置的有力竞争者。

在上周五晚0比0闷平科索沃的U21欧预赛中,为德国U21队首发的德乙菲尔特门将乌尔比希其实是租借自科隆。菲尔特还有另一名从科隆租借而来的德国U21国脚伦佩勒,但这位前锋此次因伤落选。《踢球者》此前还披露,德国U21队主帅迪萨尔沃这一次原本还想首次征召如今已成为科隆主力的左路全才芬克格雷弗,但科隆主帅蒂莫·舒尔茨请求德国足协手下留人,因为舒尔茨需要这位小将参加西班牙集训,为保级战做准备。

过去一周因施特赖希宣布离任而成为焦点的弗赖堡,近年在施特赖希治下一直是本土含量很高的球队。本赛季至今,他们在德甲的本土首发比例高达60.1%——如果不是队长京特尔因手臂骨折缺席了近半个赛季,这个数值还会更高。在弗赖堡的轮换阵容中,非德国本土球员只有一前一后的两位奥地利国脚格雷戈里奇和林哈特,两位年轻的法国后卫西尔迪亚和马肯戈,日本边锋堂安律,匈牙利前锋罗兰·绍洛伊,外加在德国出生和长大的意大利国脚格里福。

1711435701497038461.jpeg

两位弗赖堡亲自培养出来的后卫京特尔(左)和金特尔看上去都无望参加今夏欧洲杯了。

与科隆一样,弗赖堡此次也没有球员入选德国队(金特尔自从去年9月以来就没有入选过,京特尔受伤病困扰,而昨天刚续约的中场大将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曾在2019年3月入选国家队,但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U21国脚很多,现役的有阿图博卢、默林·勒尔和肯内思·施密特(从去年12月起一直伤停),外加租借到菲尔特的罗伯特·瓦格纳,边锋魏斯豪普特和后腰凯特尔属于上一届德国U21队的成员,还有马克西米利安·菲利普和弗洛里安·穆勒这样的“大师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