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意大利结束试阵之旅 斯帕莱蒂心里有数了

沈天浩03-25 08:51 体坛+原创

厄瓜多尔0比2意大利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从阳光佛罗里达到纽约大苹果,欧洲杯卫冕冠军意大利以一种非常规的方式,度过了德国时间开启前的最后一个国家队间歇。纽约的下午阳光明媚,斯帕莱蒂有三个开心的理由:其一,厄瓜多尔的实力强于委内瑞拉,可蓝衣军团赢得更加令人信服;其二,尽管本次美国行只有两场比赛,但他几乎让所有球员都得到了试炼机会;其三,实验性的3421体系,在本场比赛给出了相对积极的信号,这对欧洲杯来说意义非常。

两名新兵,一上一下

与对阵委内瑞拉一役相比,意大利队本场11个位置全部换人。门将维卡里奥和右边翼卫贝拉诺瓦分别顶替唐纳鲁马和迪洛伦佐,迎来生涯初次国家队先发。比较遗憾的是,身高2.01米的乌迪内斯中锋卢卡本来也该首发,可他因屈肌伤势不得不缺席,让斯帕莱蒂在最头疼的锋线位置上,错过了考察这名“特型演员”的机会。

vicario.jpg

两名新人的表现有喜有忧。唐纳鲁马和维卡里奥的门神PK,在过去几个月里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尽管前者的主力位置实际上始终稳固,但希望热刺门将抢得主力背心的球迷大有人在。本场比赛过后,意大利一门之争的话题可以告一段落了,维卡里奥得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可他在第21分钟与莫伊塞斯·凯塞多的高空对决中摘球脱手,尽管随后他马上将球拿到,还是让人惊出一身冷汗。此外,唐纳鲁马此前的出球屡屡被人诟病,可维卡里奥这方面做得也不好,再算上普罗韦代尔和卡尔内塞基,这是目前意大利国门几大人选的共同弱点。

bellanova.italia.2023.24.azione.1400x840.jpg

相比之下,贝拉诺瓦的表现令人惊喜得多。都灵翼卫在2024年突然涨球,摆脱了此前瞬间加速+堆积传中的单调踢法,在进攻中的节奏变化越发丰富,路线选择也更加合理。在45分钟的“才艺展示”时间里,贝拉诺瓦成了意大利最具威胁的进攻点之一,他可以和扎尼奥洛在右路频繁配合,又能频繁寻找远端的迪马尔科。下半场,贝拉诺瓦被迪洛伦佐换下,可那不勒斯队长近期的状态不佳,本役又被主帅在场边训斥——他本场在进攻端参与度非常有限,上场对委内瑞拉则是轻松被对手打了身后,攻防似乎总难两全。

如能继续这样的势头,贝拉诺瓦甚至有希望瞄准一个欧洲杯上的主力位置,他正在与迪洛伦佐的对决中逐渐为自己赢得分数(另一候选达米安很可能被固定为边中卫)。相比之下,本场同样首发的拉斯帕多里浪费了一次表现机会:考虑到因莫比莱和斯卡马卡本期都未入选国家队,主力中锋的人选就是他和雷特吉的二人转。那不勒斯前锋在场上的参与度极高,可过于繁杂的场上任务消耗了他的精力,也降低了他在对手禁区内的威胁。雷特吉此前对委内瑞拉的梅开二度,在映衬下显得更具说服力。

罗马队魂,国家宝藏

由于唐纳鲁马轮休,为国出战53场的巴雷拉第一次戴上了队长袖标。他最终打满全场,并在补时阶段轻巧挑射锁定胜局。本赛季,巴雷拉在俱乐部层面的进攻产出不如预期,却在国家队依然保持着高效率。为国米球星送上直塞助攻的奥尔索利尼,状态向来神鬼莫测,他想要拿到一件首发背心的难度极大,可本场的片刻闪耀足以帮助他在大名单中占据一席之地。比起拼尽全力却收获寥寥的扎尼奥洛,博洛尼亚右边锋显然更具灵感。

lorenzo pellegrini.jpg

但斯帕莱蒂最大的收获,其实是洛伦佐·佩莱格里尼。比赛第3分钟,迪马尔科的任意球被对方人墙挡出,罗马队长用非惯用的左脚踢出世界波,将皮球轰入球门死角。佩莱格里尼的上一粒国家队进球,还要追溯到2022年6月的欧国联小组赛,当时他在对阵德国和匈牙利的比赛中连场破门。找回进球的佩莱格里尼,也继续着自己的飘红状态:下半场开局阶段,他在禁区外轻盈的挑传越过对手整条防线,可惜拉斯帕多里的头球太正。

自打德罗西在罗马上任,佩莱格里尼马上脱胎换骨,一月中旬至今已经收获7粒进球和3次助攻,一举进入欧洲最会进球的中场阵列。三年前的欧洲杯,佩莱格里尼开赛前因伤告退,错过了随队加冕的机会,这一次,他应当成为这支球队的主角。即使斯帕莱蒂决定重回433,佩莱格里尼也极有可能占据中场的一个主力位置;倘若主帅坚持3421,佩莱格里尼作为队内极其稀缺的正牌前腰,更具有无可替代的巨大价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