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惨被“偷家”,皆因耐克给德国队实在太多了

足球隽言03-22 14: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谁会想到,在周六晚客场挑战法国队之前,德国队的焦点并不是落在时隔超过两年半后回归的克罗斯,或者时隔超过一年后回归却又戏剧性伤退的诺伊尔身上(最新消息显示他只是内收肌“轻微”撕裂,最多两周后就可以复出),更不是续约问题被摆上台面的主帅纳格尔斯曼,而竟是阿迪达斯和耐克这对宿敌。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近年最爱搞(负面)大新闻的德国足协在周四傍晚突然官宣会在2026年底结束与阿迪达斯的合作,从2027年起牵手耐克,合同签到了2034年!消息一出,天下哗然。

1711087016526056735.jpg

从2027年起,耐克就会从阿迪达斯手中接管德国队了。

超过70年的情缘

众所周知,总部设在巴伐利亚州北部黑措根奥拉赫(Herzogenaurach)的阿迪达斯是德国最知名的运动用品品牌,其创始人是鞋匠阿道夫(阿迪)·达斯勒。子承父业的阿迪在1924年与擅长营销的哥哥鲁道夫(鲁迪)合作成立了达斯勒兄弟鞋厂。不过二战期间,达斯勒兄弟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导致两人在1948年分道扬镳。于是,拥有一双巧手的阿迪成立了阿迪达斯,而拥有三寸不烂之舌的鲁迪则创办了彪马。

早在二战之前,达斯勒兄弟就已经与德国队时任主帅赫尔贝格有往来。一开始,赫尔贝格与鲁迪(彪马)走得更近,但两人后来闹了矛盾,于是赫尔贝格转而找阿迪合作。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阿迪达斯就成为了德国(西德)国家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迪·达斯勒并非普通的商人或鞋匠,他完全就是球队的一份子,一直跟着国家队南征北战,随时帮球员修补和调整球鞋。

1711086763021037843.jpg

身穿国家队制服为球员修鞋的阿迪·达斯勒。

1954年世界杯决赛之前,阿迪·达斯勒为西德队准备了秘密武器——可以更换鞋钉的球鞋。于是在那场对匈牙利的雨战中,换上长钉的西德球员在泥泞不堪的场地上明显比对手游刃有余,也最终上演了“伯尔尼奇迹”。阿迪和他的球鞋从此声名大噪,而阿迪达斯和德国队的紧密合作也一直延续到今天,见证球队4夺世界杯冠军和3次捧起欧洲杯。在很多人眼中(不仅仅是德国人),阿迪达斯就是德国足球队不可分割也不可取代的一部分。

“第三者”早已介入

不过,随着一个来自美国的“第三者”介入,这段超过半个世纪的联姻逐渐出现裂痕。早在2006年,时任德国队经理比埃霍夫就曾力主结束与阿迪达斯的合作。从球员时代起就担任“耐克代言人”的比埃霍夫,试图让德国队与耐克牵手。当时耐克准备了一份据信总值高达5亿欧元的8年合同(比阿迪达斯的赞助费高得多),想从2011年起赞助德国队,但阿迪达斯刚与德国队续约到了2014年,德国足协在8月还官宣了。

1711086846082043029.jpg

比埃霍夫一早就想让德国队转投耐克阵营。

为了解决这场“三角恋”,德国足协首先听取了法律意见,接着又做了民意调查。到了2007年2月,比埃霍夫公开了民调结果,核心信息是:“72%的德国人口和77%对足球感兴趣的德国公民认为,如果德国足协将与德国国家队供应商签订新合同所带来的额外收入,用于年轻人才的培养,以及投资应用于学校和俱乐部的足球场建设上,那么就应该从阿迪达斯转投耐克。只有10%的人反对。”

然而,这样的民调并没有平息外界的怒火,其中坚决捍卫阿迪达斯的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就痛批比埃霍夫“只在乎金钱和个人利益”。于是,以茨旺齐格为首的德国足协最终还是服软,没有让比埃霍夫的计划得逞。

两倍的赞助费!

讽刺的是,当比埃霍夫这个“耐克信使”(茨旺齐格语)已在卡塔尔世界杯后背锅而去,这个近20年前胎死腹中的“颠覆大计”反而最终落地。而在幕后推动这个计划的人,显然是去年12月才晋升为德国足协有限责任两合公司总经理(负责销售和营销)的霍尔格·布拉斯克博士。他在足协的声明中指出:“与我们未来的装备供应商耐克签订合同,是透明和非歧视性招标程序的结果。耐克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好的财务报价,并且其愿景的内容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还包括了支持业余和草根运动,以及德国女足可持续发展的明确承诺。”

1711086930079069464.jpg

比埃霍夫卸任后,德国足协的销售和营销事务就由布拉斯克来接管。

布拉斯克的话可以简单总结为两点:一是耐克它给的实在太多了!二是跟比埃霍夫当初游说国民时所提供的条件一样,那就是耐克还会在青训、草根和女足运动等方面投放大量人力物力。耐克究竟给德国队多少赞助费?据信目前阿迪达斯给德国队的赞助费每年在5000万欧元左右,而德国《商报》披露,耐克这份8年合同每年赞助费可以超过1亿!

近年“德国足协的财政状况危险”(足协第一副主席瓦茨克语),去年公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亏损了3350万欧元,而合同在今年欧洲杯后才到期的国家队前主帅弗利克至今还继续从足协领取薪水(据信年薪为650万),现任主帅纳格尔斯曼的年薪也达到480万左右。担任本届欧洲杯组委会主席的国家队前队长拉姆在去年10月就批评道:“这些数字太高了。德国足协不应该接受虚高的工资。每年有超过200万的支出是不必要的。”然而,米已成炊之下,经营不善的德国足协也只能通过赞助费来填坑了。

“无法想象没有三条纹的德国球衣”

尽管价高者得天经地义,更换商业合作伙伴也再正常不过,但德国足协在这件事上的处理手法却饱受非议。要知道,阿迪达斯在本周初才刚刚发布了德国队参加今夏欧洲杯的全新战袍,结果还没等国脚穿上这件新球衣比赛,足协就宣布抛弃阿迪达斯,这个官宣的时机实在是匪夷所思。在德国足协官宣后,阿迪达斯很快就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我们今天从德国足协获悉,该协会将从2027年开始拥有新的供应商。”看似毫无感情的一句话,却隐约透露出阿迪达斯被“偷家”的不满。

1711086946941043492.jpg

德国队主帅纳格尔斯曼日前刚为阿迪达斯的新球衣做秀。

不得不说,德国足协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就连德国U21队主教练迪萨尔沃在周四晚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也表示大吃一惊,“一小时前这个消息传来时,每个人都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此前“完全没有听说过”,也“完全没有信号”,“尤其是如今欧洲杯的新球衣才刚刚发布。”而U21队队长马特尔对于没有三条纹的国家队战袍也表示“难以想象”。

如果说迪萨尔沃和弟子不便发表反对意见,那么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的话,则更能代表德国民众的心声。他说:“我无法想象没有三条纹的德国球衣。对我来说,阿迪达斯和黑红金永远是一体的。这是德国身份的一部分。我希望能有更多一点的本土爱国主义精神。”

在网络上,德国民众的反应相当激烈。《图片报》民调显示,近26万名投票者当中,认为耐克比阿迪达斯更适合德国队的只有不到15%。完全可以想象,下周二晚在法兰克福德意志银行公园迎战荷兰队的比赛时,看台上会有球迷举出抗议标语。有网友在德国足协社媒的声明下留言道:“我感觉球迷又要再次扔网球抗议了,也许会扔些其他什么东西……”随后,德国足协在社媒上回应道:“我们理解每一种情绪。对于我们协会来说,这也是一个重大事件,因为很明显,这段在过去和现在都经历了许多特殊时刻的合作,在超过70年之后即将结束。我们对此不会无动于衷。”

1711086955533054435.jpg

阿迪达斯为德国队设计的1998、2002、2006、2010和2014年世界杯球衣。

当然,德国队与阿迪达斯这段超过70年的情缘未必不会再续。与耐克这份8年合同到期后,阿迪达斯完全有机会“王者归来”。2011年,阿迪达斯手中另一支王牌国家队——法国队就被耐克抢走。而随着耐克与法国队目前这份赞助合同将在2026年到期(据报道年赞助费为5050万欧元),阿迪达斯正谋求与法国足协“复婚”,彪马也要参与竞标。说不定几年后,相似一幕也会发生在德国足协这边。一旦德国队某一天跟彪马牵手,似乎也不是不可接受,对吧?而对于支持德国队的球迷来说,刚刚推出的欧洲杯球衣,似乎又多了一份购买和珍藏的价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