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人物之李艳军:赛事已成终生事业

水冰03-19 11: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第29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还有不到50天就要举行了。“Lisa姐”李艳军知道她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刻即将到来。

作为赛事运作部负责人,李艳军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这样一部庞大机器中,专攻志愿者服务这一环。换成军队的说法,她掌管着一个营的兵力。

图片 1.png

李艳军(左二)与志愿者合影

人的管理向来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更何况她手下430到450人的“部队”,有很多是临时招募来的,必须在短时间内将他们培训为一名称职、且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顺利地完成交付的任务。其中责任心的培养尤其难,因为赛事大部分的志愿者来自学校,学生们从没有经历过社会的历练,因此犯错在所难免,还有个别会开小差。

不过赛事今年第6次在深圳隐秀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李艳军相对安心,因为隐秀有A、B两座高尔夫球场,赛事举办期间,两座球场都会封场,另外一座球场的球童会支援赛事,从事最为专业、最为复杂,也最讲求精确的记分工作。

除此之外,经过几年的磨合,深圳地铁义工联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合作越来越密切。李艳军感叹道:“这些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大哥哥、大姐姐完全是基于道义、信念和责任,不计报酬地贡献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服务赛事,认真负责,且常常以苦为乐。”

图片 2.png

李艳军(第二排左十一)与深圳地铁义工联志愿者合影

“去年的一幕我特别感动,”李艳军说,“第28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11月举行,日照时间短,可是我们却是144人阵容,因此前两天即使在良好天气下也无法完赛。志愿者们天没亮就开始工作,到日落了才下班,特别辛苦。赛事第一天夜幕已经降临,几个志愿者大姐姐在回来的路上迷路了,我很心急也很担心……当我最终见到她们回来的时候,生怕她们有什么闪失,毕竟她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可她们却有说有笑的,特别开心,那一刻,我眼圈红了,为她们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感动。我心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志愿者,如果全国各地都有这样的义工组织,说明我们又向文明社会迈出了一大步。”

李艳军有感而发是因为她见惯了风雨,知道志愿者工作背后的酸甜苦辣。李艳军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爷爷是军人,参加过抗美援朝,父亲崇拜他,因此给女儿取了一个略带阳刚的名字。

作为油田子弟,李艳军大学期间念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机缘巧合,第一份工作就接触到高尔夫运动。她去了天津华纳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进入运作部,从事部门行政工作,期间也参与会员赛的记分工作。2011年了解到天津滨海湖高尔夫球场正在筹备为期两年的赛事,她主动请缨,最终成为总经理王平的助理。

天津滨海湖即将举办的正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李艳军由此开始了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长达11年的情缘。

图片 3.png

李艳军在进行志愿者培训

“2012年是第一年,我具有俱乐部总经理助理以及赛事工作人员双重身份,是球会的主要对接人,也是赛事运作的助手,主要在‘Chris’苏肇堃手下工作,”李艳军回忆说,“第一次参与欧巡赛,印象蛮深刻的。第一次知道一场赛事原来涉及这么多方面,一开始一头雾水,千头万绪,不知道从何下手,不过在苏肇堃的悉心指导下,终于慢慢掌握了技巧,一切也变得井然有序起来。”

2015年,李艳军成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资格赛的主要负责人,2018年首次服务沃尔沃全国青少年高尔夫比洞锦标赛,另外还负责过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区域挑战赛和总决赛,现在她也能独当一面,撑起一场赛事了。

“很庆幸高尔夫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结交到更多的朋友,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人生观得到很好的提升,”李艳军说,“从事高尔夫赛事筹备,让我受益匪浅,从暴脾气变得很佛系,学会了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忙里偷闲打打高尔夫让自己有很大满足,愿此生尽兴。”

李艳军说如果说当年没有给天津华纳投简历,又或者没有被华纳副总经理选中,她或许会与高尔夫行业失之交臂。“很难说我会从事什么行业。我本人崇拜和欣赏艺术,如果可以重来,希望修一门艺术,也可以去国外深造,去追求更多美好的事物,”她说话的时候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刚踏出校门的青涩时代。

图片 4.png

李艳军在2018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现场

人生没有假设,也无法从头再来。李艳军离开大学校门就从事高尔夫行业,并且最终爱上了这个行业,为此她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也支撑起了自己的小家。她现在的愿望是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干到退休:“最近看了LIV的比赛,很希望传统的赛事也有一些适度的创新,可以让球员和观众都有一些松弛感,真正享受高尔夫这项运动。”

与此同时,她也希望中国高尔夫后继有人,未来有更多人追随程军、张连伟、吴阿顺、李昊桐、张蕙麟、张进的步伐,成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冠军。她展望未来时说:“2019年是我第二次服务沃尔沃青少年赛事,第15届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当年11月在重庆举行。我记得当时天气十分恶劣,孩子们的超强毅力给了我极大震撼,身为人母,我为他们在雨中拖包打球,不畏辛劳的高尔夫精神折服。我相信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无论未来他们是参加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还是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都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我也很欣慰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传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