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时代最好的莱万回来了

梁宏业03-18 14: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凭借莱万的两传一射,巴萨客场3比0战胜马竞,巴萨形势一片大好,打破了马竞保持14个月的联赛主场不败记录,马竞上一次主场输球还是在去年1月15日主场0比1输给巴萨。巴萨主帅哈维自从来到球队后5次与西蒙尼的马竞交手获得5场胜利保持全胜。另一个数据也支持哈维所说的巴萨在他宣布离开后的状态回转,巴萨在哈维宣布赛季末离职后的24分中拿下了20分,是西甲这段时间表现最佳的球队,获得了6场胜利和2场平局。巴萨目前已经超越吉罗纳成为西甲第二,如果维持这种局面,那哈维留任巴萨将不是梦想。

65f75fd60bc12.jpeg

费利克斯“意外”的主角

马竞和巴萨都在周中经历了残酷的欧冠淘汰赛并且晋级,马竞的消耗肯定更大,马竞比巴萨晚一天比赛,而且经历了加时赛。鉴于这种形势,两队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轮换,一众重要球员缺席首发让人吃惊,比如马竞方面队长科克、格里兹曼和扳平比分的英雄孟菲斯·德佩都没有首发,尤其是孟菲斯没有首发让人意外,因为荷兰前锋在周三是替补出场,也因为在格里兹曼缺席时似乎孟菲斯不应该同时缺席。巴萨方面,亚马尔和坎塞洛(因个人事务缺席)轮休,克里斯滕森本来没准备轮休,但在赛前热身时感到不适,最终哈维决定让费尔明·洛佩斯代替丹麦人出场。值得注意的是,巴萨的右路是由两位主力球员孔德和阿劳霍镇守,但左路是17岁左中卫库巴西和17岁左后卫埃克托·福特镇守,要知道3个月前,这两位球员还在印尼参加U17世青赛。费利克斯回到马竞主场首发,并非让人意外,特别是对马竞球迷,他们早已准备好嘘这位葡萄牙人。

比赛的开场多少让巴萨人吃了一惊,按理说经历周中大战的马竞应该更加珍惜自己的体能,但西蒙尼的战术却出人意料,开场就打出高频率高节奏并且前场紧逼抢断巴萨。塞尔吉·罗伯托出任后腰远远不够,京多安经常回到后防线接应组织进攻,甚至莱万都会突然回撤帮助出球。西蒙尼的奇招起到了作用,第7分钟,特尔斯特根出球惊险给塞尔吉·罗伯托,巴萨队长被德保罗抢断,只可惜巴里奥斯禁区前的射门擦门而出。

费利克斯开场后的表现难称精彩,拿球次数很少,终于到第10分钟得到持球机会立刻遭到全场嘘声,葡萄牙人的大角度调度长传也传丢。马竞的前30分钟完全压制住巴萨,踢得非常成功,甚至有评论的声音说道:“哈维应该已经后悔没有打4中场了。”马竞的问题是,尽管球队能踢出不错的反击,但最后一传和最后一射总是缺乏准确率,能看得出莫利纳、莫拉塔和利诺的状态都不在最佳。

巴萨对付马竞前场紧逼的方式就是后场增加传球准确性,伺机长传跨过马竞的强力中场打马竞的身后,30分钟后,马竞的紧逼强度已经有所减缓,巴萨开始找到自己的机会。第35分钟,莱万左路传中,拉菲尼亚右路的头球偏出已经开始威胁马竞。第38分钟,库巴西后防线上发动长传,费尔明获得单刀机会但射门角度偏小射门被奥布拉克扑住。终于在第38分钟,京多安左肋得球后过掉了略伦特送出直传,直插的莱万得球后倒三角传中,费利克斯伸脚将皮球挡如门内。费利克斯虽然在自己昔日的主场没有庆祝,但还是遭受到了马竞球迷的咒骂。这似乎是命运的定数,费利克斯在马竞五年半没有进过巴萨和皇马的球门,但租借巴萨的这年对马竞就打进了2球,其中第一回合是全场唯一进球,而回到马竞主场有打进了首开纪录的一球,这还是在费利克斯表现并不突出的情况下。

上半时最后时刻,此前已经领到一张黄牌的巴萨主帅哈维因为抗议京多安在对手禁区前抢断成功但被误判为犯规而被红牌直接罚下,将缺席随后对拉斯帕尔马斯以及加的斯的两场比赛。

莱万,这是拜仁的莱万!

下半时,西蒙尼不得不让两位宝藏级进攻球员格里兹曼和孟菲斯出场。不过,还不到两位更有天赋的球员展现水平,马竞精神方面的疲态就显露出来,德保罗刚刚背后铲断塞尔吉·罗伯托险些吃到红牌,但在第47分钟就魂不守舍横传将球送给了拉菲尼亚,巴西人直传莱万,波兰中锋得球后转身射门打远角,皮球击中远侧立柱弹入网内,2比0。

马竞不是没有获得得分的机会,第53分钟,略伦特在禁区线上的射门踢得不错,但巴萨门将特尔斯特根的表现更加,居然在人群中看到略伦特起脚方向,将皮球扑出,并且反应迅速扑出了孟菲斯的补射。

状态颇佳的莱万活动在前场每一个角落,成为本场比赛名副其实的最佳球员,第59分钟,他给费利克斯的传中,葡萄牙人却停大了没有选择直接射门错过良机,但在第65分钟,莱万又在右路传中,这次费尔明没有浪费机会再进一球,3比0。

赛后,哈维称“莱万完成了他在巴萨最好的一场比赛”,媒体称那个在拜仁时代的莱万回来了。在哈维宣布赛季末离开巴萨后,巴萨不但取得了这段时间内的联赛最佳成绩,而且还在欧冠晋级,而莱万与此同时也展现出了最佳水平,在哈维宣布赛季末离开后的8场联赛内,莱万打进5球并完成了3次助攻。赛后,莱万在被问到为什么哈维宣布赛季末离开后,球队的水平和他自己的水平都大幅提高时,莱万说道:“哈维宣布离开后增加了训练强度,所以我们的水平得到了提高。”

不得不提的是,本场比赛京多安的精彩表现,哈维特别强调了京多安应该是比赛的最佳球员之一,“我们原意是让京多安打菱形中场的前腰位置,但克里斯滕森的受伤被费尔明取代,费尔明需要打这个位置,这让京多安回到后方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这几乎是一场京多安完美的比赛,几乎完全达到了我们在控球战术中对他的要求。”京多安的确是个送球机器,巴萨打进的第一球的倒数第二传就是京多安送给莱万的直传,而第三球在后场发动长传反击的还是京多安,只要队友跑到合适的位置,就不用担心京多安传不到,这就是德国队长在巴萨神奇的存在。

3球领先后,比赛的内容不多,费利克斯被换下后,马竞球迷将此前用在C罗身上的骂人歌曲用在了费利克斯身上,“这个葡萄牙人,真是个××养的。”而在补时期间,莫利纳对替补出场的维托·罗克犯规被红牌罚下,而且自己还受伤了,结束了他这场悲惨的比赛。

巴萨一周内先是3比1战胜那不勒斯在欧冠中晋级,随后又在客场3比0大败马竞,这经历了双重检验后,巴萨状态的回升被确定,毫无疑问这也让4月份的巴萨对巴黎的两回合比赛更有看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