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莱格里,朝三暮四的养猴人

梁熙明03-18 12:06 体坛+原创



决定一位教练下课的最直接因素是什么?

并不一定是成绩,也有很多成绩完全过得去但下课的教练(比如阿莱格里一期,以冠军队主帅身份离任),更不是“技战术”,踢不踢美丽足球,而是,他是否还控得住球队。

闷平热那亚之后,确实有非常强烈的迹象,阿莱格里有可能控制不住球队了。

OIF.jpg

球员的顶牛情绪公开化了,弗拉霍维奇不顾米利克伤停15天,在困难时期置球队利益于不顾,毫无必要主动领红,与上赛季那位“世界级”迪马里亚没什么区别(当然迪马里亚是干脆不想踢,直接上半场就一肘子下去,弗拉霍维奇好歹到终场前发作),体现了他对球队毫无归属感,毫无责任感。

而小基耶萨,在佛罗西诺内那场与阿莱格里正面冲突,阿莱格里要求他尽量多靠中路,支援弗拉霍维奇,但小基耶萨不乐意,他习惯边路,尤其左边,这区域他有感觉。

于是这场,基耶萨继续他闷头带,阿莱格里也使唤不动他,反正他都跟尤文说好了,大家各退一步,尤文不强留,他也不自由身离去,让尤文一分钱转会费捞不着。

上半场弗拉霍维奇与小基耶萨极其丢人的互传失误,充分说明了这俩代表的球员精神状态。

还有小基恩,这位以零球零助当选俱乐部月度最佳、阿莱格里最好用的搅屎棍型前锋,因为伊尔迪兹冒起,球队忽然“技战术”了,于是从月度最佳变成靠边,变成冬窗要甩出去,而居然还没甩掉的人,这样的球员回归,他还有甘当搅屎棍,不吝气力前场死跑的劲头吗?

当主帅差不动球员时,确实什么样的“技战术”,都已经没有用了。何况主帅自己,也明显情绪失控,赛后阿莱格里对镜头的失态,已非首次,而是近来他个人状态的延续。

为什么1月份还号称要争冠的球队,瞬间有崩盘之兆?

当然不是什么“技战术不行”,而是这个队走到这地步的必然。

最简单的大白话,这个队总要为假薪门买单,至于消极影响维持多久,这就看天了。

事实是,这个依然亏损过亿的球队,夏窗只引进了一个前锋改打后卫的小维阿,从实际水平看,没有什么大用。冬窗,只引进了一个英冠级球员,你指望英冠级球员一下让尤文中场“技战术”起来?

然后这样的球队被蓬蓬们要求夺冠。

事实是,本来还希望博格巴伤好透了之后,能让尤文“技战术”一下,结果博格巴法乔利双双作死禁赛,一下又少了两大可用之人,麦肯尼米雷蒂,一个英超淘汰的,一个看起来没什么大才的老新秀,居然也了大腿了。

然后蓬蓬们依然要求“技战术”,要求夺冠。

当然,这么多年足球媒体反复吹风,什么永远一颗争冠的心,什么尤文队训是“胜利不是重要,而是唯一”,搞得人会真信。

这样的球队,靠一场场1比0的绞肉硬啃,其中足足4场是90分钟后补时绝杀,这就凭空多出12分,居然一度占据次席,而且位居前四及格线还相当富裕,更有甚者,意甲第5都很可能多拿一个欧冠名额,这就让本赛季的目标——跻身下赛季欧冠,提前收工完成大有希望。

上,距离榜首的国际米兰遥不可及,下,距离欧冠及格线也有大把挥霍空间,赛季已经没有什么需要再死拼的了,球员很容易松下来。

过去防守靠堆人死苟,现在都“技战术”了,也就不愿那么付出了,所以你看到,尤文控球率上去了(咦,控球率不是蓬蓬们要的吗?美丽足球标配之一呵),丢球数也劈里啪啦猛涨。

而且讽刺的是,既然欧冠席位有提前完成的希望,尤文内部自然要论功行赏,而奖赏是什么?请大伙降薪吧!

弗拉霍维奇被要求降薪续约,拉比奥被要求降薪续约,什琴斯尼被要求降薪,不一定续约,你让球员人心会如何?

这是尤文现状决定的,琼托利一两年来最大任务不是引进哪个球星,而是不惜代价把俱乐部成本降下来,降薪,当然是重中之重。

想象一下,你在集团大砍预算,前景黯淡,人心惶惶的情况下,率领办公室弟兄们提前做完项目,刷足KPI,这时候集团领导下来论功行赏,奖励大伙降薪,你是个什么感受?

无论如何,从赛季初韬光养晦装孙子,到1月膨胀喊争冠,再到现在彻底放羊爱谁谁,阿莱格里身为主帅,总该责无旁贷吧?

没错,阿莱格里的“技战术”,是一大诟病。二进宫以来,在尤文历史非常时期,他靠裱糊,靠囧学,靠苟且偷分,一分一分地算计,至少,每年都维持在前四行列,但是代价是球队只会绞肉,只会死苟偷鸡。

但对于一个中年教练,这是完全正常的现象。

教练这一行的规律是,通常在技战术上的独特想法,创新尝试,新鲜点子,都是在50岁之前实践的,过了50岁,就偏向保守,主要靠经验,不再轻易改变自我。

阿莱格里已经56了,何况又是在尤文非常时期,这就注定了他只能靠囧学裱糊破漏百出的尤文。他少壮时,改打4231,一把上全部攻击手,让右后卫阿尔维斯前推实际变成右边锋,让曼珠基奇打高边锋,以及独创的“半场轮换法”,都是在50之前尝试的。

还比如当世第一帅安切洛蒂,43岁推出四10号中场,推出“我的圣诞树”(他的自传书名),但出了米兰,50之后就再无创新,靠经验情商混天下。

所以,少帅在足球媒体中才是一个特殊的字眼,少,意味着冲劲,活力,说阿莱格里保守苟活,一点没错。

也有绝少的例外,比如曼奇尼,55岁还在尝新,功成欧杯。不过这毕竟只此一例,上天奖励了他一段不可思议的灰姑娘之旅后,又让他回到人间,让他品尝了欧洲杯冠军的美酒后,立刻再尝世界杯绝缘的苦酒。何况执教国家队与俱乐部是两回事,如果曼奇尼重回俱乐部圈,在经营成绩压力面前,是否还敢于创新,那是另外回事了。要知道,二进宫国际米兰,曼奇尼可是带了一段极致的1比0,曼学比囧学还要极端,囧学防守好歹靠堆人死苟,曼学防守完全靠汉达诺维奇一人飞扑,而且,要求扑点!

那阵的汉达诺维奇,一度写下点球六连扑纪录!

但是,指望阿莱格里“技战术”起来,是根本就是天真他妈给幼稚开门,天真幼稚到家了。尤文最大当务之急,不是小清新技战术,而是下赛季立刻就要面临四线全面开战,意甲、欧冠、世俱杯、意大利杯,《都灵体育报》说,如果四线全到最远,全年将有69场比赛,这当然绝无可能,但是比赛负荷量超级猛增,这是必然的。尤其欧冠是加码的,尤文大概率会跌进第9到24这个区间,是否出线要看附加赛。

而以穷托力那点预算,他能挖几个英冠球员打欧冠世俱杯?

所以必然,届时还是手头这些人,届时主帅不管是不是阿莱格里,他的最大任务绝不是小清新技战术,而是就这点人,这点水平,如何维持四线而不崩。

不过无所谓,看你不顺眼的时候管你什么技战术,都是应该滚的。尤文财政决定只能多用新人,这也是蓬蓬们大力吹嘘的,仿佛队内一堆赛梅西,只要主帅敢用,何愁大业不成。阿莱格里是用了,但是新人总要吃苦头的,对那不勒斯换上小将农热,之前被吹过“小博格巴”,结果农热上去就闯祸,踩脚送点,本来刚扳平又输出去,阿莱格里为了不让小将心理崩溃,再度将他换下,这下又轮到“大力提拔新人”的论者们反对了,好玩不?事实证明,所谓技战术,所谓大力提拔新人,都是叶公好龙。

尤文曾经不信邪,拉涅利这种昏庸保守的老朽,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守着布拉德皮特,尤其皮耶罗内德维德余勇可贾,这阵容还不争冠?怎可公开说韬光养晦,这不跟尤文队训“胜利是唯一”八字不合吗?

开了!我们要DNA少帅费拉拉。

然后少帅扑得屁滚尿流,这时候蓬蓬们又开始嫌弃这位俱乐部历史最优秀之一的功勋老将,滚!!!

蓬蓬们大可也不信邪,心心念念莫塔、德泽尔比,来了就有技战术,德泽尔比刚证明过除了小清新技战术之外,他的双线运筹能力,欧联杯被另一个更少的帅德罗西干个4比0,一战出局。

唯一可以断定的是,到时候蓬蓬们绝无那样的胸怀与耐心。

比如,莫塔的第一个条件,是不惜代价拍下齐尔科泽,这人我用的熟,我的技战术得围着他转,弗拉霍维奇维奇基耶萨处理就处理吧,这要求很合理不过混吧?你要小清新过来技战术,可不得提供条件让他耍嘛?然后博洛尼亚一瞧,哎哟呵来活儿了,本来这货最多四五千的,尤文点名要,我得涨到七八千吧?可以想象,到时候穷托力怎么变出转会费来,疣猪们又会怎么蹦,德尚当年可是要求过卖布冯换杰拉德的,蓬蓬一听要出卖象征灵魂,这还了得?满看台乌泱乌泱的吼声,“把手从布冯身上拿开!”(其实两年前国际米兰球迷也是这么标语挺什克里尼亚尔的)

不过阿莱格里确实已经很像倒台前的拉涅利了,拉涅利唯一的错,是开罪了几名球霸,于是大伙一场一场地丢,丢到前四危险了,老板开始发急服软,不就是换个教练吗?应了你们还不行吗?

阿莱格里的球员已经不太听使唤了,虽然现在挥霍空间还大,但真到了“危机时刻”,那就说不好啦。

也许阿莱格里真正的罪责,是把这支烂队带到它不应有的区域。卡佩罗执教罗马前,这个俱乐部从盘古开天那时算起,也才两个意甲冠军,卡佩罗五年,一冠两亚,然后罗马球迷的评价是什么?害我丢了两个意甲冠军,毁我长城,罗马千古老贼!

阿莱格里大同小异,他让还在消化假薪门的尤文,至少年年苟住意甲前四(场上实际积分如此),让基恩是最佳,鲁加尼是中坚,麦肯尼成大腿的尤文,一场场啃到积分榜次席,让蓬蓬们觉得,要不是你这个狗屁不是不懂足球的庸才,我们早冠军了。

至于换上莫塔、德泽尔比之类的小清新技战术,从未面临过四线作战的山大压力,到时候扛不住崩了,尤文财务血窟窿更大了咋办,那是另外回事,技战术最要紧,反正尤文的招牌,有的是技战术名帅心驰神往,对伐?

朝三暮四的典故,尽人皆知。养猴人跟猴儿们商量,白天吃三颗橡子,晚上四颗,如何?猴儿们吱吱发怒,养猴人于是改口:要不白天四颗,晚上三颗?猴儿们吱吱欢喜。

阿莱格里一样,如果尤文前面扑得一塌糊涂,赛季末天开眼居然前四,当然给人意外之喜——比如皮尔洛,至今还让蓬蓬们怀念呢。可现在是前面苟进前二,现在虽然还在前四可是已经算扑了,这就让蓬蓬们像猴儿那样,吱吱开叫了。

阿莱格里,就是那个养猴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