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马竞主场完败 从里子到面子输得一塌糊涂

武一帆03-18 09:33 体坛+原创

马竞0比3巴萨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从里子到面子,一塌糊涂。马竞这场0比3,输的不仅是一场比赛,而是一串纪录:连续25场联赛主场不败纪录(23胜2平)作古;西蒙尼执教时期主场最大比分失利(之前2次都是对皇马净负3球);被毕尔巴鄂超过掉出欧冠区。最不堪的是,又被费利克斯破关了,而且这次是在5万多自家球迷面前。要问这算什么纪录?租借不带回避条款,给巴萨送6分,惹一肚子气,1.26亿欧元能这么花吗?

说来讽刺,马竞刚借由一场史诗级欧冠翻盘狠吹了一通。毕竟两入欧冠决赛已经是8年前的事了,马竞这次终于又做回一次自己,然而这120分钟鏖战的代价有目共睹。回到主场迎战巴萨,西蒙尼摆出532阵型,格列兹曼、孟菲斯·德佩替补。基本思路很西蒙尼:上来先冲一阵,不管结果如何赶紧退防,等替补上来再冲一波。纵观比赛,马竞踢得没有比分牌上显示得那样惨,进攻上与巴萨平分秋色甚至势头更猛。马竞的总射门次数高过对手,通过冲击底线赢得的角球也更多。

atletico.jpg

开场后,基本可以看出马竞不打算与巴萨争夺球权和中场运作空间,专注于通过直线连接找边后卫身后空当,前几天拿下国际米兰也是这么干的。问题也很明显,那场马竞是先失2球才奋起直追。一开始球迷还纠结于巴里奥斯的远射,以及犯规是否在禁区内,很快,当巴萨将进攻运作到主队禁区附近,关注点就来到费利克斯身上。

马竞没道理害怕费利克斯,尤其他现在巴萨的处境与上半赛季大不相同。哈维此番安排他首发,颇有些玄学意味。费利克斯很想表现自己,马竞球迷在自家球场外破坏他的铜制纪念牌,已经不会让葡萄牙人感到沮丧。他虽然合同还挂在马竞,但心里不再纠结。进球前那次进攻,巴萨已发现马竞右路的缺口,第二次尝试就让费利克斯在近距离破门。他想过不庆祝,但被队友架着簇拥着,实在掩饰不住那份喜悦。

felix.jpg

马竞有些乱了阵脚。西蒙尼在半场换上格列兹曼和孟菲斯·德佩,按部就班实施第二步计划,结果下半时开场就被莱万彻底打乱。德保罗作为全队轴心,状态好的时候世界一流,不好的时候就会像这场一样送出意义不明的乌龙横传。先不管维特塞尔是否能做得更好,莱万的射门的确无懈可击。这一点,马竞全队在当场的射门都抵不过这一脚的精妙。事实上,之后很长时间,马竞都在围攻对手,各种齐达内式摆腿的凌空抽射,又是各种不在门框以内。全场最好的机会来自马科斯·略伦特和孟菲斯·德佩的两次射门,都被特尔斯特根奇迹般化解。

然后是另一个丢球。又是莱万送出传中,这次站在禁区正中间的费尔明无人看管,像单独训练那样将球顶进大门。如果说前2个失球有各种复杂的战术对抗因素,这一次则近似羞辱。进球的不是什么1.26亿的天才,而且巴萨前后只有2个包抄点,防守方除了前点的维特塞尔冒顶,禁区内3个马竞后卫无一人想过贴上来,都是真正用眼在“盯”防。

这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将近半个小时,但实际上已经结束了。马竞的进攻可以用倔强来形容,而且没有乱了章法,若不是大比分落后几乎可说令人动容。然而这批球员的关键一脚实在太差了,各种禁区内直接起脚高出偏出。前脚有如神助个人突破,后脚莫名其妙停球愣神。马竞这几年的心态完全反映在场面上: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值不值得为这场拼命。原来上一场的马竞才有些不正常。

当然,如果马竞再一次杀进欧冠决赛,甚至创造更大的历史,一切批评都显得毫无意义。但现实状况很严峻:马竞还要继续打非常艰苦的双线。欧冠要面对曾经4球血洗自己的对手多特蒙德,联赛这边要保住欧冠名额,和势头正猛的毕尔巴鄂争第4名。曾经防守滴水不漏,场上人人如狼似虎,进攻追求极致效率的马竞不在了,或者说总在最关键时刻随着西蒙尼的形而上学变得难以捉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