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冲破意甲5000球!美国队长突破上限

沈天浩03-18 02: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5000!

维罗纳后卫达维多维茨带球失误,奥卡福在前场完成抢断,他随后尝试射门被蒙蒂波奋力扑出,让远端的普利希奇捡了便宜。“美国队长”进球后如往常一般庆祝,彼时的他或许还没意识到:自己刚刚打进了AC米兰在意甲历史上的第5000粒进球。

2091589235-612x612.jpg

美国队长的空前效率

意甲在1929年成立,诺达尔、费拉里奥、马萨罗和因扎吉分别在1950、1964、1991和2008年,铭刻了红黑历史上的意甲1000、2000、3000和4000球。从1929年到2024年,为了完成5000球里程碑,AC米兰用了几乎一个世纪。如果我们的时代变化够慢、足球运动的存在够久、米兰俱乐部又足够幸运,待到球队打进第10000粒进球时,普利希奇的名字还会被提起。那又会是何夕何年?

普利希奇的纪录,首先需要感谢自己。上轮对阵恩波利,他在上半场一击制胜,为球队打入意甲第4998球,也为维罗纳的纪录之夜打下基础。除此以外,在欧联双杀布拉格斯拉维亚的比赛中,他在主客场也都有进球入账。算下来,从3月7日到3月17日,米兰在联赛和欧战双线并进,10天里赢了四场比赛,普利希奇场场首发,他打开自己的灵感龙头,每场都能滴下一粒进球。

普利希奇不是莱昂,他无法在边路提供如此狂暴的能量,在两三秒的时间里用加速和盘带瓦解对方的防守;比起前切尔西队友吉鲁和洛夫特斯-奇克,美国人又显得不够强壮,在禁区内很难展现出类似的统治力。可普利希奇有自己的武器,他在有球和无球状态下都能起到作用,能够在远端接应左路的传球,也能待在右翼与队友进行频繁的二过一。对阵恩波利一役,米兰在前场进行了大规模轮换,主力三叉戟中惟有普利希奇首发,而他也顺势成了球队的持球核心,撑起了这套轮换阵容的技术下限。

普利希奇的米兰处子季已过大半,如果要用两个词来形容他的表现,“高效”和“实用”肯定是热门候选。这并不是他过往呈现出的常规形态。实际上,人们从未见过一个如此稳定的普利希奇!美国人此前在职业生涯中从未连续三场正式比赛破门,身披红黑间条衫却已经完成四连击。本场比赛,他收获了自己的意甲第9球,再算上欧冠和欧联的3次破门,他已经刷新了个人的单季进球成绩单(2019-20赛季,11球)。

2084792005-612x612.jpg

特奥靠勇气打破常规

普利希奇还得感谢队友特奥。倘若没有后者在半场结束前不久的单骑闯关,这粒富有纪念意义的进球未必能落到自己头上。第44分钟,特奥从本方半场启动,与莱昂传球配合后开启冲刺模式,刚刚入选意大利国家队的维罗纳中场佛洛伦绍试图阻挡特奥的脚步,可他的滑铲未能断下皮球,法国人随后又越过杜达的防守,面对蒙蒂波小角度爆射破门。

从视觉效果上,特奥的进球给人一种“推土机”式的感觉,他依靠强大的冲击力摧垮了维罗纳的整条防线;从实际过程来看,特奥的带球行进跌跌撞撞,佛洛伦绍和杜达先后碰到皮球,却又都以某种方式为特奥送上助攻,运气也站在了米兰左后卫这边。不管怎么说,你很难想象另外一名球员能够以类似的方式完成破门,特奥靠着混不吝的闯劲一路向前,用勇气换来了这粒进球。

去年12月客串中卫的经历,影响了特奥在进攻端的产出。回到左后卫的本职之后,米兰副队的效率也突飞猛进,新年以来已经有3球8助攻入账。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特奥在进球后的庆祝动作被主裁认定为挑衅,他也因此吃到本赛季意甲的第10张黄牌,下轮客战佛罗伦萨需要停赛。

“勇气”也是下半场的关键词。维罗纳前锋诺斯林的球风,让人想到刚刚出道时的莱昂,这位三年前还在连锁三明治品牌担任骑手的前场快马,在禁区外用一脚世界波为主队燃起扳平希望。一刻钟后,替补登场的丘库埃泽则在角球进攻中左脚撩射,打入了自己的意甲处子球。从场面上来看,红黑军团当然配得上胜利,只是比起特奥的个人秀和丘库埃泽的冷箭,莱昂的单刀和奥卡福的兜射显然是更好的机会,普利希奇上半场质量极高的射门击中门梁下沿,也不禁令人扼腕。好在进球最终还是到来,尽管是以非常规的方式。

由于此前尤文主场闷平热那亚,意甲第22轮结束后落后尤文7个积分的AC米兰,在第28轮赛罢已经反超尤文一个胜场。争冠大戏提前落幕,争四优势相当可观,两支在联赛中几乎没有任何压力、也缺乏明确目标的球队,到底会拿出什么样的表现?米兰和尤文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阿莱格里已然破防,皮奥利依然在前进。

2091633267-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