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锦赛中国4金居榜首 林孝埈领军打赢翻身仗

明君03-18 07: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4年短道速滑世锦赛落下大幕,中国队收获4金,强势位居金牌榜首位。这样的表现值得掌声和致敬,大踏步超越上届1金1银的成绩单。距离米兰冬奥还有两年的时候打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漂亮翻身仗。当然,好成绩的背后也暴露出不足和短板,中国女队整体实力下滑的问题已然摆在明面上,想要尽快找到答案并不容易。

image.png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每个单项仅两个参赛名额,未能拿到满额3个席位,也意味着冲金难度升级。但中国队面对强敌环伺的局面滑出一片天地,首个决赛日就开启夺金模式,将男子1500米和男子500米两金收入囊中。第二个决赛日男女1000米无人跻身决赛,不过两个接力项目有所作为,林孝埈、公俐、范可新、刘少昂并肩作战带走混合接力金牌,林孝埈、刘少林、刘少昂和孙龙携手拿到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

论功行赏,必须首先点名表扬孙龙和林孝埈。 孙龙夺得1500米金牌称得上大号惊喜,这是孙龙首枚世锦赛单项金牌,更是中国短道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100金,孙龙也证明了自己外战同样内行。

林孝埈的三金无疑是王者实力的最完美体现。500米从出发后抢到第一到冲刺昂首过终点,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这是林孝埈入籍中国后的第一个世锦赛单项金牌,加上两枚接力金牌,林孝埈完成世锦赛全满贯伟业,成为有史以来男子第一人!

相比男队兵强马壮,女队在大赛缺少话语权是不争事实。世锦赛成绩单就是最好证明,女子1500米仅有公俐杀进决赛,以第6名完赛,女子500米范可新和王晔双双无缘A组决战,而1000米成绩更加惨淡,王晔和公俐止步1/4决赛。最为可惜的是3000米接力,范可新、公俐、王晔和王欣然组成的中国队本有机会冲进A组决赛,结果因为最后一次交接出现失误导致功亏一篑。三个单项加上接力,只有1500米拿到一张A组决赛门票,这完全是中国女队在近两个周期整体实力不断下滑的写照。从现实出发,中国女队主攻方向还是3000米接力,若是打好配合、抓住机会,在冬奥拼下该项目奖牌依然有戏。

 中国军团以4金的成绩收官,这也是自2016年之后交出的世锦赛最佳答卷,随着米兰冬奥越来越近,中国短道战队及时给自身注入强心剂。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我们的主要对手在本届世锦赛表现同样不俗,加拿大队斩获男子1000米和女子500米金牌,韩国的金吉利和美国选手桑托斯夺得女子1500米和1000米桂冠,荷兰队将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揽入怀中。 

中国军团虽然拿到4金,但韩国、加拿大、荷兰这几支世界强队的整体实力犹存,美国女队的进步速度之快是有目共睹。对手如狼似虎,中国队自身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除了女队实力羸弱,刘少林和林孝埈在1000米1/4决赛同组出战,而刘少昂和林孝埈在500米半决赛同组亮相,但中国双子星没有实现携手晋级,如何打好手中的王牌,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队这次世锦赛之旅还是收获大于遗憾,当展望米兰冬奥,可以认定男子500米和男子1500米都是我们的冲金夺牌点,男女混合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同样是主要金牌点,期待林孝埈、刘少林、刘少昂和孙龙紧紧抱成一团,希望公俐、王晔等女将加速度补强,中国短道就非常有望在米兰冬奥复制粘贴这次世锦赛的四金辉煌战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