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冲刺已开启“针对性对日” 全面对战大岩刚体系

王晓瑞03-17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香河报道

尽管前期集训人员还不齐整,国奥队还是很努力地提前进入U23亚洲杯节奏。特别是针对小组赛第一个对手日本队,国奥队已预备好一定的迎敌思路。香河集训期间,教练组已在训练中,开始向队员们灌输一些对日思路。

微信图片_20240317135546.jpg

不同于韩国队和阿联酋队前往沙特参加U23西亚杯,日本国奥队在3月下旬选择留守国内进行两场热身,对手分别是马里和乌克兰,这就使得国奥队务必另派一组人马,在线关注日本队在东亚的赛况。此外,还有日本队的名单变化。毕竟在3月25日以后,日本队将会结束这一期集训,最终出征U23亚洲杯的人马,在理论上或许会有一些变数。

其实早在集训之前,国奥队就已经意识到日本队的特殊之处。相比韩国和阿联酋,日本队的变数最大,人员构成也最不好确认,尤其是海外球员的征调问题,日本国奥队主教练大岩刚对此也是有苦难言。不过在国奥队看来,这些都只是表面上的变数,“无论日本队派谁去参赛,相信他们的战术打法和风格,还是相对不变、非常统一。”所以,搜集对手信息是一方面,更关键的举措,是要想出对敌之策。

大岩刚执教日本国奥队已有3年,去年,他率领球队“以小打大”在杭州亚运会上夺亚,引起外界和媒体的交口称赞。而杭州亚运会上的日本队,在局部层面可以当做大岩刚战术体系的模版。据了解,除了杭州亚运会的比赛录像,目前,教练组也已经收集到日本国奥队在去年10月和11月,先后对阵墨西哥、美国和阿根廷的视频资料。显然,对日本队的研究和针对性策略,已经摆在三场小组赛的首位。

包括在本期集训开启前,教练组也已经对此拟定好针对性战术。香河集训首日,国奥阵容还不齐整,但在战术指导之中,主教练成耀东就把队员们召集在一起,结合日本队的打法、特点和习惯,部署相关比赛策略,并且已开始实战化演练。目前来看,国奥队的基础要求不会有太大变化,毕竟通过去年11月、12月的4场热身赛,主动求变效果不错,球队状态也在一点一点上升。但涉及到日本队的个体化踢球方式和比赛习惯,国奥队还是制定了配套的应对策略。从这个角度讲,也算是提前进入到“U23亚洲杯时间”。

其实在目前这支中国国奥队阵中,有不少人和日本03/04年龄段国青队在去年U20亚洲杯有过交手。比如胡荷韬、刘浩帆、拜合拉木、艾菲尔丁、木塔力甫等,对于日本国字号球队的打法和风格,他们最有深切体会。所以在战术演练中,对上述球员的使用,无疑也是备战一大看点。

而国奥队在抵达多哈后,将在23日和26日与沙特国奥队交手两场。某种程度来讲,这两场热身赛,正是为模拟首战日本队而安排的。去年12月,国奥队曾邀请马来西亚队来华比赛。从风格上来看,马来西亚队与日本队在传导和组织方面,是有一定相似之处。但是在攻防速度和爆破力上,并没有达到国奥队所期望的杀伤力。所以,这次与沙特队交手两场,国奥队还是希望能得到更大考验,相对结果,在过程上的仿真力度还是非常重要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