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辛纳阿卡的青春风暴,残酷又美好

张奔斗03-17 12: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尽管我算是很喜欢网球并且也从业多年,但我也必须承认,网球其实并非天然自带强烈观赏属性的项目。

这是网球项目每结束一分都要停下二三十秒、每结束两局就要停下一两分钟的特性所决定的。一场两小时的比赛,击球的“净含量”也就二三十分钟。剧情断断续续,高潮戏得来不易。

网球近年尤其注重争取新的年轻球迷,直指这个项目面临其他娱乐方式的巨大挑战——并非单指其他职业体育项目,更包括比如影视剧,可以提供连续不断两小时的娱乐;或是短视频,可以提供潮汐般一波波的新鲜刺激。另外还有AI和电子游戏等等现代人多种多样的娱乐方式。

而如果再加上球员打法同质化+场地球速同质化的双重打击,讲真,现如今其实有不少网球比赛,真的是不好看的。

alcaraz-sinner-indian-wells-2024-sf-rain.jpg

这也就是为什么阿尔卡拉斯与辛纳的成对出现,显得如此可贵。两人职业生涯刚刚发车起步没几年,已经大战了8场,精彩程度有目共睹。看两人比赛,真有一种“全场都是本场精彩集锦”之感。已经有球迷开始讨论,这两位年轻人开始塑造的对抗关系,能否最终排入男子网球史上前5大rivalry。

辛纳开启2024赛季的16全胜,终于结束了。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结束的这场印第安威尔斯大师赛男单半决赛,辛纳被阿卡1比6、6比3和6比2逆转取胜。

这场比赛的转折点,来自决胜盘阿卡第一次成功破发的一分。面对辛纳的挂网球,急速跑到网前的阿卡甚至还有一些余量;但接下来一拍的截击,真的就是毫无余量的极限操作。但更是不得不叹服辛纳打球真的顽强,面对看上去不可能救到的球也每球必追。从慢镜头看,辛纳摔倒之前下意识地做了很好的自我保护,令手腕应该没有以奇怪的角度撑地,但整个身体的重量却重重压在胳膊上了。回到座椅后,他也不停地抚弄腕部,随后的发球局也未能保住,比赛强度也急转直下。

而阿卡的神情,丝毫没有破发的喜悦,满眼都是对辛纳的关切。再想想两人赛前还非常自然地说说笑笑,比赛因雨暂停时,也要肩并肩一起离场。虽然这场比赛的强度在辛纳这一摔之后掉下来了,但仍足以说一句:是不负期待的青春对决了,真是残酷又美好——也许,青春本就该是残酷且美好吧!

与此同时还是要说,虽然辛纳在决胜盘的重重一摔将比赛摔没了悬念,但这丝毫不会令阿卡的胜利减色。毕竟在这一摔之前,阿卡已经逆转了局面。能够在1比6速败首盘后逆转局面,难能可贵,而从他赛后“再多跑一些、再多防一些、再多打一些多拍”的分析来看,他真的是渐渐走向了成熟,不再执念于过于华丽却可能陷入低效的球风。而辛纳赛后也承认,赢下首盘之后,他的打法过于模式化了,让阿卡更容易判断。

阿卡在IW大师赛11连胜了,获胜后他庆祝得相对低调。两人网前握手时,听到阿卡说了“wrist”一词,肯定是在关心辛纳的伤情。两位球员,真的都是品行非常好的年轻人。

看到有球迷的评论说:ATP有救了!

其实,网球总在那里。但我们确实应该感到庆幸,在三巨头时代行至尾声时,我们有了阿卡,有了辛纳,而且他们还同一批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英语里有个表述叫“in good hands”,也就是接班人的意思。Men's tennis is in good hands。男子网球的未来有了完美的接班人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