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艺迪无缘奥运竞争 陈梦王曼昱竞争单打第二人

李婷03-16 21: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中国女乒在昨天已经通过不输外战的成绩包揽WTT新加坡大满贯女单四强,今天王曼昱和王艺迪分别击败陈梦和陈幸同会师决赛,然而相较于本次大满贯中国女乒的优异表现,更引人关注的是国乒最新优化的巴黎奥运会选拔办法,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李隼在今日明确表示:“王艺迪已不适合继续参与奥运单打竞争,孙颖莎、陈梦、王曼昱三人在奥运单打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

XxjpseC007210_20240316_PEPFN0A001.jpg

六名参赛选手集体晋级八强,并以不输外战的成绩提前包揽四强,中国女乒的整体优势一览无余。通过今天的两场半决赛,王曼昱和王艺迪将竞争最后的女单冠军。场上,女单还剩最后一场决赛,场外,女乒也剩下最后一个悬念——巴黎奥运会第二个单打资格归属于谁。

在昨天,中国女乒主教练马琳已经公布了巴黎奥运会选拔办法的优化条款,就是从本站新加坡大满贯开始连续四站比赛,在奥运选拔原有积分基础上,将采用输外战去扣积分的机制,来最终综合敲定奥运人选。而今天,国乒更是公布了优化条款的细则,即运动员在重要比赛与其他协会选手交手中输掉比赛或小组未出线,将不再赋予国际大赛奖励积分,同时还要扣除同等赛事的冠军奖励积分。

对此,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李隼解释,经过教练组对规则优化调整的讨论,原有的奥运参赛选拔办法总体上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但缺乏对外协会战绩的评估。而且在个别细节上,尤其在排兵布阵和打法相克方面仍有局限性。所以本次优化主要体现教练组要重点考量运动员对外协会战绩,包括在整个备战周期中对外协会的表现。

其实昨天选拔办法新增条款出炉后,女乒奥运人选就成为了热门话题,李隼指出:“综合此前对外协会战绩的表现,女队奥运人选竞争中,王艺迪近一年来输掉多场对外协会比赛,在2023德班世乒赛、杭州亚运会、2024釜山世乒赛中的单打关键场次均输给奥运会主要对手,这在国乒奥运备战历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经教练组集体研究,一致认为她已不适合继续参与奥运单打竞争。”

对此,杀入大满贯决赛但确认无缘了巴黎奥运会的王艺迪表示:“感谢国家的培养,感谢协会的信任,让我能够参加这么多国际比赛。但是近一年的比赛,自己整体能力不够,对主要对手输了这么多场外战。奥运会每个人的位置不同,角色不同,我们的目标是奥运会金牌,无论自己在什么位置,都会做好自己,打好剩下的比赛。”

XxjpseC007186_20240316_PEPFN0A001.jpg

在王艺迪已经确认无缘巴黎奥运之后,中国女乒的三名奥运选手已经是明牌了,就是东京奥运会女团三大主力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但是女单的两人名单还并没有明确的答案,对于李隼给出了介绍。

“目前从女队来看,孙颖莎、陈梦、王曼昱三人在奥运单打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而且又都有完成过奥运会任务的丰富经验,尤其是孙颖莎在巴黎备战周期表现优异。所以客观来看,单打第二号人选竞争将更加激烈。希望女队上下以此选拔优化为契机,在后续比赛中磨练自己,力争能在巴黎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

显然,女团之外的女单赛场,孙颖莎已经锁定一个席位。面对如今的竞争和规则,孙颖莎表示:“大家都是处于公平去比赛的,竞争巴黎奥运会的我们几个人水平都在伯仲之间,大家都是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尤其是外战。在奥运会前,外战更重要一些,不管最后谁能参加巴黎奥运会,都是以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尽自己的每一份责任完成好巴黎奥运会。

此外,陈梦和王曼昱的女团位置也无可争议,但两人还需竞争第二个单打席位。对于新的选拔办法,陈梦说:“对于国乒来说,从来都不惧怕任何压力。尤其从这些比赛的压力,我们能够主动转换为动力。面对接下来的奥运会,能够以非常积极的态度去看待,只有在在这些比赛中承受压力,代表国乒在奥运会出战,才能真正承受得住,所以现在是积极的状态。”

王曼昱表示:“刚刚得知选拔办法出来后,当下的感受更多还是比较紧张,对外协的压力更大一些,但这还是非常有利于我们从奥运会的角度出发,更进入奥运状态,专注投入到对外协的比赛中,更加专注比赛,为奥运会做准备。”

李隼表示,队伍现阶段的重点目标和任务是选拔出巴黎奥运会女队最强阵容,全力以赴备战奥运会。希望全队要以此为动力保持团结一致,在巴黎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教练组也将通过优化后的选拔办法,选派出对外战绩优异且能完成奥运会参赛任务的运动员参加后续国际比赛及奥运会。李隼还表示,教练组将保持对选拔办法的动态评估,确保选拔工作的科学高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