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解签:米兰注定迎接内战,红军坦途直通决赛?

沈天浩03-15 22: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又是内战。还是米兰?

1710511872294.jpg

连续第二个赛季,AC米兰在欧战1/4决赛迎来意甲内战,只是舞台从欧冠降格成了欧联。“消费降级”也是意甲本赛季的整体态势:去年三队杀进欧冠八强的盛景难以复现,今年的主角是欧联三强米兰、罗马和亚特兰大。战胜布拉格斯拉维亚之后,皮奥利在赛后发布会上隐晦地许了愿:“去年我说不希望抽到意大利球队,结果先后碰到了那不勒斯和国米,所以今年我还是闭嘴吧。”可惜,这次他的愿望也没有实现。

八强继续内战,米兰能否再成赢家?

其实皮奥利应该知足。欧联杯踢到这个阶段,已是强手云集,随着勒沃库森主场逆转绝杀卡拉巴赫,1/8决赛的八组对决中,都是实力较强的一方最终晋级。比起利物浦和勒沃库森,罗马自然是容易得多的对手;甚至比起另外一支同国球队亚特兰大,米兰应该也更情愿碰到红狼。本赛季米兰在联赛双杀罗马,但与亚特兰大三次交锋1平2负,意大利杯也正是被“真蓝黑”淘汰。

对于米兰主帅皮奥利来说,罗马是个有特别意义的对手。上任之后,皮奥利带队的第二场比赛就是对阵罗马,当时恰逢红狼伤兵满营,但米兰依然1比2客场告负,场面上几乎一无是处,而在接下来的魔鬼赛程中,米兰又先后输给了拉齐奥和尤文图斯,皮奥利在圣西罗板凳席上的冒险以5场4分开局,似乎注定要早早结束。

命运最终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皮奥利的米兰在疫情停摆后迎来蜕变,球队不再惧怕强强对话,而罗马更是成为米兰在联赛中的“送分童子”。此后9次对阵罗马,米兰的战绩是傲人的6胜3平,每一次赢球都是完胜,即使是平局也能在场面上压倒对手(2020-21赛季的3比3,上赛季的2比2)。皮奥利也就此成为穆里尼奥名副其实的克星:两人在板凳席上的六次斗法,米兰主帅以4胜2平保持不败。

可罗马也在变化。球队在德罗西上任后变阵433,在场上踢得更加积极主动,帕雷德斯、佩莱格里尼等球员状态飘红。过往的交锋中,罗马脆弱的边路防守给了米兰很多机会,但此前已被定义为废材的卡尔斯多普、切利克等人,在德罗西上任后也发挥出价值,老将斯皮纳佐拉更是迅速回春,这会为双方的两回合交锋带来一些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米兰做客奥林匹克球场的次回合将会在4月18日进行,而三天后就是联赛的米兰德比,届时皮奥利如何对待这两场比赛、又如何使用轮换,将会格外引人关注。不过,米兰目前在联赛中争冠无望、争四无忧,心态上要轻松得多;相比之下,罗马在联赛中的压力就比较大了,客战圣西罗的首回合之前恰好是罗马德比,而在次回合对阵米兰之后,罗马的对手是目前联赛排名第四的博洛尼亚,此役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通往都柏林之路,红军小心百变蓝黑

不过比起亚特兰大,米兰和罗马都可以满意自己的签运。加斯佩里尼的球队抽到下签,利物浦并不是个陌生的对手:2020-21赛季,两队在欧冠小组赛抽到一起,彼时尚处于全盛期的亚特兰大背靠背踢红军,在贝尔加莫输了个0比5,来到安菲尔德却出人意料地2比0取胜,当时为球队进球的是伊利契奇和戈森斯——上一个周期的主角。主场的五球惨败,也是蓝黑队史上的欧战最大比分失利。

1710511915198.jpg

亚特兰大的利好消息是魔鬼赛程即将结束,强队已经几乎踢遍,因此在对阵利物浦的两回合前后,球队在联赛中的对手不是很强(卡利亚里、维罗纳、蒙扎)。除此以外,以目前米兰和罗马的打法,要战胜利物浦非常困难;相比之下,亚特兰大主打3412体系,前场的轮换选择更多,球员的风格差异较大,或许真的是最有希望爆冷淘汰红军的意甲球队。科普迈纳斯还是米兰丘克?卢克曼还是帕沙利奇?德凯特拉雷还是斯卡马卡?排列组合之间,“女神”可以呈现出不同形态。这是摆在加斯佩里尼面前的选择题,也是他为克洛普制造麻烦的关键。

即便如此,亚特兰大过关的难度依然非同小可。作为公认的欧联杯头号热门,利物浦在两回合对阵布拉格斯巴达的比赛中打进了11个球,为了以最好的方式结束克洛普时代,他们渴望冠军奖杯——最好不止一座。利物浦夺冠的动力不止于此:本赛季的欧联决赛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进行,那里是利物浦的半个主场。由于地理位置相近,都柏林人来到爱尔兰海另一端的港市利物浦看球,其实相当便利,而利物浦城的爱尔兰后裔人数也众多,甚至被称为“爱尔兰的首都”。

克洛普有理由喜笑颜开。渣叔上一次率队征战这项赛事,还要追溯到上任之初的2015-16赛季,他的红军任期也是从欧联杯开始、以欧联杯结束。八年前,利物浦在欧联淘汰赛连碰强敌,十六进八的英伦内战击败死敌曼联后,又先后遭遇多特蒙德和比利亚雷亚尔,最终在决赛的争议声中憾负塞维利亚。这一次,利物浦的签运要理想得多,他们不仅在1/4决赛抽到中上签,半决赛的潜在对手也相对理想:无论是目前排名法甲第七的马赛,还是在葡超争冠战中陷入明显劣势的本菲卡,都很难对一支状态正常的利物浦造成足够威胁。

1710512005067.jpg

如果能够选择的话,利物浦球迷会希望球队在决赛再遇老对手AC米兰,还是功勋阿隆索治下的勒沃库森?药厂的赛季不败纪录险些在周四晚上终结,但希克在补时阶段的梅开二度和格里马尔多的两次助攻,足以让球队涉险过关。西汉姆联不是勒沃库森最理想的抽签对手,不过两队曾经在去年夏天踢过友谊赛,当时药厂在拜尔竞技场4比0大胜。有趣的是,西汉姆联在冬窗曾经试图天价签下药厂神锋博尼费斯,但交易未能完成;现如今,两队即将在四月中旬两度交手,届时博尼费斯也有可能从重伤中回归,他能向曾经的意中人送出致命一击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