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传射建功导演大胜,正版莱昂在欧洲

沈天浩03-15 1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从米兰到布拉格,还是熟悉的旋律。这并不是一支处在最佳状态的AC米兰,但对手的自乱阵脚,让红黑军团的晋级之路变得容易。斯拉维亚的脾气太过火爆:他们在最近五场比赛中四次染红,对阵米兰两回合都在上半场吃到红牌:首回合,左后卫迪乌夫在第26分钟对普利希奇亮鞋钉,早早回到了更衣室;次回合,后腰霍莱什在第20分钟蹬踏倒地的卡拉布里亚,主裁长时间回看VAR之后将他罚下。算下来,两回合的180分钟时间里,AC米兰在3/4的时间里都多打一人。

2084253844-612x612.jpg

你的莱昂,欧战称王

即便如此,首回合的AC米兰并未将人数优势转化为场面优势,几乎被捷克人在下半场连追2球扳平;这一次,皮奥利的球队显然做得更好,取得人数优势后连续发动攻击波,将局面和晋级资格都牢牢攥在手中。第29分钟,穆萨的直塞为莱昂创造单刀,葡萄牙人直面门将,却错过了打破僵局的绝佳机会。难道这又是一场挥霍的比赛?

莱昂很快给出了答案。先是靠助攻:第33分钟,特奥领球插上后迅速回敲,禁区内的莱昂无人防守,他在盘带后并未如惯常般瞄准远角,而是选择横传普利希奇,打了斯拉维亚卫线一个措手不及,美国人从容调整后轻松得分。随后是进球:上半场补时阶段,莱昂接到普利希奇的右路长传,从25米开外轰出弧线球世界波,皮球如炮弹般奔向球门远角。

在布拉格收获传射,标志着莱昂连续第3年达成两双成就。此役过后,他在本赛季的各条战线收获了10粒进球和11次助攻,其中的6球6助攻都来自2024年,这标志着他效率的明显提升。从整体上来说,莱昂的进攻输出赶上了前两季的节奏,唯一的遗憾是意甲进球数只有4粒,他真正的舞台在欧洲。

莱昂在欧战闪耀,米兰欧战靠莱昂,不仅体现在数据层面上。主场逆转战胜巴黎,是米兰本赛季在欧冠最美好的回忆,是役莱昂在禁区内倒挂金钩,攻破唐纳鲁马的球门,也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红黑拥趸体验到了多重快感;降格欧联之后,莱昂在对阵雷恩的附加赛两回合都有破门,为球队过关立下头功,首回合主场对阵斯拉维亚也有2次助攻入账。本场比赛传射之余,莱昂还策动了球队的第2粒进球,真正意义上导演了这场胜利——正是他的直塞找到特奥,才让后者为洛夫特斯-奇克送出助攻。

2076702408-612x612.jpg

意甲抢分,米兰头阵

布拉格当地时间晚上10点,已经3球领先的米兰正式进入度假模式。一场轻松的胜利中,唯一的紧张感来自迈尼昂的伤退:开场不到3分钟,米兰门将在禁区内有些托大,被嗅到机会的弗尔切克冲撞膝盖,并在一刻钟后无法坚持,被斯波尔蒂耶洛换下。好在迈尼昂的伤情并无大碍,不会长期缺阵。

将迈尼昂弄伤的弗尔切克,也收到了来自米兰全队的“报复”:在莱昂和特奥的轮番冲击下,他负责的右路防守完全崩溃。洛夫特斯-奇克收获了新年以来的第8个进球,在欧联杯保持着场均一球的超级效率,而为他送上助攻的特奥,则收获了本季的第10次助攻,追平了个人的单赛季纪录。

此番晋级,意味着米兰在2001-02赛季之后再度进入欧联杯(包括前身联盟杯)8强。后贝卢斯科尼时代,米兰曾经3次征战欧联,但总体记忆不算愉快:一次被皇家贝蒂斯和奥林匹亚科斯闷死在小组赛,另外两次分别在1/8决赛遭遇强敌,先后被阿森纳和曼联淘汰。欧联杯和米兰的缘分不深,红黑军团此前12次来到这项赛事,只有两次进入半决赛,皮奥利的球队只差一步就能追平队史纪录。

对于整个意甲来说,米兰的欧联征程也至关重要。随着国米被马竞逆转淘汰,意甲球队已经从本赛季的欧冠全部出局。目前,意甲在欧足联的积分排行中依然排在首位,但身后的德甲和英超来势汹汹,特别是目前排在第3的英超,存活球队数量高于意甲,又集齐三项欧战赛事的最大夺冠热门,锁定积分前二、拿到第5个欧冠席位,只是时间问题。意甲的真正对手其实是德甲,欧协杯中的佛罗伦萨形单影只,又是出了名的神经刀,欧联三强米兰、罗马和亚特兰大,才是意甲在冲刺阶段继续抢分的主力。

grafica.atalanta.milan.roma.europa.league.2023.24.1400x84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