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战观察】西意回光返照?英德大战谁后劲更足?

托克罗03-15 09: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托克罗

本周过后,欧冠、欧联杯和欧协杯的8强球队已全部决出,后两项赛事不论水平、奖金还是关注度都不如欧冠,但某种程度也是为欧冠“服务”。下赛季欧冠扩军到36队,蛋糕做得更大,哪个联赛或者哪些球队能分到更大的份额,本赛季的欧战成绩会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各联赛不仅在欧冠“明争”,在欧联和欧协两个支线的“暗斗”也非常激烈。

1710465939173040081.jpg

意甲目前仍是本赛季欧战积分最多的联赛,英超距离德甲已经越来越近。

在16强淘汰赛中,此前战绩最好的意甲球队终于倒下三家,且都是欧冠球队。不过在周四晚的欧联和欧协赛场,AC米兰、罗马、亚特兰大和佛罗伦萨守住了阵地,让意甲继续保持着本赛季欧战成绩第一的宝座。下赛季欧冠扩军,本季欧战成绩前两位的联赛,将各获得一个额外的名额,争四变争五,自然意味着更大诱饵、更丰厚的经济回报。

按现在的积分情况,意甲大概率能获得其中一个奖励名额,另一个实际上是在英超和德甲之间争夺。虽然目前德甲仍然领先英超,但优势已经越来越小,更重要的是,英超还有5队在欧战存活,而德甲只剩3队,英超的后劲显然更大。就在本轮欧联杯中,英超和德甲的直接对碰,西汉姆联主场5比0摧毁了弗赖堡;阿斯顿维拉也在欧协杯4比0横扫阿贾克斯;别忘了,还有两回合对布拉格斯巴达打进11球的利物浦,红军在欧联赛场,完全是属于降维打击。再加上欧冠卫冕冠军曼城,毫不夸张地说,欧冠、欧联和欧协的夺冠最大热门都是英超球队。

1710465942216051873.jpg

英超目前仍有5队在欧战存活,且分布均匀,各线皆有夺标热门。

反观勒沃库森,虽然在阿隆索的带领下至今依然保持三线赛季不败,但也开始渐显强弩之末,欧联杯1/8决赛两回合对卡拉巴赫,首回合是让2追2,次回合是让2追3,且都是压哨绝平、绝杀,剧本爽是爽,但也意味着拼到最后体能的消耗更大。何况最近随着拜仁状态回勇,药厂在联赛要更加打起十二分精神,杜绝上赛季德甲“让冠”荒诞剧的重演。作为参考,国际米兰本赛季就明显更侧重保证联赛夺冠,而被讽为“万年老二”的勒沃库森对联赛冠军的渴望,只会比国际米兰更更更强。

至于西甲,虽然皇马、巴萨和马竞3队杀进欧冠8强,但随着塞维利亚、皇家贝蒂斯、皇家社会、比利亚雷亚尔等队先后陷落,他们本赛季的欧战积分甚至不如法甲,在五大联赛中垫底,按目前的势头,甚至有总积分被意甲超越、落到第三联赛的风险。欧冠8强占三其实也是表面风光,巴萨、马竞实力大不如前,皇马阵容有硬伤,都不是夺冠热门,且8强战“自相残杀”的可能很大。欧联、欧协全军覆没,让西甲更像是把所有鸡蛋放一个篮子里。不复往年皇萨统治欧冠(马竞两进决赛),塞维、黄潜大杀欧联的盛景。

1710466121844026758.jpeg

新世俱杯,巴萨和马竞注定只留一个。

除了欧足联的蛋糕,下赛季国际足联新世俱杯的蛋糕也让人垂涎欲滴。目前2025年世俱杯欧洲的12席已经确定10席,分别是:切尔西、皇马、曼城、拜仁、巴黎圣日耳曼、国际米兰、波尔图、本菲卡、多特蒙德、尤文图斯。剩下的其中一个是2024年欧冠冠军,只要不是阿森纳夺冠,那名额将顺推给4年积分更靠前的球队,而由于每个足协最多2席(除非3队是近4年欧冠冠军),因此萨尔茨堡红牛大概率会获得这个席位。

此外,西班牙的第二个席位仍未决出,胜者将在巴萨和马竞之间产生。按照目前的积分情况,巴萨超越马竞的可能很小,极端情况下,即便马竞接下来2场欧冠1/4决赛输掉,巴萨也要在欧冠淘汰赛至少2胜1平才能超越马竞。当然,对巴萨最如意的算盘是欧冠抽到马竞并双杀之,然后半决赛再争取1场不败就能反超。对于财政困难的巴萨来说,世俱杯的几千万奖金绝对是救命钱。

1710466240098061648.jpg

欧冠夺冠赔率

欧冠8强:曼城(英格兰)、阿森纳(英格兰)、皇家马德里(西班牙)、巴塞罗那(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西班牙)、拜仁慕尼黑(德国)、多特蒙德(德国)、巴黎圣日耳曼(法国)

1710466243354093857.jpg

欧联杯夺冠赔率

欧联杯8强:利物浦(英格兰)、西汉姆联(英格兰)、AC米兰(意大利)、罗马(意大利)、亚特兰大(意大利)、勒沃库森(德国)、马赛(法国)、本菲卡(葡萄牙)

1710466247160046214.jpg

欧协杯夺冠赔率

欧协杯8强:阿斯顿维拉(英格兰)、佛罗伦萨(意大利)、里尔(法国)、费内巴切(土耳其)、布鲁日(比利时)、奥林匹亚科斯(希腊)、塞萨洛尼基(希腊)、比尔森胜利(捷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