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欧洲杯“预备名单”分析:6名新人凭什么入选?

足球隽言03-15 01: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千呼万唤始出来。德国国家队在德国当地时间周四14点公布了一份可能是近年最具话题性的非大赛名单。经过主帅纳格尔斯曼本人3周前的那篇《明镜周刊》专访铺垫,以及各路媒体过去几天的持续剧透,这份26人名单果然新意十足,多达6名新人上榜,也有6名球员——包括两位大佬诺伊尔和克罗斯回归,还有足足10名去年11月入选的球员此番集体名落孙山。

纳格尔斯曼表示:“通常情况下,目前入选的大部分球员,也会进入欧洲杯名单。但大门并没有向没有入选的人关上。”话虽如此,考虑到欧洲杯名单只是23人,还要减少3个名额,此番并不是因为停赛或受伤落选的球员,例如拜仁的戈雷茨卡和格纳布里,多特蒙德的胡梅尔斯、聚勒、尼科·施洛特贝克和布兰特,勒沃库森的约纳斯·霍夫曼,柏林联盟的戈森斯,法兰克福的特拉普以及AC米兰的马利克·乔等人,面临无缘本土欧洲杯的极大危险。而此次入选的一些新人和边缘球员,也要尽可能在短短一周内向纳帅展现自己的能力,以搭上欧洲杯末班车。

csm_298630-kader_version2_33c29a6c1a.jpg

德国国家队26人名单:

门将:诺伊尔(拜仁慕尼黑/117场0球)、特尔斯特根(巴塞罗那/38场0球)、莱诺(富勒姆/9场0球)、鲍曼(霍芬海姆/0场)

后卫:基米希(拜仁慕尼黑/82场6球)、吕迪格(皇家马德里/66场3球)、若纳唐·塔(勒沃库森/21场0球)、劳姆(莱比锡RB/19场0球)、亨里克斯(莱比锡RB/13场0球)、罗宾·科赫(法兰克福/8场0球)、安东(斯图加特/首次入选)、贝斯特(海登海姆/首次入选)、米特尔施泰特(斯图加特/首次入选)

中场:克罗斯(皇家马德里/106场17球)、京多安(巴塞罗那/73场18球)、穆西亚拉(拜仁慕尼黑/25场2球)、维尔茨(勒沃库森/14场0球)、帕斯卡尔·格罗斯(布莱顿/4场0球)、安德里希(勒沃库森/1场0球)、菲里希(斯图加特/1场0球)、亚历山大·帕夫洛维奇(拜仁慕尼黑/首次入选)

前锋:托马斯·穆勒(拜仁慕尼黑/126场45球)、哈弗茨(阿森纳/42场14球)、菲尔克鲁格(多特蒙德/13场10球)、马克西米利安·拜尔(霍芬海姆/首次入选)、温达夫(斯图加特/首次入选)

新人基本被媒体剧透

自从纳格尔斯曼去年9月下旬接替弗利克以来,德国队每一份大名单都充满新意。去年10月国际比赛周,3名“大龄新人”——柏林联盟中锋凯文·贝伦斯(32岁)、勒沃库森中场安德里希(29岁)和斯图加特边锋菲里希(25岁)入选,而老将胡梅尔斯则在时隔27个月后回归。到了11月,又有3名“大龄新人”——莱比锡RB门将布拉斯维希(32岁)、云达不来梅前锋杜克施(29岁)和霍芬海姆中场普勒梅尔(28岁)上榜。

csm_298641-nagelsmann_boecker_9eb48ca5fc.jpg

上任后3份名单,纳格尔斯曼已经征召了多达12名新人。

这一回,新人数量翻倍,而且不再仅限于“大龄青年”——斯图加特前锋温达夫(27岁)、中后卫安东(27岁)和左后卫米特尔施泰特(26岁),海登海姆左边锋贝斯特(25岁),也包括了天赋出众的U21新星——拜仁慕尼黑中场亚历山大·帕夫洛维奇(19岁)和霍芬海姆前锋马克西米利安·拜尔(21岁)。

上述6名新人的入选,基本都被各路媒体剧透。贝斯特是在上周末联赛前传出了入选消息,但他本人在海登海姆客场0比1负于奥格斯堡赛后辟谣,而且还谦虚地表示自己还不够格,“对于入选国家队我还缺少了一些东西。”而3名斯图加特球员以及拜仁新星帕夫洛维奇将首次入选,像天空体育、《踢球者》和《图片报》等消息灵通的德国主流媒体在本周较早时候就已经言之凿凿。

skysport_de-tsg-hoffenheim_6469827.jpg

对于得到国家队征召,拜尔表示根本不敢相信。

唯一惊喜可能是拜尔。不过这位德国U21队主力在此前客场3比2逆转多特蒙德和主场2比1击败云达不来梅的连续2轮联赛中都梅开二度,目前以12球高居德甲本土射手榜第2,仅次于同样首次入选的温达夫(14球),领先于国家队正印中锋菲尔克鲁格(11球),因此入选也完全在情理之中,而且圈内近期也有为他入选国家队造势。

拜尔透露:“刚接到电话时,我一开始非常紧张。我根本无法相信。但当然了,我非常高兴。对我来说,能为国家队比赛是一个巨大的梦想成真。”不过拜尔以速度见长,属于反击型前锋,他在德国U21队中主要在单箭头穆科科身后活动,到了国家队大概只能“靠边站”,目前看上去竞争力很有限,入选更多可能只是摸底。

4年前还在踢德丙的德甲本土头号射手

这6名新人,其实相比于纳帅任内的前6名新人更加令人信服。贝伦斯和安德里希在去年10月首次得到国家队征召时,竞技状态其实并不理想,前者自德甲前2轮打进4球后就陷入漫长的进球荒(直到今年2月25日代表新东家沃尔夫斯堡客场2比2打平法兰克福一战才终于破荒),而后者则在勒沃库森失去主力位置。至于布拉斯维希、杜克施和以补选方式入队的普勒梅尔,其实也不是本赛季德甲赛场上各自位置上最为拔尖的球员。因此上述5人,除了冬歇期后重新在勒沃库森找回位置和状态的安德里希得以继续入选,贝伦斯、布拉斯维希(近期在莱比锡还被古拉奇挤到板凳上)、杜克施和普勒梅尔(膝伤)都不在本期名单上。

反观此次的6名新人,确实是本赛季以来,或者至少是冬歇期以来在德甲乃至欧冠表现特别抢眼的球员。斯图加特自2004年欧洲杯(希尔德布兰、欣克尔、拉姆和库兰伊)以来,首次有多达4名球员入选(3名新人,以及准新人菲里希),无疑是对他们本赛季在塞巴斯蒂安·赫内斯调教下异军突起,踢出漂亮的攻势足球,而且高居德甲积分榜第3的相应回报。

deniz-undav-vfb-stuttgart-2023-24-1700940924-122575.jpg

温达夫果然等到了纳格尔斯曼的征召电话。

温达夫是继贝伦斯和杜克施之后,纳帅要“选进来试试看”的又一名9号位球员。不同于属于强力中锋的贝伦斯,或者身材高大却喜欢玩脚底的杜克施,这位土耳其后裔身高只有1.79米,注册体重达到86公斤,下盘很稳,对抗出色,而且传射俱佳。他不仅可以踢9号位,也可以踢影锋、内锋甚至是10号位,既可以当主攻,也可以当副攻,尽管个人突破能力一般,但擅长与队友配合。

早在去年12月初,温达夫就向媒体透露,自己不久前跟纳格尔斯曼聊过,而且也明确了自己会等待德国队的召唤,而不会选择土耳其队,“我有两个选择,但我跟他说了,我肯定会抓住为德国队效力的机会——如果我得到这个机会的话。”而且早在本赛季开始前,当时还在布莱顿的温达夫在接受《踢球者》专访时也明确表示过,代表德国队参加本土欧洲杯是他的梦想。

去年8月初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加盟斯图加特,帮助温达夫不断接近于实现梦想。在个人第一个德甲赛季里,他已出场21次,贡献14个进球外加4次助攻,与几内亚中锋吉拉西(21球)组成德甲产量第二高的进攻搭档,仅次于拜仁的凯恩(30球)和萨内(8球)。要知道,这是一位4年前还在代表梅彭踢德丙的草根球员。巧合的是,与同样从低级别联赛一路打拼出来的贝伦斯一样,温达夫也曾在云达不来梅接受青训(2007到2012年间)。

叫“弗拉基米尔”的带球中卫

与温达夫一样,斯图加特后防领袖安东的入选也是外界期待已久并最终水到渠成。两人的生日只相差一天,温达夫是1996年7月19日,安东则是20日。斯图加特队长是本赛季至今德甲表现最好的中卫之一,冬歇期时被《踢球者》排在中卫位置的第6,获评国脚级,在德国本土球员中仅次于若纳唐·塔(第2),高于胡梅尔斯(第7)和此番重返国家队的罗宾·科赫(第8)。冬歇期后,安东的状态和信心更是越来越好,相信在季末的打榜中排名会明显提升。

skysport_de-anton-stuttgart_6358181.jpg

安东是一名擅长带球发动进攻的中后卫。

出自汉诺威96青训营的安东19岁就在德甲出道,首秀恰恰是面对如今的东家斯图加特。除了中卫,这位身高1.89米的大个子还可以踢后腰和右后卫,擅长大幅度持球压上发起进攻,传球技术在防守球员当中属上乘,头球也很出色,是斯图加特这套全民进攻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本赛季至今,他已在德甲送出3次助攻,是所有中卫里的最高值。对于坚持要在德国队踢压迫式和主动足球的纳格尔斯曼来说,这种类型的中卫绝对是“专业对口”。

安东生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奥尔马利克,属于前苏联地区的日耳曼人(此番重新入选的富勒姆门将莱诺也是),2岁时随父母移居德国。他的俄语名字是弗拉基米尔(Vladimir),德国护照上的名字则是瓦尔德马(Waldemar)。由于迟迟未能入选德国国家队,安东一度被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盯上,但他对此不感兴趣。2016到2019年间,安东代表德国U21队出场11次,并入选了2017和2019年两届U21欧青赛的23人名单,随队获得一冠一亚,但两届赛事都没能获得出场机会。若纳唐·塔正是2019年U21欧青赛上的主力中卫兼队长,如今安东将在国家队向他发起挑战。

两个左后卫的新方案

比安东小一岁的米特尔施泰特也参加了2019年U21欧青赛,当时是主力左闸亨里克斯的替补,只在4比2逆转罗马尼亚的半决赛出过场。这位柏林赫塔青训球员还有过代表德国U18、U19和U20队的经历,参加过2017年U20世界杯,从小就被看好。米特尔施泰特未满19周岁就在德甲出道,但在近年竞技发展动荡的赫塔始终无法坐稳主力位置,也未能充分挖掘潜力。去年夏天,米特尔施泰特毅然离开降级的赫塔,起初在斯图加特也只是担任替补,但利用日本国脚伊藤洋辉重伤并且参加亚洲杯的机会,他从去年11月起开始上位。在运转良好的球队带动下,米特尔施泰特在攻守两端都渐入佳境,在2月中上旬对弗赖堡和美因茨05的比赛中更是连场进球。

maximilian-mittelstadt-vfb-stuttgart-2023-24-1707717965-129052.jpg

米特尔施泰特终于在斯图加特兑现了自己的天赋。

众所周知,边后卫多年来都是德国队的软肋。随着纳帅决定将基米希放回右后卫位置,左后卫自然成为这个国际比赛周要重点攻克的难题。去年10月的美国之行,纳帅在左后卫位置上使用戈森斯,而且为了适应戈森斯的特点,踢的是三四后卫切换的阵型,效果并不理想。到了11月,戈森斯因孩子出生请假,纳帅尽管补选了劳姆,但在对阵土耳其和奥地利的比赛中出人意料地安排哈弗茨踢左后卫——实际上是一个在三中卫体系中包办整条左路的角色,更应该定义为左翼卫或左前卫。尽管哈弗茨在这个特殊的位置上发挥可圈可点,但相信这很难成为常规方案,尤其是大概率要回归四后卫体系的情况下。

这一次,纳帅继续征召劳姆和亨里克斯(左右都能踢),放弃戈森斯,增添了米特尔施泰特。值得一提的是,海登海姆左边锋贝斯特被列入“后卫”一栏,即也是左后卫的选项之一。25岁的贝斯特其实是左后卫出身,直到2020/21赛季去了德乙雷根斯堡后才逐渐向前发展,直到2022年夏天转会海登海姆后才固定在左边锋。

但不同于在斯图加特踢左边锋的菲里希,贝斯特并非典型的边锋踢法,个人突破能力不强,主要通过精准的左脚传中来策动进攻。他的左脚脚头很硬,还是个定位球专家。相比于米特尔施泰特这样正儿八经的左后卫,贝斯特可能只是被纳帅当作这个位置的非常规武器,即需要改三中卫体系或者猛攻时的一个选项,也或许只是想近距离地摸清他的实际水平。

QQ图片20240315010811.png

贝斯特以后卫身份首次入选国家队。

出自多特蒙德青训营的贝斯特也拥有丰富的德国青年队履历,曾代表德国U16到U20队出场总计多达30次,打进7球,但错过了至关重要的U21队。而且与温达夫一样,本赛季仅仅是他首次征战德甲。赛季至今,贝斯特交出了22场7球8助攻的成绩单,是队内并列头号射手和头号助攻手(德甲助攻榜并列第5),如今也成为队史首位德国国脚。

帕夫洛维奇“并非政治性征召”

6名新人里,最年轻的帕夫洛维奇情况最为特殊。他能够入选,当然跟他近期在拜仁赢得主力位置有直接关系,但相信也跟塞尔维亚足协抢人有一定关系。

在上周中主场3比0大胜拉齐奥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第一次在欧冠首发的帕夫洛维奇表现抢眼,随后就传出了塞尔维亚国家队主管斯特万·斯托扬诺维奇率团登门游说的消息。按照当时德国媒体的说法,纳格尔斯曼其实并不打算立即征召在他看来无球能力还有待提高的帕夫洛维奇,而是会让他首先入选U21队,而帕夫洛维奇也乐意利用U21队这个平台向纳帅展示自己的才华,并等待德国队的召唤。但很快风声就有变,天空体育等媒体纷纷传出纳帅改变主意,要立即征召帕夫洛维奇的消息。

QQ图片20240315010442.png

帕夫洛维奇是冬歇期后拜仁最大亮点之一。

纳格尔斯曼多少有些此地无银地强调,选择帕夫洛维奇“并非政治性征召。他近期表现得非常好,非常稳定,而且想要每一个球。至于这是否足以让他参加欧洲杯,我们可以走着瞧。在拜仁,他是近期最稳定的球员之一,而且他也是个会在更衣室里说话的人。如果他说他想为塞尔维亚效力,我是不会选他的。在做决定时,我不会受到任何球员影响。”

帕夫洛维奇生于慕尼黑,父亲来自塞尔维亚,他本身就拥有两本护照。按照国际足联规定,即便帕夫洛维奇在接下来对法国和荷兰的友谊赛都出场,也不能断绝他日后改投塞尔维亚队的可能性,因为这并不是正式比赛。正好有一个类似案例:斯图加特中场达胡德在周三宣布自己不再为德国队效力,而将改投自己的出生国叙利亚。达胡德曾在2020到2021年间多次入选德国队,并且有过2次出场,偏偏期间的欧国联或世预赛都是坐板凳,而只是踢了2场友谊赛,这就使得他具备如今更换足协的条件。

mahmoud-dahoud-deutschland-2020-1710407588-131714.jpg

达胡德决定改投叙利亚队,友谊赛并无助于德国队锁定移民后裔。

在德国队历史上,这种情况不乏先例。生于法兰克福的杰梅因·琼斯在2008年代表德国国家队参加了3场友谊赛,2010年改投美国队帐下,并最终代表美国出战69次(4球),参加了2014年世界杯。而生于前苏联第聂伯罗的诺伊施泰特在2012到2013年间代表德国队参加了2场友谊赛,2016年转投俄罗斯国家队,并最终出场13次(1球),参加了2016年欧洲杯。

总之,德国队想从法规上锁定帕夫洛维奇,最快也要等到欧洲杯。但以帕夫洛维奇当前的经验和能力,尤其是考虑到德国队根本不缺像他这样的组织型6号,把他选入欧洲杯23人名单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似乎并不大。或许,帕夫洛维奇要等到下赛季才能真正开启自己的德国队生涯。当然,足球世界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要是帕夫洛维奇在接下来的欧冠1/4决赛(甚至半决赛、决赛)继续闪光,相信纳帅也很难不把他带去欧洲杯。3个月前,谁又会想到帕夫洛维奇会坐稳拜仁6号位呢?

德国队欧洲杯“预备名单”分析:众星为何落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