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特尔齐奇,你离得开二老吗?

秦游夏03-14 2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多特蒙德主场经过过山车般的苦战,总比分3比1击败埃因霍温,时隔3年再次挺进欧冠8强。大黄蜂在次回合踢出了本赛季最好的开场阶段,但却在下半场一泻千里,完全了停止比赛,依靠门将科贝尔的7次扑救和荷甲领头羊的射术不精,幸运搭上8强末班车。近期主帅特尔齐奇尝试把两位黄黑老臣胡梅尔斯和罗伊斯彻底踢出首发阵容,不过到了大场面、到了危难时刻,还得是两位老将的挺身而出。缺乏比赛节奏的胡梅尔斯虽然不是小组赛那般的世界级发挥,但依然是防线上的灯塔,最近两轮德甲没有拿到哪怕1分钟出场时间的罗伊斯,替补登场打入了杀死比赛悬念的2比0。

1710420468111.jpg

生猛有余奈何续航欠佳

回到威斯特法伦,多特终于打出了当家做主的气势,从开场第1分钟向前主帅博斯的埃因霍温施压。多特进攻凌厉,传球没有拖泥带水,且中前场所有球员参与感极强,打出了速度和纵深。桑乔第3分钟的远射,为鲁尔人拿到了梦幻开局,上轮做客不来梅单骑闯关收获重回多特德甲首球后,本场则是时隔841天再次在欧冠破门。多特这次进攻很有代表性,向中路的第一次传递虽然未能得手,但是扎比策立刻就地逼抢,重新拿回球权,造就了桑乔的远射直入死角。

多特进攻流畅生猛,丢失球权后的高位逼抢也是咄咄逼人,埃因霍温根本回不过神。前20分钟,多特射门比8比0领先,控球率72对28,对抗成功率更是85比15,角球4比0,呈现碾压态势。美中不足是是在绝对压制期只进了1球。正如主帅特尔齐奇所言,这是多特蒙德本赛季最好的开场阶段。顶在箭头位置的进攻支点的菲尔克鲁格表示,威斯特法伦球场的分贝比平时还大上三倍,炽热的氛围让黄黑将士一上来就是打鸡血状态。

好景不长的是,30分钟之后多特再也无法打出如此比赛强度,埃因霍温逐渐回到比赛。下半场,博斯撤下存在感不强的中场蒂尔,换上曾经的德国杀手、墨西哥边锋洛萨诺,并把拜仁青训球员马利克·蒂尔曼回撤8号位。有了两位突破能力出众真边锋的荷兰人,开始发起猛攻。多特主力右后卫雷尔松赛前因为皮肤发炎临时缺阵,本场是聚勒客串右后卫,在灵活性上有巨大劣势,只能选择且战且退的防守,相当被动,非常需要后腰和中卫的协防。而另一边的马岑,则是攻强守弱,面对埃因霍温突破最犀利的黑人边锋巴卡约科,也是困难重重。

多特又遭到了本赛季困扰球队的最大问题,当对手加大进攻和反抢力度,便手足无措,后场出球能力不足、后腰位置也没有球员有足够的技术和魄力,让比赛安定下来。黄黑军更多时候只能依靠开大脚,直接找大中锋菲尔克鲁格,但多特前场只有这么一个高点,成功率自然是低的可怜,基本就是立刻把球交还给对手,自己无法摆脱压力。在前30分钟建立各项数据巨大优势的情况下,多特在完场时控球率。射门数都已经被逆转。依靠科贝尔一如既往的神勇和老天爷帮忙,才保住大门不失。在罗伊斯第95分钟打入盖棺论定的2比0之前,埃因霍温队长吕克·德容刚在多特禁区内打丢了近距离绝佳机会,多特在一念之间过关。

边缘人救主,边缘人打脸

德甲第23轮主场2比3被霍芬海姆耻辱逆转后,特尔齐奇的帅位又受到了新一波的质疑。这一次,他释放出了明显的信号,拿并不完全支持自己的老将开刀。对霍村一役送出两次助攻的罗伊斯,明明是队内表现最好的球员,结果接下来两轮德甲多特前队长都是0分钟出场。当下半场表现疲软的布兰特被换下,特尔齐奇也没有选择用罗伊斯代替,而是用上轮德甲刚刚替补登场完成复出的菲利克斯·恩梅沙入替。特尔齐奇本赛季力主引进的3000万先生,之前养伤3月,毫无比赛节奏,登场后对于球队的帮助聊胜于无。反观第75分钟登场的罗伊斯,第一次触球就利用出色的定位球给菲尔克鲁格送上助攻,只可惜后者肌肉过于发达,因为上臂稍微靠前被半自动越位吹掉。千钧一发的最后时刻,也是罗伊斯救主终结悬念。

罗伊斯状态出色,但却突然被边缘化,刚复出的恩梅沙在如此重要的比赛,顺位居然小火箭之前,从竞技角度考量着实让人费解。特尔齐奇希望摆脱不听话的老将,扶植听话的自己人,做得太过明显。罗伊斯赛后接受全场观众的欢呼,不知道泰帅做何感想?

同样的情况还有胡梅尔斯。老胡是上半程多特发挥最佳的球员,没有他在小组赛阶段的世界级发挥,多特甚至没有机会出现在淘汰赛舞台,胡梅尔斯在冬歇期后生病错过两场比赛后,从此便沦为替补,新年以来联赛中不曾首发,两回合欧冠能够首发,首回合是因为聚勒生病,临危受命,次回合则是因为施洛特贝克停赛。本场,缺乏比赛节奏的老胡,虽不是完美发挥,但依然是全场拦截、解围和传球到位次数最多的球员。以多特防线在下半场攻守两端的慌乱,没有拿球最安全的胡梅尔斯,后果不堪设想。

自己想要边缘化的球员,却在欧冠淘汰赛这样级别的比赛拯救了自己。胡梅尔斯和罗伊斯这两位效力多特十年以上的功勋老臣,再次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也给了特尔齐奇一个响亮的耳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