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悦半年时间脱胎换骨 距离大满贯种子仅差一胜

弈桑03-14 15: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如果你还记得,去年春节刚过,吴易昺就在美国德州的达拉斯拿下生涯首冠,同时那也是中国男网的巡回赛首冠;而一年之后的2024,又是春节刚过,又是在美国德州,这次是在奥斯汀,袁悦同样拿到了生涯首冠,不过对于已经25岁的她来说,这个冠军可谓姗姗来迟,在天才少女层出不穷的女子网坛,说袁悦是大器晚成也毫不为过。

543ace57ly1hnqc96ac7yj23mk254hdv.jpg

但好花不怕晚开,拿到这个冠军之后,袁悦实现了完全的蜕变,紧接着在号称“第五大满贯”的美国印第安维尔斯,袁悦一口气连赢四场,首次跻身WTA1000赛的八强,期间还击败了TOP10郑钦文和TOP20卡萨金娜,成为2014年的李娜之后,第二位在这里打入八强的中国金花。可是你知道吗?此前袁悦仅仅在WTA1000赛中取得过一场胜利,那还是去年的中网。

更不可思议的是,去年中国赛季之前,在250以上级别的WTA巡回赛正赛中,袁悦仅仅取得过一场胜利,还是从当时正处于连败中的同胞张帅手中拿到的。但去年中国赛季成为了袁悦追也生涯的转折点,特别是在中网首轮击败No.29梅尔滕斯之后,她便开始了止跌反弹,而去年中国赛季中,执教袁悦的正是一位中国教练——前一姐郑洁的老公张宇。

是巧合吗?同样是在去年中国赛季,公茂鑫执教王曦雨的第一个比赛,后者就在广州拿下生涯首冠;吴迪执教郑钦文的第一个比赛,后者就在郑州拿下迄今最高级别的冠军。这些成功不难看出:首先,中国赛季对于中国选手至关重要,很可能成为她们的职业转折点,除了这三位之外,此前的张帅、王蔷也都证明过这一点,所以大家都相当重视中国赛季的表现。

然后就是在和外国教练合作收效甚微时,不妨把目光投向中国教练,特别是那些有过实战经验,对当今网坛非常了解的教练,他们在沟通方面或许会做得更好。不过遗憾的是,张宇无法陪袁悦常年在外征战,从奥斯汀夺冠到印第安维尔斯闯入八强,陪伴袁悦取得这波九连胜的教练是多米尼加的何塞·埃尔南德斯·费尔南德斯,两人合作后一周袁悦便夺得首冠。

更不可思议的是,袁悦还是费尔南德斯执教的首位职业选手,很难说短短时间里费尔南德斯给袁悦带来了多大改变,但不得不说两人是互相成就,至少费尔南德斯给袁悦带来了好运。凑巧的是,袁悦击败卡萨金娜闯入印第安维尔斯八强这一天,刚好是费尔南德斯的34岁生日,袁悦就在采访中祝教练生日快乐,现场也一起为他唱起了生日歌,场面极为温馨。

而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费尔南德斯曾透露,袁悦今年的目标是前30,然而在闯入印第安维尔斯八强之后,袁悦的即时排名已经来到了第37位,如果接下来更进一步闯进四强,她将会升至32位,刚好迈入大满贯种子的门槛。看起来袁悦今年有极大希望提前完成KPI,即便在这一站做不到,接下来她还有大把机会,因为整个上半年她只有区区83分要保!

四分之一决赛中,袁悦将对阵去年美网冠军、刚刚迎来20岁生日的本土红星高芙,无论结果如何,她一定会和前面几场一样,无所畏惧,25岁这一年,袁悦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