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怎么楼塌了?德佬亲手拆了自己的漂亮玩具

沈天浩03-13 0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从那不勒斯到那不勒斯,巴萨最近两次在欧冠淘汰赛过关,都是踩着天蓝军团迈进八强门槛;从巴萨到巴萨,那不勒斯在四年后又在同一赛事的同一阶段,输给了同一个对手,甚至连两回合的比分也别无二致。从2020年的加图索到2024年的卡尔佐纳,中间夹着的是斯帕莱蒂的冠军之旅。一切就像一场梦,一切美好本不该这么快结束。

1710294388252.jpg

OK组合不OK

卡尔佐纳也曾经与斯帕莱蒂在那不勒斯教练组共事。球队陷入深重危机时,市面上可选的所有主帅中,没有谁比他更了解那不勒斯。对阵巴萨的首回合,是新帅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当时那不勒斯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主场1-1逼平对手,为次回合留下悬念。在那之后,卡尔佐纳带队还未尝败绩,联赛取得两胜两平,也标志着那不勒斯重回正轨。

马拉多纳之战,那不勒斯在开场后马上陷入被动,这样的局面在蒙锥克山上重演,不同的是巴萨在客场未能把握住优势开局,回到自家门口则在前20分钟打入两球。那不勒斯的右路防守漏洞百出,第一粒失球中,迪洛伦佐的注意力完全被坎塞洛吸引,波利塔诺没有跟上拉菲尼亚,巴西国脚送出助攻时,点球点附近的费尔明完全无人盯防;121秒后,亚马尔的直塞再次找到左路二人组,拉菲尼亚的射门中柱,他还跪在地上捶胸顿足时,坎塞洛已经完成补刀。

1710294454575.jpg

场上的局势从上半场中段开始改变,迪洛伦佐-波利塔诺的右路二人组用进攻贡献弥补了防守缺失,拉赫马尼化身自由人,收获了个人的欧冠首球。几分钟后,迪洛伦佐的头球逼迫特尔施特根做出神扑。此后的比赛中,那不勒斯并不缺少机会,奥西门在巴萨禁区内倒地,未能换来主裁马克列的判罚;林斯特伦的头球让主场球迷惊出一身冷汗,但最终划门而出。这一场景是否似曾相识?在慕尼黑,因莫比莱的头槌未能中标,凯恩旋即帮助主队取得领先;在巴塞罗那,林斯特伦门前宴客,莱万在3分钟后送出致命一击。

那不勒斯的前20分钟是一场惨败的征兆,最终的出局却是厘米级的。比较遗憾的是,当巴萨阵中两名最具经验的球星——坎塞洛和莱万——在上下半场分别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时,那不勒斯双星的表现却是令人失望的。克瓦拉在孔德的盯防下举步维艰,接到巴萨送上的乌龙助攻却射门踢偏;奥西门则在与17岁中卫库巴西的对抗中陷入劣势,整场除了那次疑似点球的争议外,没有为巴萨造成什么麻烦,这也极可能是他为那不勒斯踢的最后一场欧冠。

1710293749898.jpg

德佬为任性买单

即便如此,那不勒斯在进攻端的表现还是合格的,他们的问题不是只进了一个球,而是后面丢了三个。本场比赛,双方在中场似乎达成某种默契,相互都不设防,那不勒斯选择让哈马德·特劳雷首发,与洛博特卡、安吉萨搭档三中场,但特劳雷其实更适合踢前腰或左边锋,防守能力自然欠佳。可为什么要这样?卡尤斯特早已被证明不符合欧冠标准,而杰林斯基由于拒绝续约,已经被排除出欧冠大名单。

在当代足球世界里,球员拒绝续约、合同到期自由离队,早已是司空见惯。球迷们当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和价值判断,对球员的行为做出回应。即便如此,俱乐部官方对不续约球员实施冷藏,在欧冠赛场上进行自我削弱,依然是比较罕见的情况。你能想象AC米兰将唐纳鲁马、恰尔汗奥卢和凯西排除出欧冠大名单吗?但那不勒斯就这样做了。

这就是德劳伦蒂斯式的任性。赛前一天,那不勒斯在奥林匹克踩场,意大利的欧冠转播商天空体育在场边采访球队将帅。主帅卡尔佐纳之后,轮到了波利塔诺接受采访,此时德劳伦蒂斯突然介入,他先是大喊大叫:“波利塔诺!波利塔诺!他们不能和你说话!”,之后进入转播画面,将波利塔诺拉走。意大利边锋一脸尴尬,现场的记者也没有发飙,但德佬非常不爽,继续咆哮,并推了正在拍摄的摄像师一把。

de_laurentiis_interrompe_intervista_a_sky_di_politano_640_ori_crop_MASTER__0x0.jpg

德佬为何不让球员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没有人知道答案。他的“敌人”本该是意甲的本土转播商DAZN,后者前一阵又买断了意甲2024-2029年的五年转播权,可德佬对此非常反对,并在投票中弃权。除此以外,DAZN可以对球员更衣室通道进行拍摄,尽管这是转播权协议中规定的内容,却还是让德佬相当不爽,并对现场记者屡爆粗口。联赛对阵尤文的赛后发布会上,德佬公开表示:“我们和DAZN之间已经玩完了,之后我们只会与天空体育和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沟通。”

可天空体育是DAZN的竞争对手,德佬没有任何理由和他们闹对立。唯一看起来靠谱的猜想是:已经74岁的德佬犯了糊涂,把天空体育和DAZN搞混了。德佬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由于公开抵制DAZN、拒绝让球队接受采访,他收到了来自意甲联盟的10万欧元罚单;与天空体育的这出闹剧之后,他还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最大的代价来自球场上:从欧冠出局之后,那不勒斯正式无缘明夏的世俱杯,意甲的第二个参赛名额属于尤文图斯。这意味着那不勒斯错过了几千万欧元的参赛收入,也标志着卫冕冠军的赛季彻底失败。

prima-napoles-635x358.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