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法国公开赛三金收官 奥运赛场的提前预演?

李婷03-11 12: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即将举行巴黎奥运会的拉夏贝尔体育馆,中国羽毛球队凭借冯彦哲/黄东萍、陈清晨/贾一凡、石宇奇的优异表现勇夺750级别法国公开赛三金,有了这样一个成绩,国羽在今夏或许能给大家带来一定的惊喜。

XxjpseC007323_20240310_PEPFN0A001.jpg

国羽集团优势最为明显的混双在本站比赛三对主力杀入八强,但郑思维/黄雅琼因为状态平平止步于此,蒋振邦/魏雅欣也在半决赛内战中失利,夺金的重任就压在了本赛季一开始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的冯彦哲/黄东萍身上。

年初两站高级别奥运积分赛,“凤凰”组合都是过早输给外敌,特别是1000级别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更是一轮游,但此番来到法国后,两人都对胜利充满了更多的渴望,冯彦哲表示因为是奥运场馆,在来之前就很期待了,而东京奥运会冠军得主黄东萍更是在这里对比赛的渴望程度更加强烈,希望自己能够有好的发挥。

而二人确实一路高歌猛进,将好的发挥延续到了和韩国名将徐承宰/蔡侑玎的决赛争夺中。中韩两对组合此前三次交手,中国组合赢了两次,但黄东萍表示半年没有相遇,比赛开始打得还不是很舒服,能感觉到对手进行了改变,但他们还是没有过多关注对手的情况,而是坚持做好自己,觉得自己打好发挥出应有的特点才是最重要的。

在这种对胜利的渴望、对自身优势的坚持中,冯彦哲/黄东萍整场比赛都打得非常顺畅,以两个21比16获胜,为国羽在决赛日拿到了首枚金牌,也解锁了二人2024赛季首个桂冠。而这样一个冠军对于他们来说也是有着积极的暗示,黄东萍说:“希望这一次的获胜能够奠定下次再来到这个场馆的好运气。”

下次再来就是巴黎奥运会了,尽管奥运积分赛目前还没有结束,但形势已经比较明朗了,国羽三对组合都在前八行列,就看如何三选二。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自然是锁定一个席位,在冯彦哲/黄东萍和蒋振邦/魏雅欣当中,确实也是前者排名更高、经验更丰富,就看巴黎奥运会,国羽能否重现东京奥运会两对组合会师的局面了。

XxjpseC007007_20240311_PEPFN0A001.jpg

随后的女双决赛,陈清晨/贾一凡对阵在半决赛击败了队友谭宁/刘圣书的日本组合,“凡尘”的夺冠在赛前就是被看好的,一来他们对松山奈未/志田千阳已经保持了六连胜,二来本次法国公开赛他们两人状态一路走高,来到决赛前几乎没有遇到任何困难。

而比赛的首局也的确是按照轻松的剧本在续写,只是21比12先行获胜后,陈清晨/贾一凡从第二局遭到对手反扑,19比21被追平了比分,再来到决胜局二人15比20落后,眼看大势已去,然而他们展现了绝对的大心脏,一分分去追,最终挽救了五个赛点,24比22顽强获胜,和冯彦哲/黄东萍一样拿到了赛季首冠。

XxjpseC007024_20240311_PEPFN0A001.jpg

这之后就是看石宇奇能不能帮助国羽以三金收官了。在男单其他队友本站比赛都早早出局后,石宇奇一路挺进决赛,展现了今年以来的良好状态。与昆拉武特的冠军争夺战,双方打得也非常激烈,石宇奇通过技术流的打法调动着自己同时也限制着对方,在首局22比20把握住了关键分的胜利。

原本第二局石宇奇眼看20比12领先胜利在望了,可泰国人这时候开始疯狂追分,石宇奇也一度有所松懈,但好在被追至19比20后,他稳定心绪,没有让意外发生,21比19锁定胜局,摘得自己本赛季第二个男单冠军。

年初东南亚赛事,石宇奇在首站马来西亚公开赛力克世界第一阿塞尔森,只是决赛输给了安东森,但转战第二站印度公开赛,他成功登顶,时隔15个月之后再夺桂冠,此番法国公开赛继续引吭高歌,证明了石宇奇的回暖是实实在在的能力、状态全方位的重归巅峰,而这样的状态如果能够持续下去,原本已经看不到太多希望的中国男单在巴黎奥运会也同样值得期待。

而在和中国选手无缘的女单和男双比拼中,安洗莹逆转山口茜荣膺桂冠,印度名将兰基雷迪/谢提登上冠军领奖台,这两个单项国羽确实还需更要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