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级生”助力国奥 奥预赛前将与多支奥运队热身

马德兴03-11 08: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新赛季中超联赛在战罢第二轮后正式进入休战状态,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新帅伊万科维奇的组织下展开集训,为本月稍后时间的世预赛36强赛小组赛两场比赛展开准备。与此同时,中国2001年龄段U23国奥队也将于3月13日在香河基地展开集中,为1个月后的第六届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暨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进行冲刺。中国足协在公布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的同时,也公布了备战奥预赛最后一期集训的26人名单。这份名单中绝大多数都是国奥各期集训的常客,只有1人是首次入选。

64f8968bf3e8279bd11df750.jpg

唯一新人为“跳级”

U23年龄段对中国足球而言,目前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当前,亚洲各国和地区为了进一步加强年轻球员的培养,纷纷在各自的国内联赛中推出“U23或U21政策”,不止是历来重视奥运足球的东亚韩日两国,西亚像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巴林等国联赛也全部实施,如今连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越南甚至连即将从今年5月开始实施跨年度赛制的新加坡联赛都开始实施这一政策,要求各队必须有一名U21球员首发并至少打满45分钟。但是,当初早在20年前就已经推出过“U21政策”的中国职业联赛在取消后又重新推出“U23政策”,两年前宣布彻底取消后,如今的这批2001年龄段球员又处于无赛可打的境地。

新赛季开始后,尽管只有两轮中超联赛,但出场的国奥队适龄球员累加起来连一个首发阵容都凑不齐。这也就严重影响到了国奥队员竞技状态的调整。所以,此番中国足协公布的26名国奥集训球员中,几乎全部都是老面孔,只有来自泰山的史松宸是唯一一张新面孔,而且还是一位2005年出生的“跳级生”。

而史松宸能够获得入选机会,当然与其在新赛季中超联赛首轮对阵亚泰的比赛最后10分钟被替换出场有关。原本司职中后卫的史松宸出场后担任防守型中场,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强中场的拦截。而这样短暂的机会也让他获得了参加国奥集训的机会。当然,史松宸先前在泰山梯队效力时,就已经作为中后卫兼队长率队获得过青超联赛冠军,也曾入选过国少队。今年1月,新组建的2005年龄段U19国青队第一次组织集训,史松宸也曾参加了集训。如今,在完成了中超联赛的首秀后,直接跳级进入到国奥集训队,有机会提前感受奥运会预选赛,以便为4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男足赛做准备与努力。

除了史松宸之外,其他25名球员全部都是以前参加过国奥队集训的球员,这其中包括参加了参加去年9月在大连进行的奥预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17名球员,而包括攻入致胜一球、帮助国奥队晋级的乃比江等其他6名球员落选,或者是因为伤病、或者是因为位置重叠、或是在俱乐部中没有了位置,所以只能被割爱。不只是乃比江,像先前国奥队中一直受重用的朱启文,新赛季在申花连一线队报名都没有报上。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恐怕很难再征召其去出战奥预赛。相反,像金顺凯在去年奥预赛小组赛之前遭割爱之后,回到申花逐渐获得了联赛出场机会,新赛季从超级杯到联赛前两轮全部都担任首发,而且表现相对稳定,这也就使得其有机会重新回到国奥队中。

所以,对于现在国内的U23球员而言,在取消了U23政策之后,有关方面并没有拿出更进一步的举措来确保年轻球员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影响的并不仅仅只是眼下的国奥队,更重要的是,对这些年轻球员接下来的成长更为不利。如今,中国国家队的“新面孔”也已经二十七八岁以上了,根本原因恐怕还是在于先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比赛太少,优秀球员之所以能够成为优秀球员,并不是冷板凳上坐出来的,而是通过日积月累的比赛打出来的。

QQ图片20240310215328.png

“跳级生”数量上双

此番公布的26人名单应该是中国国奥队出战4月15日在卡塔尔展开的奥预赛的最后大名单了,如果不出现伤病等其他意外情况,恐怕不会再有大调整。而且,由于这次U23亚洲杯在非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因而征调海外球员也将是一个大麻烦,不止是中国队,其他各参赛队普遍都将遭遇这个问题。所以,中国国奥队征调海外球员的可能性恐怕不会很大况。

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恐怕还是会以这26名球员为主,首先做好这些球员的准备工作。相比国奥队组建之初,如今的球队人员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特别是,作为国内相对薄弱的2001/2002年龄段,这次国奥队员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跳级生”数量较以往的国奥队有明显增加,总人数达到11人,占比超过40%。这是以往历届国奥队从未有过的现象。

众所周知,由于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国内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相当不重视,所以基础越来越薄弱;另一方面,2001年龄段、2002年龄段球员又赶上是国内相对较差的两个年龄段队伍,特别是在青少年时代,01年龄段和02年龄段队伍都没有获得过亚青赛或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也就是连亚洲前16名都未排不上。在这种情况下,这一届国奥队能够杀入到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本身就已经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了。但是,跻身决赛阶段比赛并不意味着队伍会满足,肯定是希望更上一层楼。在这种情况下,在01与02年龄段没有突出球员的情况下,向年龄更低的03年龄段、04年龄段甚至05年龄段延伸,这或许是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所以,更为年轻的球员跳级的情况越来越多。

当然,2003-04年龄段球员本身在2023年3月U20亚洲杯上杀入八强,这是中国青少年队伍时隔九年之后首次进入亚洲大赛的八强,这也使得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具备了与亚洲强队初步对抗的能力,让国奥队可以大胆启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在这次26人中,有8名球员来自2003-04年龄段,除了向余望之外,其他7人均是原U20国青队球员,且基本都是主力球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佐证了这个年龄段球员的实力。至于更为年轻的05年龄段杜月徵以及06年龄段的王钰栋,本身也是所在年龄段中较为突出的。而且,在位置方面也能进行有力的补充。譬如像杜月徵,国奥队在2001年龄段中一直缺少一名合适的中锋人选,不管是以往的国青队还是国奥队组建之初。但是,得益于去年一年中超联赛的锻炼,杜月徵能够在中锋位置上起到应有的作用,因而,杜月徵很有可能成为继97年龄段的张玉宁那样跳级成为93国奥队的主力中锋之后,再一次跳级成为国奥队中的主力中锋。

赛前备战热身不少

根据国奥队的备战计划,国奥队在3月13日到香河基地集中之后,将首先以体能储备为主,进一步全面强化体能。虽然中超已经展开,但国奥队中的大多数球员在前两轮比赛中都很少有出场机会,所以需要重新回炉强化。3月21日,国奥队将从北京出发前往西亚,首先落地多哈,并在那里进行一系列的热身赛。通过比赛,国奥队边热身、边磨合技战术与人员组合,为4月16日展开的首场小组赛对阵日本队的比赛进行准备。

据悉,到目前为止,虽然国奥队究竟会安排多少场热身赛尚未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国奥队希望是三四天一场热身赛,让所有球员都能够获得出场机会、得到足够的锻炼。据称,这些热身赛对手包括沙特国奥队、卡塔尔国奥队、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以及马来西亚国奥队等。在热身赛结束后,国奥队将不会再返回国内进行调整,而是直接将留在西亚,然后前往多哈准备U23亚洲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