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一期力求稳健 吴曦谭龙落选令人意外

傅亚雨03-10 17:22 体坛+原创

特约足球评论员 傅亚雨

新一届的国家队按时扬帆起航。3月8日,国足主帅伊万科维奇正式与媒体见面,同日,国家队公布了新一届的31人大名单。3月11日,球队将在深圳集结,备战同新加坡的两场背靠背的世预赛比赛。

新帅上任,外界自然期待国足能有新面貌,媒体也希望能从国家队的新名单中能解读出伊万的某些思路、想法。但我们得实事求是地说,仅仅从这第一期的名单,根本无法管中窥豹,因为这第一期的国足大名单,真正能体现伊万和他的外籍助理团队意见的人数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应该来自于国足教练组中方团队的举荐,而伊万则同意这样的模式并接受了中方团队的意见。

XxjpseC007241_20240308_PEPFN0A001.jpg

这样的组队方式,无关内部权力分配等敏感的管理问题,原因就只有一个:没有时间。从上任到队伍集结,中间伊万和他的外籍助手还得回国办签证,时间紧迫到他们都没能参考球员在中超第二轮的表现,就匆匆公布了名单。在这个3月,伊万科维奇的唯一目标和任务就是救急救火,带领球队平稳地从新加坡身上拿到该拿的分数,为自己未来的执教创造时间和空间。从这个角度看,上任伊始的时刻,在没有时间完全了解球员的情况下,选择平稳过渡而不是无来由的放三把火,既是无奈的选择,更是现实的选择。

所以,我们看到艾克森、李可、戴伟浚等一些第一轮中超没有出场的球员出现在名单,也无需意外。而伊万和他的团队也通过极为有限的时间在名单中显示了自己的意志,比如李源一、费南多、谢文能、赵博、程进、王振澳等等。而最重要的,是新的国足教练团队,共同修正了亚洲杯期间前主帅扬科维奇不可思议的固执选人,特别是在右后卫(右翼卫)的位置上,邓涵文、高准翼的回归加上这两轮联赛表现出色的王振澳的入选,使得本届国足的阵容,至少从名单上分析,显得较为均衡,没有明显的缺陷,可以应对多种打法。

背靠背两战新加坡,国足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全取6分。面对整体实力明显弱于我们的对手,国足这两战的核心内容是进攻和进球,所以我们在此次名单中也看到了更多具备攻击属性的球员,既有最近表现出色的陈蒲、谢文能、费南多、李源一、程进,也有实力已经在国内得到认可,哪怕这两轮中超表现不那么耀眼甚至都没有表现机会的,比如艾克森、戴伟浚、谢鹏飞、高天意等等,各种类型不同但都是进攻属性的球员基本都征召了,也给新帅伊万准备了最大限度的可能性来安排阵容和战术。

对主帅伊万而言,此次球队为期两周的集训和比赛,才是他真正考察国足球员的开始。14年过去,中国足球已经物是人非,伊万以前执教鲁能的经历对于他在当下认知中国球员没有帮助,他现在需要的是从零开始。不过有一个信号是明确的,国足一定会开始新陈代谢,老队长吴曦以及谭龙此次落选,从备战跟新加坡的比赛来说,是说不通的。两人都属于攻击型球员,无论实力和状态都应该在国足有一席之地。

谭龙在联赛首轮有进球,吴曦更在第二轮有精妙助攻,如果只是完成两战新加坡的任务,带上他们无可厚非至少不会招来非议。但国足的更新换代也确实到了迫不容缓的时刻,更有愿望、处于上升通道的年轻血液必须被及时补充到国足阵容,正如伊万在记者见面会上所言,他每期集训都会招募一些新球员。当然,国足换代的速度和幅度,决定于年轻球员在联赛中的成长速度,至少在36强赛打完之前,国脚的即时战力是选拔的第一标准,年龄最多只能排在第二顺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