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心理问题不是脆弱,德罗赞帮更多人认识自我

林克03-10 15: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德玛尔·德罗赞走上舞台,拿起了麦克风。那是2月20日,NBA全明星赛结束的两天后。这一天,公牛队本来要在芝加哥进行休赛期后的首次训练,而德罗赞专门向球队请假,因为他要回到母校南加州大学,去做一个很重要的发布。

JCG_derozan1.0.jpg

活动现场约有300人,其中大多数是南加州大学的学生运动员,他们和所有在场的人们一起,第一次看到了一个名为《与德玛共进晚餐》的视频,这是德罗赞的新推出的每两周一次的网络视频系列节目,于二月首播。在这个系列节目中,德罗赞与NBA内外的亲密朋友交谈,金州勇士的德雷蒙德·格林、已经退役的德维恩·韦德,雄鹿队的达米安·利拉德是前三集的主要嘉宾。这个节目不是为了讨论篮球话题,而是为了讨论对德罗赞而言至关重要的主题:心理健康。

回到母校讨论严肃话题

之所以要回到母校做这个发布,是因为德罗赞也很关注学生运动员的心理健康,这次他就邀请了两位南加州大学的篮球运动员参加讨论。

“作为学生运动员,你们有什么困难吗?” 德罗赞问道。

一位名叫布吉·埃利斯的四年级学生在孟菲斯大学度过头两个赛季后转学到南加州大学,他详细说明了他在远离家乡时的困扰。“我坐在我的房间里,不想打篮球或做任何事情。”埃利斯说。

另外一位南加州大学女篮的21岁大二学生多米尼克·达利斯则说:“很多人有这样的偏见,认为你们没有经历过任何困难,但这不是真的。”

“当你能感觉到队友有困难时,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他们?”德罗赞提问道。

“与队友分享自己的脆弱,”达利斯说,“展现出你所关心的不仅是篮球,你也关心他们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感受。”

i.jpeg

“当你发现自己的心理健康有问题时,有什么迹象?”现场的一位观众问这三人。

“当我毫无原因地发脾气时,”德罗赞说,“当我发脾气时,我会在麦片里加太多的牛奶,一旦这样我就会对自己说:‘好吧,我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了。’”

房间里爆发出了笑声。尽管自己很紧张,可德罗赞还是希望让观众感到放松。他随后引导学生们进行了20分钟的讨论,后来对他们能够表达自己的情感方式感到惊讶,德罗赞承认他在大学时无法做到这一点。直到2018年,他职业生涯进入第九个赛季时,德罗赞才感到足够舒适,可以发送一条推文说:“这种抑郁症让我无法自拔……”从那一刻开始,他启动这个系列的旅程,并使他成为NBA心理健康讨论的前沿人物。

“我从没想过我会做这样的事情,”活动结束后,德罗赞说,“听到布吉和多米尼克谈论感受和理解什么是抑郁症,我想起作为一名学生运动员进入大学时,我并不知道那是什么。这只是显示出对话的范围有多广,它的影响有多大。对我们来说,进行这些对话并突破如此多的障碍有着重大的意义,伙计。这真的意义重大,让我感觉在这里是多么美好。”

自述心理问题引领风潮

时间回到2018年的全明星周末,德罗赞坐在洛杉矶的酒店房间里感到压力山大。

image.png

当时他还是多伦多猛龙队的一员,已连续第三个赛季入选全明星队,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四次入选。这原本应该是康普顿高中校友的一个回归时刻,他的大幅海报也被贴在酒店的广告牌上,但这却成为了他生命中最低谷之一。回忆起当时,德罗赞只记得精神和情绪上的疲惫。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只是周五晚上待在房间里,放弃了全明星周末的所有庆祝活动,就躺在床上。

大约凌晨三点,德罗赞在推特上发了一条推文,引用了说唱歌手凯文·盖茨的歌曲《明天》中的唱词,并附上一条震撼了整个联盟并引起了许多球员共鸣的信息。

这是德罗赞印象中第一次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他对随后压倒性的反响感到很惊讶。球员们都在关心他,也有人联系他,说自己也有过类似的感受。德罗赞的这条推特,开启了NBA各队球员发声的大门。一个月后,克利夫兰骑士队的前锋凯文·拉夫公开谈论了他的焦虑和抑郁症。

“德玛尔和凯文·拉夫是第一个谈论这个话题的人,”目前效力于公牛队的德拉蒙德说,“那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德玛尔这个人,我知道了他的脆弱,以及他对心理健康话题的开放程度。”

“打开那个潘多拉的盒子带来的东西远比我能想象的要多,不过都是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德罗赞说,“让我们把这个问题变成一个正常的对话。”

unnamed.jpg

对德罗赞来说,以如此平实的方式谈论自己的感受并不总是容易的。他说自己必须学会如何处理情绪,因为他在年幼时经历了创伤。在康普顿长大的他,很小就失去了家人和朋友,都是因为当地的帮派暴力。“我在生活中要直面如此多的挑衅,”德罗赞说,“我记得小时候,坐在家庭葬礼上,看到家人的心碎……看到我妈妈整夜哭泣,听到她声音中的痛苦。失去表亲,失去朋友,有人被关押起来,你只能听到悲伤、愤怒以及被囚禁的痛苦。”

德罗赞意识到,他需要找到一个健康的出口来处理那些积压的情绪。他希望让更多人明白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他把这作为自己的使命。

“这对我来说是如此自然,因为我经历了如此多的痛苦和心碎,”德罗赞说,“最后,我所关心的就是让别人的一天过得愉快,或者给别人信心,让他们觉得他们可以度过任何困难。我对此感到满意,因为这就是我所需要的。”

场上场下做好公牛领袖

德拉蒙德自高中时代就认识德罗赞,他们在NBA对抗了十年之后,于2022-23赛季成为公牛队的队友。当德拉蒙德来到芝加哥时,他的更衣柜被安排在德罗赞旁边,他们经常一起开车出行。

i (1).jpeg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6日,在对阵洛杉矶湖人队的比赛的前一天,德拉蒙德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谈论自己的困难。“是时候关注我的心理健康了,”德拉蒙德写道,“如果你也在与心理健康问题挣扎,你并不孤单……寻求帮助是可以的。”

尽管知道德罗赞在讨论心理健康方面的开放程度,但德拉蒙德仍然不愿意与队友或其他任何人讨论发生的事情。

“谈论这个话题很难,因为我们被视为超级英雄,”德拉蒙德说,“我们不应该有这些问题。”

但在时机成熟时,德罗赞还是让德拉蒙德知道自己会在那里支持他。“他跟我说:‘兄弟,如果你想闲聊,聊天或是倾诉,我都在这里。’” 德拉蒙德说,“‘我不一定要说话,或者我可以给你建议,但不要自己独自承受。’他的这番话,让我很容易真正公开困扰我的那些问题。”

德拉蒙德与德罗赞交换了冥想的建议,并开始与球队的“球员表现与心理健康总监”温迪·博拉比见面,德拉蒙德称她为自己的守护天使。同时,德拉蒙德也非常感激德罗赞在需要的时候帮助了自己。

“对于一位正处于困境中的人伸出援手,这表明了他的品格,”德拉蒙德说。

image.png

德罗赞对公牛更衣室氛围如此积极的影响,也成了公牛队决定在继续留他在球队的原因之一。“我爱德玛尔,”公牛队的副总裁阿图拉斯·卡恩西奥瓦斯上个月说,“他对这支球队,这座城市,整个公牛团队都很重要。他对我们年轻球员的影响很大,是我们球场上的终结者。我认为这对整支球队来说是很好的事情。"

在客场打完快艇后,德罗赞的场均得分提升到了23.1分,他的出色表现让公牛在输给快艇前,刚刚拿到了三连胜,这是卡恩西奥瓦斯所看重的场上表现。但同时,公牛也很重视德罗赞在年轻球员中的导师作用,比如本赛季提升迅速的后卫科比·怀特,以及球队重点培养的两位首轮秀帕特里克·威廉姆斯和达伦·特里。

“在联盟里已经没有多少老将球员了,”22岁的威廉姆斯说,“球员现在都在谈论这个问题,联盟里已经没有太多优秀的老将了。每当你身边有一个老将时,你都想吸收他所有的知识,这样我有一天也许也能成为他那样的人。他告诉我很多我还没有经历过的事情。”

image.png

让更多球员有抒发通道

在《与德玛共进晚餐》的第一集中,德罗赞与“追梦”格林出现在了洛杉矶一家餐厅里。当两人面对面坐下后,德罗赞将随后心理疗法比作一次会谈。

“帮我找一位心理医生,”格林在2022年夏天的一次谈话中曾这样摆脱德罗赞。本赛季,格林的心理问题再次突出地爆发了出来,他已经被两次停赛——去年11月因将森林狼队的中锋鲁迪·戈贝尔“锁喉”而停赛五场,12月又用拳头击打太阳队中锋努尔基奇而停赛12场。

尽管格林表示希望去看心理医生,但他也坦诚地表示,他不明白有人怎么能逼迫自己去告诉别人所有的秘密。

听到格林这么说,德罗赞开始了他的比喻:“即使我知道比赛中会发生了什么,我还是要努力寻找,看看是否有其他什么我可以看到的,可以帮助我在下一个回合做出反应的东西。”

1lUYagMR.jpeg

格林则表达了他对在球场上失去“内心火焰”的担忧,因为格林认为,这是他拥有的一项杰出技能。但德罗赞说,心理疗法只会帮助他更好地控制这些情绪,用他的比喻就是,就像布鲁斯·班纳学会如何控制情绪,让自己随时可以变成绿巨人那样。

两人的谈话还扩展到德罗赞的心理健康之旅和创伤恢复,他们从德罗赞突然被从交易到马刺,聊到小时候会在身上额外放一条内裤以备有机会洗个热水澡(因为家里没有热水)这些往事。

“德玛在这个领域是一位冠军,当没有人愿意站出来时,他站了出来,”格林说,“他是第一个说出‘我有点问题’的人之一。对于我们来说,通常没有人可以与之交谈,因为没人真正理解你所经历的事情。我们从小就被教导要坚强,被教导要继续战斗,被教导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可以克服,只需要继续努力。”

在这部系列片的第三集中,格林和利拉德一起出现,他们都表示对德罗赞在这个话题上的领导方式表示称赞。德罗赞却说他不认为自己是领袖,但他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他人。

“看到他变得脆弱,这真的很酷,”利拉德说,“他是来自康普顿的孩子,性格硬得要命。看到他能够像个成年男子一样,愿意站出来领导某种对话,这种感觉非常特别。尤其是如果你了解他的个性,会知道那并不是他一贯的做法,所以你知道这是真实的。这就是我喜欢的地方。”

i (2).jpeg

领导某种运动,这对德罗赞来说并不是一个与身俱来的本领,甚至在发送那条推文六年后,他也没有完全适应新角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变得更加自在,并表示自己喜欢在做一些超出自己舒适区的事情后,体会到那种肾上腺素飙升到感觉,包括站在舞台上与一群大学运动员谈论如此重要的话题。

"我从来没有想过几年前发出的一条推文会让我坐在这里," 德罗赞在舞台上说道。 "这甚至比打篮球还要有影响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