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臻错失挑战德约机会 排名提升将进入停滞期?

弈桑03-10 1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第二轮,面对排名仅为123位的幸运落败者纳尔迪,中国一哥张之臻状态不佳,以3比6,6比3和3比6的比分落败,无缘在第三轮挑战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也遗憾错过了追平最高排名的绝佳机会。虽然未能更进一步,但张之臻今年已经创造了在本站比赛的最佳战绩,去年他从资格赛打入正赛,最终三盘输给了澳洲选手波普林,止步男单首轮。

GIMwjv6aEAAA1h9.jpg

今年第二次来到印第安维尔斯,张之臻已经可以凭借排名直接入围正赛,而且首轮以6比7,6比3和7比5逆转了本土外卡球员科瓦塞维奇,取得了在这项号称“第五大满贯”赛事的首场胜利。“去年还是辛辛苦苦从资格赛打起来,今年是依靠排名直接进入正选,这一年里排名有了很大进步,还是蛮开心的。”首轮获胜后,张之臻说:“今天首轮赢得也很不容易。”

第二轮中,张之臻原本要对阵种子选手、排名30位的埃切维里,不过后者赛前因伤退赛,才让止步资格赛决胜轮的纳尔迪幸运入围。面对排名比自己低了70多位的对手,原本是张之臻的绝佳机会,他如果获胜的话,不但即时排名将追平生涯最高第46位,而且在第三轮中将迎来再战德约的机会,两人在今年年初联合杯上曾有一次交手,当时张之臻两盘落败。

然而这场比赛中,张之臻显然不在理想状态,身体没能从前一天两个半小时的苦战中恢复过来,打到决胜盘体能已经有些跟不上对手, 反拍也被针对性地完全限制,再加上印第安维尔斯的慢速硬地让发球威力大减,最终张之臻只能饮恨吞下这场失利。从技术统计来看,张之臻的一发成功率仅为59%,加上ace、双误和得分率,每一项发球数据都落后于对手。

无缘晋级印第安维尔斯第三轮之后,张之臻目前即时排名定格在第47位,经历了去年上半年排名的一波大涨,在法网后首次跻身前60之后,过去这八个多月时间里,他的排名始终在50左右徘徊,没能再有大幅度提升,似乎进入了一段停滞期。其实这也实属正常,因为前100、前50本身就是一道坎,每次想要取得突破,都必须在各方面有质的飞跃。

通常来说排名进入前100,意味着从挑战赛球员升级为了巡回赛球员;而进入前50后,意味着可以参加更高级别的大师赛。今年年初,张之臻给自己定下了前30的目标,这意味着可以在大满贯中做种子,也就是迈入一流高手的行列。所以,从前100到前50再到前30,每前进一档,都要比前一次更加困难,对于张之臻而言,现在显然已经进入这样一个攻坚阶段。

接下来,张之臻还会参加菲尼克斯挑战赛和迈阿密大师赛,菲尼克斯挑战赛的冠军积分高达175,会吸引不少在印第安维尔斯早早出局的高排名选手参赛,所以竞争也会相当激烈,去年张之臻在这里闯入了第二轮。红土赛季前还剩下这两站比赛,他能否抓住机会提升排名呢?毕竟进入红土赛季后,张之臻将迎来密集的保分期,想要提升就会愈发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