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印安大师赛次轮 商竣程:“不抱怨的力量”初体验

张奔斗03-08 15: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今年开始,商竣程每天起床后都会用手机记下当日小笔记,为当天确立一个无需多么宏大但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完成的小目标。比如“享受比赛场上的每一刻”,再比如“今天能不碰手机就不碰。”

65ea8d536def4(1).jpg

可是一年365天,这种笔记记久了,就不怕难免会出现大量重复吗?

“即便出现大量重复,那可能也是因为,重要的事情其实就是那么几样。”——我忘了是香港站还是澳网了,面对我这个问题,商竣程是这么回答。其实这也恰是我在提出这个问题之前,心中预设的答案。但我需要通过球员的嘴自己说出来。毕竟随意编写球员其实并没说过的话,这种事儿我也没胆干。

刚刚看了商竣程赢得大师赛首胜后的采访,知道除了每日目标之外,3月份商竣程还和教练确立了月度挑战。

“我其实三月份和教练——也不算打赌吧——就是我们俩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尽量不抱怨任何事情。在每一场比赛都去享受比赛,而不是带着必须要赢或是不能输的想法去参赛。希望这个3月份我每一天都能做到不去抱怨,并且享受在场上的每一个时刻。”

不抱怨,意味着无论发生什么,都全然地面对与接纳,而不是与之对抗。也意味着无论面对赢球还是失利,都保持尽可能相同的平静。这无疑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心理状态,只是实在难以做到。

无形中也想到了李小龙的那句,Be water,成为水。万物之中,空气与水,正因其巨大的包容力,才可以做到如此无处不在。

而如果一个月连续30天都能提醒自己尽可能接近这种心理状态,那么,在体验到“不抱怨的力量”之后,就有机会接着体验到“习惯的力量”。

过去两三年里,目睹和感受到商竣程不断找寻最适合自己的身体状态与打法,而更重要的是,他也在不断探寻最适合自己的心理状态。今天这句“希望这个3月份我每一天都能做到不去抱怨”,又让我心头凛然一动。虽然年龄相差30多岁,但一点也不妨碍我再一次从这个不足20岁的孩子身上感受到了思考、启发与力量。

凡我得到的,都是我所能得到的最好的;凡在我身上发生的,最终也终将有利于我——希望能有更多人,都有机会体验到不抱怨的力量。当然也包括我。希望也包括你

商竣程本次IW大师赛首轮击败的汤普森,不久前刚刚赢得了职业生涯首冠,而且还是连续击败了兹维列夫和鲁德。但在成就巡回赛个人首冠之后,汤普森的表现是:墨西哥站单打一轮游+双打退赛,此次又在IW大师赛26/36被商竣程淘汰。慢速场地消化了汤普森的发球优势,而商竣程在底线明显更有创造力。

拿下一个ATP巡回赛冠军当然很难,在夺冠后还能够持续输出,更是难上加难。乔丹·汤普森没能做到,否则他早就不是乔丹·汤普森了。

而说到连续输出,商竣程本赛季还真有点儿稳定输出的影子了——年初香港站连克3位世界前50打入4强,澳网赛又不负外卡打入第3轮。此次IW大师赛从资格赛算起也已经连胜3场了,下轮挑战20号种子布勃里克。本赛季唯一的一轮游来自上月德拉海滩,当时也是因为得了流感,这也才下决心为阳光双赛先好好把身体养回血了再说,而这个劳逸结合休养生息的参赛策略,也在本次大师赛中得到了回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