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欧联主场轰出四球,米兰为何笑不出来?

沈天浩、小五03-08 1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沈天浩发自圣西罗

真的是第一联赛?

上赛季三支意甲球队杀入欧战决赛,让“第一联赛”成了意大利球迷的内部梗。本赛季,决赛的入场券锁在秘密盒子里,没有人能够在三月就拿到钥匙,但欧足联的积分系统可以为开头的问题给出暂时性的答案。目前,意甲7支欧战球队中有6支尚且存活,赛季至今抢得积分冠绝各大联赛。欧冠赛场上的国际米兰和欧协舞台上的佛罗伦萨都是争冠候选,可意甲最有可能竞逐最高荣誉的,其实是欧联杯:AC米兰、罗马和亚特兰大,是意甲取得好成绩的三重保证。

1709865660443.jpg

在此前进行的比赛中,亚特兰大在客场逼平本赛季相当强势的里斯本竞技,本赛季三战对手保持不败;罗马则在主场4比0砍瓜切菜般击退布莱顿,粗粝的德罗西给美丽的德泽尔比上了一课。最晚登场的AC米兰延续着意大利人在欧联杯上的好成绩,面对此前力压罗马取得小组第一的布拉格斯拉维亚,两球取胜不是个坏结果;然而从场面上,米兰交出的答卷比罗马和亚特兰大都要差,球队在场上的实际表现不佳,圣西罗的嘘声就是明证。

51b2ab51gy1hnj2c6zgw1j21400u0dtf.jpg

以角顶角,加倍奉还

布拉格斯拉维亚此前刚刚与宿敌斯巴达大战两场,难免有些疲惫。可在来到米兰城之后,球队出人意料地反客为主,在运动战中创造出比米兰更多的机会,捷克人的活力四射与红黑军团的沉闷黯淡形成鲜明对比。AC米兰能够在不利的场面下取得领先,靠的是莱昂和吉鲁的默契配合,却也要特别感谢对手左后卫迪乌夫:塞内加尔小将在第11分钟错过了直面迈尼昂的机会,又在一刻钟后对普利西奇亮了鞋钉,被主裁直红罚下。

迪乌夫的两个错误改变了比赛的进程,但斯拉维亚并未放弃。丢球后两分钟,他们凭借角球扳平比分:杜德拉架起炮台,从禁区外轰出世界波,迈尼昂碰到了皮球,却无法阻止射门入网。对于手部力量出色的法国门神来说,这可不是个司空见惯的场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迈尼昂犯下的错误越来越多,创造的奇迹越来越少,一同变少的还有他在续约谈判桌上的筹码。

“角球”成了上半场末段的关键词。角球失分后的AC米兰用类似的方式回敬对手,且是加倍奉还:先是加比亚的头槌被对手门将斯塔内克神奇扑出,再是赖因德斯接到战术角球射出穿云箭,最后是洛夫特斯-奇克标志性的制空破门。弗洛伦齐用角旗当幕布,导演了米兰半场结束前的几分钟攻击波。

2066896210-612x612.jpg

主场碾压?两球险胜!

坐镇主场作战,场上多打一人,手握两球优势——看起来,AC米兰有义务在接下来的半场比赛里彻底杀死晋级悬念,将一周后的布拉格之旅变成球队的春游。然而比赛的进程不若预期:莱昂的推杆划过客队的远门柱,施兰茨的爆射则攻陷了红黑城门。此后的比赛中,斯拉维亚甚至有将比分扳平的机会,简单的传中球就能让米兰禁区风声鹤唳。尽管多打一人长达一个多小时,皮奥利的球队并未取得局面上的明显优势。

布拉格斯拉维亚的主场唤作“艾登”,与伊甸园同名,可如果只能带着一球优势来到这里,米兰将会在“伊甸园”遭受地狱般的折磨。拉斐尔·莱昂不喜欢这种感觉,而化解紧张感的最佳方式就是进球:第85分钟,莱昂接到约维奇分球,在禁区内凌波微步,斯拉维亚右后卫弗尔切克曾经做过本队球童,他在面对莱昂时重温了年少时见到偶像般的晕眩感。在莱昂的魔幻中,门将斯塔内克呆立原地,被葡萄牙人轻盈的挑射击败。

皮球即将入网的一刹那,普利西奇用脚尖碰到了它。官方统计层面,进球被算给了“美国队长”,可实际上全部的功劳都应属于莱昂。米兰降格欧联杯以来,莱昂在对阵雷恩的两回合都有进球,本场又用精彩的个人秀为球队吃下一颗定心丸,他在欧战的状态令人欣喜。

不过,个体的闪耀无法掩盖整体的缺憾。这支米兰能够在比赛的某一时刻突然提速,靠凌厉攻势摧垮对手的防线,但在大部分时间里缺少持续创造机会的能力,防守端的脆弱表现更是令人担心。主场战胜斯拉维亚后,米兰距离冠军决战更近了,可冠军之路好像更难走了,这到底是前进还是后退?

2066579686-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