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追梦洗心革面学会不越界 重当勇士定海神针

李喜林03-08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12分6篮板6助攻2盖帽,追梦在勇士125比90击败雄鹿一战又打出全面数据。自从追梦解禁复出,勇士的战绩稳步回升。学会控制自己情绪的追梦证明了他依然是勇士的定海神针之一。勇士要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库里,也离不开充满能量但是注意不越界的追梦。

湖人版阿泰成追梦榜样

截图20240307225020.png

如果你关注2000年代中期的NBA,只要提到罗恩·阿泰斯特,很可能会唤起一系列非常具体的形象——他是一位愤怒、情绪波动,并且是暴力、容易失控的球员。

如果你的NBA球迷生涯是在2010年代初期开始的,那么只要一提到慈世平这个名字,就会让人联想到一幅截然不同的形象——安静、强烈、稳定、热情和温暖。这样一名球员,正如他所选择的姓氏一样,找到了平静。

阿泰斯特引发了NBA历史上最暴力的球员与球迷争执,他被禁赛86场,并被贴上了“暴徒”的标签。第二位球员慈世平则成为科比·布莱恩特最喜爱的队友之一、球迷的最爱、心理健康倡导者,并最终成为NBA 冠军。当五彩纸屑在他周围飘扬时,他在电视直播中感谢他的治疗师,庆祝这一特别时刻。

阿泰斯特和慈世平是同一个人。早在2011年首次正式改名之前,阿泰斯特就已经开始了自我反省、自我理解、自我宽恕的旅程。

“篮球基本上是我生活的中心,”慈世平说道,“但当我变得完整时,我开始了解自己:为什么我如此情绪化? 因为你在场上有这种情感,所以你在场外也有慈善的一面。所以你有一个球员的两个方面,我想把它结合在一起。你如何(控制)你带到球场上的激情和情感?你为什么让它溢出?为什么你不能只打篮球,玩得开心,做一个好人,享受你的生活呢?”

慈世平找到了健康的平衡。丹尼斯·罗德曼似乎从来没有这样做过。德雷蒙德·格林呢?他正在努力找到平衡。

在格林12年的NBA职业生涯中,这种平衡始终难以捉摸,最令人担忧的莫过于去年冬天28天的时间里,这位勇士球星因暴力行为两次被驱逐并禁赛:第一次是对戈贝尔锁喉拖行,导致被禁赛5场;第二次是击打太阳中锋努尔基奇下巴,导致12月13日开始被无限期禁赛。NBA还命令格林完成一份复职条件清单,其中包括心理咨询。停赛持续了大约一个月,他缺席了12场比赛。

不想家人失望成改变之因

截图20240307225040.png

回归后,格林总体上保持了冷静,并恢复了他的精英防守表现,帮助激发了勇士队在赛季中期的复苏。 当他回归阵容时,他们的战绩为14胜7负,是过去六周NBA状态最好的球队之一。

“他完美地找到了底线,沿着底线行走,”勇士主帅科尔最近这样评价格林,“我们不希望他回来后陷入被动。我们仍然希望他对裁判大喊大叫。我们只是不想让他被赶出去。他是这项运动中最伟大的竞争者之一。所以他必须充满火焰、活力和激情。他正在这么做,但他只是做得更漂亮。”

在这个联盟中,无限期禁赛是很少见的。但NBA官员考虑到了格林的前科,其中包括在2022年10月的训练中殴打当时的队友乔丹·普尔,以及上赛季的一场季后赛中踩踏国王队中锋萨博尼斯的胸口,以及在比赛中出现的大量技术犯规和恶意犯规。

格林并不是第一个与强烈情绪、自我控制容易混乱作斗争的NBA球星。阿泰斯特和罗德曼在他们的时代都是“恶汉”。弗农·麦克斯韦在1990年代中期为火箭队赢得了两枚总冠军戒指,他曾经在波特兰开拓者的看台上殴打一名质问者。查尔斯·巴克利在球场上发生过很多争执,并两次因在球场外殴打他人而被捕——一次在酒吧,一次在停车场。

在体育运动中,我们赞扬运动员的强度、韧性和顽强。我们甚至会为凶狠的犯规、冷笑和嘲讽而欢呼——如果这是来自我们喜欢的球员的话。这些事情是受到鼓励的。队友和教练可能会说,“你必须让罗德曼成为罗德曼”,或者“让巴克利成为巴克利”——好像抑制他们的冲动可能会扼杀他们的特别之处。

但是在场上凶狠防守以及喷垃圾话展现激情需要有一个界线,不能过分放纵。在被无限期禁赛期间,追梦考虑了很多。

“我害怕让我的家人失望,”格林说,“害怕让我的孩子们失望。担心我的孩子必须处理一些事情,害怕我妻子要面对的事情。”

格林1月中旬在他的播客上发表讲话时,提到在停赛期间最黑暗的日子里他有过退役的想法。但是,追梦最终还是选择继续打球,他也明白了自己需要更好地控制情绪。复出之后的追梦做到了在场上不像以前那样惹事。

2月24日,勇士主场击败黄蜂一战,最后时刻基诺内斯和迈尔斯·布里奇斯发生争执,后来黄蜂队格兰特·威廉姆斯又和基诺内斯对峙。在以往,追梦肯定要上前干上一番。但是这次他选择了动嘴不动手,还只是远远地冲格威喷垃圾话,惹得身边的杰克逊-戴维斯和卢尼都发笑。

比赛结束后,追梦还找到迈尔斯·布里奇斯交流,居然是理性沟通。只不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批评了黄蜂队引发冲突。你能看到,追梦真的做出一些改变了。

卢指导给了他宝贵建议

截图20240307225052.png

最近战胜尼克斯队后,格林懒洋洋地坐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客队更衣室里接受采访。“坐在这里和你们说话的我,并不是篮球场上的我,他们不是同一个人。我知道我这样跟你说,可能听起来很疯狂,就像我有另一个自我什么的,但是当我在球场上比赛时,当我在做我的工作时,就不是现在和你打交道的同一个人。”格林这样说道。

球场上的追梦充满了激情,容易发怒,防守动作凶狠,但场下的追梦扮演了好父亲、好丈夫的角色,还擅长交际,和不少球星是好友,包括詹姆斯。

当被问及当他观看自己最糟糕时刻的重播有什么想法,格林停顿了整整五秒钟表示:“我认为更多的是,那一刻我在哪里?因为在那些时刻,正在和你说话的我有时需要在场。我这人打篮球,为了胜利不择手段。然后你就会看到这个非常有思想、聪明、了解一切的人。因为现实是,我(在场上)并没有那么深思熟虑。”

每一个曾经被贴上“麻烦制造者”、“越界者”、“煽动者”或者“傻瓜”标签的球员,都面临着一个关键时刻:控制自己的情绪,否则就有失去一切的风险。

对于巴克利来说,那是在他一次被捕之后,尽管他无法确定是哪一次被捕。他认为那是在1997年在奥兰多的酒吧斗殴事件之后,当时他将一名20岁的顾客从玻璃窗扔了出去。他很快就会被传唤到曼哈顿,来到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的办公室。

“我多次陷入困境,”巴克利回忆道,“然后大卫·斯特恩告诉我要成熟并停止这样做。他说‘你必须做出决定。你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吗?或者你想成为一个丑角?”

对于慈世平说,这更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他在2004年因为奥本山宫打架事件被禁赛处罚受到教训。之后是多年的治疗和学习调节压力的新技术,包括瑜伽、呼吸练习和冥想。

“我必须摆脱我的强烈情绪,”慈世平说,“因为当我和我的治疗师交谈时,强烈情绪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安全的空间。你的身体无法理解高水平情绪(无论是积极的)还是低水平情绪(如果是消极的)之间的区别。”2017年退役时,慈世平表示:“我真的松了一口气,因为我没有什么可情绪化的。”

那么追梦又是如何学会控制自己情绪的?他表示,自己从科尔那里得到了宝贵的建议,与亚当·萧华总裁进行了衷心的交谈,并从另一位朋友、快艇队主教练泰伦·卢那里得到了智慧。

“科尔教练一直在和我谈论如何找到平衡:‘你必须找到底线,我知道你有能力找到底线,’”格林说。泰伦·卢告诉追梦虽然无法完全改变自己的举止,但是可以设定一些排除项。“你不能攻击你的教练、攻击你的队友、攻击另一支球队、攻击裁判。不可能是排除所有人。那么你能砍掉哪些呢?”卢指导说道。

卢指导注意到追梦已经不再抱怨自己的教练了,但他会从球队防守以及更衣室领袖的角度向队友发起挑战,作为一位竞争对手,他仍然会和对手发生口角,但没有动手。

卢指导还要追梦不要太在意裁判的判罚,因为裁判不会改变判罚。复出之后的追梦表现相对良好,他一如既往充满了活力,他吃到了两次技术犯规,但都没有对球队造成严重伤害。勇士在他复出之后战绩稳步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