鹈鹕“闷声发大财”,防守大闸进化成为联盟顶级3D

林克03-06 21: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从他们开始一起打球的那一刻起,赫伯·琼斯 就有一种令队友特洛伊·墨菲“迷恋”的东西。

作为鹈鹕队2021年第17顺位新秀的墨菲立刻意识到,他的新秀“同届”琼斯(在第 18 顺位被选中)将成为一名超凡的外线防守者。墨菲对琼斯展现的防守魔术感到惊叹,这很快就引发了“别在赫伯面前瞎搞”的口号。

未标题-2.jpg

但是,琼斯的一个表现让墨菲很不解。墨菲说:“他在场上经常有大空位,但他却不投篮。”

天生打球无私的琼斯在高中和大学时期就不是一个出色的三分射手,他在阿拉巴马大学的四个赛季中,总共只命中了34个三分球,整个大三赛季只进了一个。可即使没有稳定的三分球,他也成为了东南联盟年度最佳球员和鹈鹕队首发阵容的稳定一员。

但到了NBA赛场,在琼斯用自己出色的防守站稳脚跟后,他也发现对手经常把他放空在场地另一端,这让他感受到了此前职业生涯中从未经历过的“不尊重”。

琼斯说:“我从来没有碰到过谁会不来防守我。除了我自己,任何人都不能这样对我。但我也必须去努力克服自己的弱点。”

这正是琼斯从进入NBA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在空旷的体育馆内,在摄像机看不见的地方,琼斯过去三年中在鹈鹕队助理教练兼投篮教练弗雷德·文森的帮助下,花费了无数个小时来改善自己的跳投,并在外线建立自己的信心。起初并没有立竿见影的成果,琼斯在新秀赛季三分命中率只有 34%,然后到了生涯第二年更是下降到33%,这也让更多的球队进一步忽视他在外线的影响。但琼斯并没有因此灰心丧志,他只是回到了一直以来寻求安慰的地方:训练馆。

未标题-3.jpg

琼斯说:“我总是告诉自己,努力不会撒谎。我知道这将是一个过程,我知道变回不会一夜之间发生。我没有被眼下的情况所影响,我知道只要继续努力,就会找到解决办法。”

如今,在他的生涯第三季,琼斯看到了他努力训练的成果。他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 42.9%。自1月1日以来,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53.6%,在同时期至少出手75次三分的球员中,琼斯的命中率高居第一。如果保持当前的节奏,琼斯将成为鹈鹕历史上第三位在同一个赛季中至少投中100个三分球、同时完成75次抢断和50次盖帽的球员,前两位做到这一点分别是朱·霍勒迪以及德马库斯·考辛斯。

琼斯已经是联盟中顶级的防守球员之一。如果对这一点存疑,可以问问步行者的哈利伯顿,他在最近北京时间3月2日输给鹈鹕的一战中,面对琼斯的防守得分挂零。在保持防守功力不减的同时,琼斯从一个不构成进攻威胁的球员,进化成了球场上最准的投手之一,他正在成为联盟中顶级的攻守俱佳的角色球员。而且,他和鹈鹕签下的四年5400万美元合同本季才开始生效,考虑到2025年新的NBA转播合同开始生效后,联盟的工资帽可能会显著上升,琼斯1200万年薪所展现出的性价比将会进一步提升。

鹈鹕主教练威利·格林评价琼斯说:“最重要的是,这个家伙极为刻苦。没有人会对他比赛的态度产生质疑。对我们来说,看到他本赛季取得这么大进步并不很震惊,因为他做了能够获得这些成果的事情。”

这种称赞对琼斯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一直把训练馆视为庇护所,用来冷静思考和提高技能。但是为了达到更高的水平,他知道需要对自己的投篮动作进行一些调整。

未标题-1.jpg

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琼斯和文森在鹈鹕的训练馆中一起花费了无数个小时,努力找出这些细节。他们还经常在主场比赛的前一晚到鹈鹕主场沙冰王中心去,目的是让琼斯多投一些球,以便更好地适应球馆的环境。

文森在新奥尔良帮助教练组调整球员的跳投已经有15年了,英格拉姆和隆佐·鲍尔是他最知名的学生。文森始终强调准备投篮时的动作需要保持不变,身体要保持稳定,这样才能确保球在出手时身体不会前倾或后倾。他将琼斯的出手点从胸部上移到了头顶,还训练琼斯在出手时将球保持在身体的左侧,而不是从右侧将球拉过来。这个问题当年鲍尔也存在,所以文森在纠正上颇有经验。

随着琼斯的投篮动作越来越顺畅,他在场上的信心也随之飙升。他不再像往常一样在场上面如止水,而是会在得分后向观众展现自己的激动情绪。当对手把他放空时,他会毫不犹豫地让防守他的球员知道,曾经那个进攻端的弱点已经消失了。

“我最喜欢他在场上说话的时候,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兴奋。”鹈鹕的进攻箭头英格拉姆,“当他感觉良好时,会给我们所有人都带来信心,因为我们知道他会在攻防两端都全力以赴。他带来的这种强度对我们团队来说是有利的。”

usatsi_20401483.jpg

不仅敢于进攻,琼斯多样化的进攻方式也逐渐展现出来。他在球队由守转攻时是极大的场上威胁,利用自己的大步伐,加上特有的欧洲步技巧,这让他篮筐两侧都能强势完成进攻。即使他的投篮不顺,他也有能力随时抢到防守篮板,带球纵贯全场并为自己或其他人创造进攻机会。据统计,琼斯本赛季在转换中累计拿下216分,排名全队第一,远远领先于全队第二的锡安(167 分)。

除了投篮,琼斯还继续利用自己的视野和传球在半场进攻中创造价值。当对手试图让较差的防守球员对付琼斯时,鹈鹕通常会利用他作为锡安或英格拉姆做挡拆,迫使对手换人防守。步行者队最近就做过类似尝试,他们比赛初期让哈利伯顿去对位琼斯,希望以此来保护自己的进攻核心。但这反而给了琼斯机会,让他可以在罚球线附近扮演短传接球手的角色。结果在比赛的第一个进攻回合中,琼斯就为锡安创造了一个扣篮的机会。

在鹈鹕队进攻停滞时,主帅格林有时还会让琼斯持球策应。在这些时刻,琼斯正变得更加习惯于在挡拆局面中向前推进,并做出正确的选择。

“我们可以把他放到各种位置上去。”格林说,“他可以持球,可以给队友做挡拆。对手如果试图让他与所谓的最差的防守人对抗,那我们就让他积极参与到进攻中,这样对手就无法隐藏下去。无论我们把他放在哪个位置,他都能迅速适应。看到赫伯打球如此自信真是太好了。”

usatsi_17585523_168388561_lowres.jpg

在竞争激烈的西部,鹈鹕仍在努力锁定一个前六名,进而直接进入季后赛的资格。随着比赛激烈水平的不断提升,琼斯的竞技状态也在水涨船高。自1月1日以来,当琼斯在场上时,鹈鹕净胜对手187分,同时期联盟排名第14位。比他净胜分更高的13人里,有八位球员本赛季入选全明星,还有三位(詹姆斯·哈登、布鲁克·洛佩斯和贾雷特·艾伦)在过去曾是全明星球员。在这些星光熠熠的名字旁边,琼斯更加显得突出。

鹈鹕如果想要在季后赛中有所作为,琼斯的防守尤其关键,特别是对抗联盟中的顶级外线得分手,他将是鹈鹕的第一道防线。鹈鹕在进攻端有锡安、英格拉姆和C.J.麦科勒姆这样的高产得分手,而在防守端他们就非常需要琼斯的防守意识。同时,随着琼斯在提高跳投方面所做的努力,他的进攻能力正在不断膨胀,这也使得琼斯成为每支球队都需要的那种可以平衡阵容的3D球员。

“当赫伯信心十足时,他对我们的团队至关重要。”英格拉姆说,“我们的球场上有很多天赋异禀的球员,而当他也展示出自己的多方面技能时,这会让我们的团队更加完整。”

琼斯的进步使得他去年夏天签下的合同成为鹈鹕队规划长期未来的优异资产,本来,琼斯可以等到今年夏天自由市场开放后,去争取更高的薪水,但他选择了去年夏天签下了那份为期四年的合同。不管是他还是球队,双方都可以提前安心,更好地完成他们在新奥尔良的共同任务。

未标题-4.jpg

因此,鹈鹕队将支付给琼斯的平均年薪,远远少于像掘金的阿隆·戈登(2280 万美元)、森林狼的麦克丹尼尔斯(2250 万美元)、火箭的布鲁克斯(2220 万美元)、灰熊的斯玛特(1990 万美元)、雷霆的多尔特(1650 万美元)等防守型球员。不必在琼斯身上支付每年超过2000万美元,这使得鹈鹕队有更多的灵活性来构建其余的阵容,保留其他核心球员,诸如特洛伊·墨菲和阿尔瓦拉多等潜在的自由球员。

目前唯一剩下的问题是:琼斯还有多少提升空间。毕竟,即使是像墨菲这样的“琼斯乐观主义者”也无法预料到这位以防守见长的球员,会在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时成为一名拥有43%三分命中率的射手。

然而,有一件事琼斯非常确定:他对持续提高自己的渴望短期内都不会减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