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对话京多安:会用行动引领后辈 不会提前离队

吴昊宇03-04 18: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近日,巴塞罗那中场京多安出席了俱乐部安排的面向亚太地区的线上媒体会,接受了包括体坛传媒在内的多家亚洲媒体的采访。京多安在采访中谈到了自己在巴萨阵中扮演的角色、即将出征欧洲杯的德国队,以及自己对于亚洲足球的深刻印象。

1.jpg

体坛:京多安你好,作为上赛季的曼城三冠王成员,本赛季你加盟巴萨,这支巴萨阵中有很多年轻球员,你认为你在巴萨扮演的是领袖角色吗?巴萨的哪名年轻球员给你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京多安:我想说的是,我在职业生涯中确实积累了很多经验,也赢得了不少荣誉,但我在职业生涯中也经历过很多伤病,感受过输掉重要比赛的苦楚。我在生涯中经历过很多事情,这自然而然地让我可以传授给年轻球员一些经验。

对我来说,我更希望以行动和工作去领导年轻球员们,这是我更容易做到的事。我的西班牙语说得还不好,我更愿意用行动去感染年轻球员,去对待周围的人,我更希望展示自己在训练场和球场上的表现,以及对胜利的渴望。我觉得对于所有人而言,这些都是最重要的,我会用行动让他们看到我是一个怎样的球员,我永远都希望成功,也希望去影响到更多年轻球员,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

巴萨阵中有很多优秀的天才,也有不少出色的年轻球员,尤其是在这个赛季,亚马尔、佩德里、加维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可惜的是加维受了重伤。他们都很有潜力,而且他们还非常年轻,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提高,但他们已经打出了很优秀的水平。我认为对于巴萨而言,拥有拉马西亚这样的星工厂,前景永远都会是一片光明。

2.jpg

体坛:日前克罗斯宣布将回归德国国家队,出战今夏欧洲杯,你怎样看待他的回归?他的回归能为这支德国队带来什么?

京多安:说实话,我非常期待克罗斯回归国家队,因为我们必须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他是一名优秀的球员,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球员,虽然他跟我年龄相仿,但他经验要更加丰富。他永远都保持着顶级的水平,而且他在很长时间里都能维持很高的水准。我想他可以带给德国队丰富的经验和高质量的比赛,他的回归是个极好的消息。

gundogan kroos.jpg

其他采访内容摘录: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组织顶级欧洲俱乐部亚洲行,从一名球员的角度来看,怎样的亚洲行算是成功的?

京多安:我认为活动组织能力是关键,因为对于俱乐部来说,从欧洲来到这里,还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访问好几个城市,好几个国家,可能还要踢几场比赛,这样的行程一般来说都很难去组织好。对我个人而言,跟随俱乐部参与这些赛事,就只需要多一些旅程,到场上踢比赛,这就够了。我一般都会很期待这样的旅行,你可以有机会去到不同的国家,看到很多支持你的球迷,感受不同的文化。

但有些时候如果行程过于密集,对于球员来说并不容易,所以我认为最好能够在一个地方待更长时间,或者说少去几个地方。对于欧洲俱乐部来说亚洲行需要长途飞行,还要克服时差,这对于球员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因为我们也需要备战新赛季的比赛。所以一般来讲,肯定是希望条件相对舒适一些,但我们从来都很期待见到不同地区的球迷,这对于我们也是一种鼓舞。

gundogan.jpg

巴萨这个赛季在西甲赛场有些挣扎,欧冠赛场也并不容易,你怎样评价巴萨本赛季至今的表现?本赛季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京多安:确实,这个赛季我们经历了很多,我们有时候做得很好,但在一些方面仍然需要提升,这个赛季我们仍然需要去证明自己,仍然有很多可以赢得的荣誉。联赛方面,我们需要抛开目前的积分榜形势,专注于比赛本身。接下来还有很多艰难的比赛,我们只需要赢下每一场比赛,在每个周末争取拿到最好的结果。

我认为现在我们还在提升,需要去接受挑战,欧冠赛场也是一样,对那不勒斯的比赛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形势,首回合的结果对我们有利,我们现在需要争取进入8强。接下来我们仍然有很多比赛,我们要去展望接下来的比赛,争取赢下每一场球。

哈维已经宣布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巴萨帅位,你对于哈维有着怎样的印象?

京多安:哈维是把我带到巴萨的人,他在这个赛季结束后离开巴萨的消息让我感到难过。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也是一位优秀的教练,我们还希望能够继续为他效力,但我们只能尊重并接受他的决定。我们现在能做的事情就是尽力为他赢下更多的比赛,争取在这个赛季取得一个理想的结果,我也希望他能够带着好的结果离开俱乐部。

gundogan xavi.jpg

你希望谁能够来执教巴萨?在你看来,巴萨的下一任教练应该是什么样的教练?

京多安:在足球世界,教练的更迭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论是哪位教练到来,作为球员来说,我们只专注于训练和比赛,一切都要等到本赛季结束后才有定论。

在我看来,巴萨是拥有鲜明足球哲学的俱乐部,全世界球迷都希望巴萨能够踢出属于自己风格的足球。我们现在能够做的就是相信俱乐部,相信他们能够在选教练方面做出最好的决定,让我们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吧。

2024年欧洲杯,德国队将是东道主,主场作战是否会给球队压力?德国队怎样才能给球迷带来快乐?

京多安:我觉得作为东道主,这将是我们证明自己、给球迷带去快乐的好机会。我现在还记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那时候我还只是一个15岁的孩子,我仍然记得当时德国国内的氛围非常好,全世界人民都来到我们的国家观赛,整整一个月,全国上下都在为足球疯狂。

这也是我希望能够在2024年欧洲杯期间带给人们的情绪,我们全队都肩负着这份责任,在我看来,德国队目前只需要一些微小的调整,我相信我们可以在欧洲杯上取得好成绩。现在留给我们的时间不算多,我们没有太多机会集结并调整,但我们会尽力为球迷贡献一届出色的赛事,没有什么比本土作战、在家乡面前取得好成绩更让我们感到兴奋的了。

你在去年夏天来到西甲赛场,在足球层面,你认为你的巴萨生涯和曼城生涯有怎样的不同之处?

京多安:这个并不容易去比较,因为我在加盟两家俱乐部时也处在不同的时间点。我在2016年加盟到曼城,那一年刚好也是瓜迪奥拉来到曼城的年份,一切都从零开始,我认为加盟曼城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去年我离开了效力7年的曼城,我们彼此已经非常熟悉,而且我们已经处在顶峰,阵容已经维持了很多年,一切都变得更加容易。而现阶段我又要重新开始,每一次重新开始都面临挑战,你需要尽力去克服,但我在巴萨的开局相当不错,比我在2016年加盟曼城时的开局好很多,未来我们仍然需要去提升。两段生涯很难进行比较,但我能感到加盟曼城和加盟巴萨有一些相似之处,我现在还需要去提升自己,提升得越高越好。

你认为哈维的时代结束后,进入下一个时代的巴萨会是什么样子?

京多安:更新换代是足球俱乐部的规律,教练和球员的更迭也是时常发生的事情,我认为现在还很难去为球队的未来下定论。未来一切都可能发生,我们现在还处在哈维执教的时期,这个赛季还有很多比赛要踢,所以我更愿意专注于当下。至于未来会发生什么,那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

你认为现在的年轻球员和上一代相比,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京多安:现在的年轻球员要面临更多外界压力,这是一个互联网和社交网络占据主导的时代。当我还是年轻球员的时候,我只需要和自己的队友、教练、亲朋好友取得联系,还没有现在这么复杂。但现在是社交网络时代,所有人都可以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我虽然不喜欢在网上发表看法,但这就是客观存在的事情。

德国队在上届世界杯上输给过日本队,上上届也曾输给过韩国队,这两支亚洲球队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京多安:日本队和韩国队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在于,他们踢得非常像一个整体,全队给我的感觉就是,没有人希望出风头、凌驾在全队之上。他们的组织纪律性很强,球员和球员之间都在互相协作,这样的球队对于对手而言非常危险。另一方面,日本和韩国也有不少天才球员,他们的身体条件和技术都非常好,欧洲球队对阵他们的时候也会感到非常困难。

去年你和巴萨签下了两年合同,而哈维的离任是否会改变你在巴萨的计划?

京多安:不,不会,无论教练席上是谁,我都会至少履行完和巴萨的合同。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巴萨,我只希望能够和巴萨一起享受足球的快乐。

对于亚洲足球,你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京多安:我认为亚洲足球在过去两三年里的发展非常迅速。我记得我十几岁的时候,很多德国人就已经在谈论亚洲天才孙兴慜了,他现在取得的成就让所有人感到震惊,一名来自韩国的球员能够保持高水平这么多年,这很不可思议。

最近的两三年里,欧洲联赛中也出现了很多来自日本和韩国的球员,上一届世界杯,沙特还击败了最终的冠军阿根廷。亚洲足球已经很让人感到震惊,但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现在亚洲仍然在涌现很多天才球员,关键在于怎样让这些天才球员以最好的方式去发展,我也会对亚洲足球的发展保持关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