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时隔1年再次绝杀!拉斯帕多里专克尤文

小五03-04 10:36 体坛+原创

那不勒斯2比1尤文图斯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用这句词形容现在的那不勒斯再合适不过。上赛季那不勒斯的美丽足球已经消逝,但拉斯帕多里仍然准时出现,绝杀尤文,仿佛历史重演。

raspadori 3.png

一年前的4月23日,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在意甲第31轮相遇,第85分钟,迪马利亚破门,但被吹队友犯规在先,进球取消。伤停补时第3分钟,拉斯帕多里凌空抽射绝杀尤文,扫清了夺冠之路的最后一个障碍,那不勒斯为加冕做好准备。当时那个进球和今晚克瓦拉茨赫利亚的进球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在后点的凌空打门,不同的是克瓦拉这脚距离更远,但射门发生了折射,偶然性更强。

nap juv 88.2.gif

如果奥西门将点球罚进,也就没有拉斯帕多里什么事了,这也不会与去年的那脚绝杀联系起来。但命运安排如此,让拉斯帕多里在奥西门的点球被什琴斯尼扑出后,率先冲到禁区内将皮球推进死角。拉斯帕多里和1年前同样冷静,仿佛他是专门为了大场面而生。在奥西门射门的一刹那,本来尤文图斯的防守球员站位更靠前,而那不勒斯球员从后面起跑,表面上距离更远,助跑时间更长,实则他们提前开始加速,等到了禁区线上已经起了速,尤文球员就地起步根本追不上,拉斯帕多里抢得先机。这肯定是教练的布置,但拉斯帕多里的机敏也是重要因素。

从今天过后,可以给拉斯帕多里佩戴上“尤文杀手”的勋章了,与米兰双雄动不动就有克星相比,专杀尤文的似乎并不多。现役球员中伊卡尔迪和杜万·萨帕塔算两个,他们都对尤文打进过8粒进球,但伊卡尔迪已经远赴土耳其,萨帕塔也进入职业生涯暮年阶段,拉斯帕多里今年可只有24岁。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位意大利锋线新星一共就只进过24个意甲联赛进球,其中有4个就是对尤文打进的,占据总进球的六分之一,尤文是他最爱碰到的对手,名副其实。

raspadori 2.jpg

不单单是数据,拉斯帕多里似乎看到尤文就来劲。早在2021年,尤文客场3比1战胜萨索洛,拉斯帕多里通过自己在禁区内的变向过人骗得博努奇犯错,制造了一粒点球,可惜被贝拉尔迪浪费。不过随后他亲自打进了一个挽回颜面的进球,右脚停球,左脚推射,这种节奏的变化让布冯很不适应。到了2022年,依然是萨索洛主场,依然是尤文获胜,但拉斯帕多里再次取得进球。他在上半场的穿插跑位就给尤文制造了很大麻烦,随后又是一脚劲射让萨索洛取得领先,不过最终被反超。

离开了萨索洛后,那不勒斯的整体实力让拉斯帕多里终于不用再品尝进球却输球的苦果。直到今年,从他出道到现在,每个赛季都能面对尤文打进至少1粒进球,如果按照这样的进球效率,打破萨帕塔和伊卡尔迪的纪录完全不是问题。

顺带的,那不勒斯也成了尤文图斯的克星,听上去好像有点不可思议,因为在尤文连冠阶段,那不勒斯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形容过于深入人心。但事实是,那不勒斯已经连续5个主场面对尤文图斯取得胜利,这在他们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而尤文上一次被同一支球队在意甲主场完成五杀还要追溯到1960到1964年间,由佛罗伦萨创造。不要忘了,上赛季不只有拉斯帕多里的绝杀,尤文在这块场地里输了个1比5,那是他们对阵那不勒斯最惨痛的失利,这种比赛的存在给予了那不勒斯更多信心。

那不勒斯原本算不上状态出色,周中6比1大胜萨索洛并没有多少参考价值,有好几个进球都是全面崩盘的萨索洛送给那不勒斯的。再上一轮对阵卡利亚里,那不勒斯就踢得很艰难,也是拉斯帕多里积极反抢后的精妙传中,才帮助奥西门轻松破门。虽然最终被卡利亚里绝平,但拉斯帕多里的能力应该已经被新帅卡尔佐纳看到。

在卡尔佐纳上任之前,拉斯帕多里的境遇一度非常尴尬,在马扎里手下,他通常只能拿到零星的出场机会。他近两个赛季的表现自带人物弧线,从斯帕莱蒂手下的欧冠杀手,到鲁迪·加西亚账下的昙花一现,再到马扎里时代的不受重用,拉斯帕多里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用武之地。在剩余的比赛中,他肯定能派上大用场,尤其是在最重要的比赛中。

有意思的是,尤文图斯也曾认真考虑过引进拉斯帕多里,年轻、本土青训,符合斑马军团发展策略,但最终未能成行,那不勒斯为他花了3000万欧元,这是尤文当时不愿掏出的数字。转会费并不便宜,尤其是作为一名替补前锋而言,不过到了下赛季,如果奥西门出走,他有可能升任正印中锋,拉斯帕多里每年对尤文进球的剧情可能会持续上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