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揭秘詹皇4万分:4个时代进攻4度进化

李喜林03-04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18岁进入NBA,征战21个赛季,詹姆斯如今已是39岁老将,他在上赛季超越贾巴尔成为NBA历史得分王,如今更是成为历史上首位生涯总得分突破4万分的球员。詹姆斯只拿了一次常规赛得分王,但是他胜在状态稳定,每个赛季都场均得分20+,其中20个赛季场均得分25+。詹姆斯的进攻技能也在不断进化,他在自己征战的4个阶段都有蜕变。

骑士1.0时代升级中投

19.jpg

2003年刚出道时的詹姆斯还很青涩,他有着出色的身体天赋,但是各种技术还比较粗糙。詹姆斯在高中时代统治比赛,3次夺冠,主要是靠身体天赋碾压对手。

不过,他进入NBA后,发现自己的身板还不够强壮,联盟有许多比他更高大强壮的球员。詹姆斯菜鸟赛季的进攻效率并不高,场均得到20.9分,投篮命中率41.7%,三分命中率29.0%,罚球命中率75.4%。

詹姆斯在身体对抗方面还无法占据特别大的优势,他菜鸟赛季限制区的命中率为57.5%。詹姆斯的中投在菜鸟赛季也比较糟糕,中投命中率只有33.2%。

詹姆斯的一大可贵之处是勤奋又谦逊,他没有因为外界的追捧而迷失自我,非常努力地通过训练,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同时提升自己的进攻技能。

在那个时代,联盟还比较重视中投。许多人受到乔丹的影响苦练中投,联盟中也有不少中投高手,比如汉密尔顿、诺维茨基、科比。詹姆斯在骑士1.0时代苦练了中投。

W4DKWIXRSFH4JKY6DGGOT4GK5A.jpg

詹姆斯第二个赛季,中投命中数从181提升到217,中投命中率提升到36.0%。2005-06赛季,詹姆斯中投出手630次,命中242球,中投命中率来到了38.4%。2009-10赛季,这是詹姆斯在骑士1.0时代的最后一个赛季,他的中投命中率来到了38.8%。

当然,詹姆斯提升的可不仅仅是这一种进攻手段,他的各项技术也在进步,他在限制区的命中率提升到了74.5%,相比菜鸟赛季的57.5%是巨大的进步。

詹姆斯在2007-08赛季以场均30.0分加冕得分王,这也是他生涯唯一一次加冕赛季得分王。随后两个赛季,詹姆斯都加冕常规赛MVP。詹姆斯在骑士1.0时代没能夺得冠军,面临东部豪强凯尔特人的封锁,他选择了将天赋带到南海岸,在热火联手韦德和波什,打造三巨头球队。

热火时代提升低位进攻

热火时代的詹姆斯成熟了许多,他处于运动生涯黄金时期,运动能力超群,身体足够强壮。不过,在热火的第一个赛季,詹姆斯依然暴露了技术缺陷。

2011年总决赛,热火被诺维茨基领军的独行侠击败无缘冠军。詹姆斯的低位进攻技术被人诟病,因为总决赛出现了让詹姆斯非常尴尬的局面,他竟然低位背打巴里亚失败。詹姆斯痛定思痛,决定向“大梦”奥拉朱旺拜师学艺。

r227354_1296x729_16-9.jpg

奥拉朱旺以擅长低位脚步移动著称,被誉为梦幻舞步。许多NBA球星都向奥拉朱旺学习低位进攻的脚步,其中包括姚明、科比、霍华德、小斯等明星球员。詹姆斯在2011年夏天也成为奥拉朱旺的门徒之一。

接受完特训后,詹姆斯还将所有视频拷贝,抽空反复研究。2011-12赛季的詹姆斯犹如脱胎换骨,能够在外线和内线灵活切换。“这是我职业生涯打得最舒服的一个赛季,我的进攻效率提升了很多,”詹姆斯说。奥拉朱旺的门徒很多,他曾经对自己的门徒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科比是学习他的低位脚步最成功的,此外詹姆斯也得到了奥拉朱旺的表扬。

詹姆斯更擅长在外线和内线灵活切换了,在场上打得更加游刃有余了。热火在2011-12赛季夺得冠军,詹姆斯终于圆了冠军梦。詹姆斯加盟热火曾被批评球星抱团,不像过去的球星那样靠自己建队夺冠。不过,詹姆斯的抱团恰恰是他生涯的转折点之一,他在热火夺得两个冠军,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历史地位。

低位进攻提升的詹姆斯进攻效率也提升了。2011-12赛季詹姆斯投篮命中率提升到53.1%,2012-13赛季提升到56.5%,2013-14赛季来到了56.7%。

重返骑士增加后撤步跳投

截图20240303162442.png

詹姆斯在2014年重返骑士,他期待为骑士夺得历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骑士2.0时代的詹姆斯运动能力略微有所下滑,不如骑士1.0时代以及热火时代。他在场上的暴扣相对少了一些,但是他的投篮手段有了进化。

詹姆斯增加了后撤步跳投,这是外线球员拉开空间、避开对手防守的投篮方式之一。詹姆斯刚出道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后撤步跳投进攻。不过,詹姆斯擅长兼容并蓄,学习NBA球星的各种有效的进攻手段。后撤步跳投当时在联盟流行起来,其中哈登是后撤步跳投的代表人物。

詹姆斯增加了后撤步跳投的数量。詹姆斯不光练了后撤步跳投,还学习了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跳投。金鸡独立跳投也是为了让自己获得出手的空间。

詹姆斯的进攻调整是必须的,随着年龄上30岁,他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依赖身体天赋进攻,需要更多增加进攻技巧。诚然球员在球场上要保持侵略性,要不惧身体对抗,但是过多的身体对抗会对身体造成比较大的负荷。而如果能通过拉开空间,获得轻松出手的机会,并且保持比较高的效率,又何必拼命玩身体?

詹姆斯在骑士2.0时代的第一个赛季投篮命中率是48.8%,他的进攻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是在2015-16赛季,詹姆斯投篮命中率回升到52.0%。詹姆斯也在这个赛季帮助骑士夺冠。詹姆斯表示,自己每个休赛期总会增加自己的武器库。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30岁过后的詹姆斯,进攻手段更加全面了。

湖人时代变身三分高手

20.jpg

2018年詹姆斯转投湖人,穿上了紫金军团的战袍。这时候的詹姆斯已经被形容为一位老将了。

湖人时代的詹姆斯遭遇了更多的伤病,在湖人的前五个赛季,他没有一个赛季出场数超过70场。

詹姆斯进行了再次转型,尤其在湖人引进浓眉哥之后,詹姆斯减少了出手数。2019-20赛季,詹姆斯帮助湖人夺冠,这个赛季他主打控卫,场均助攻10.2次,加冕助攻王。

湖人时代的詹姆斯明显增加了三分球进攻,每一个赛季詹姆斯都至少投进2.0个三分球。NBA进入了三分时代,詹姆斯也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提升自己的三分能力。2023-24赛季的詹姆斯场均投进2.2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40.8%创造了生涯新高,保持这个水准的詹姆斯绝对算得上联盟一流三分射手了。

三分球曾经是詹姆斯的短板,但是现在成为了詹姆斯的大杀器。在2月29日击败快艇一战,詹姆斯末节独取19分,末节投进了5记三分球,率领湖人在末节最多落后21分的情况下完成了大逆转,而三分球就是詹姆斯逆转的重要武器。

詹姆斯变身三分高手了,随后两场比赛,詹姆斯三分球都是5投2中。詹姆斯2月份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6.0%。

故步自封只会落后,紧跟潮流,拥抱时代,才能与时俱进。詹姆斯充满智慧,他知道什么对自己有利,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詹姆斯在39岁依然保持稳定的状态,他在不断书写神迹。在詹姆斯迈过4万分里程碑的背后,是他无数个日日夜夜挥汗如雨打磨球技,让自己的进攻手段不断进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