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曦雨vs袁悦 决赛中国德比来了!首次已是18年前

张奔斗03-03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王曦雨和袁悦会师奥斯汀250赛决赛,非常了不起。之前的巡回赛决赛中国德比也就三次,而且大家体会一下2006埃斯托里尔、2014深圳、2018南昌、2024奥斯汀这种每隔好些年才能发生一次的频率,更知其不易。

543ace57ly1hndho0rzn9j21900u0jwk.jpg

543ace57ly1hndm8yo7ccj20u011i0wx.jpg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当咱们在世界前100拥有足够多的球员时,决赛德比总有可能发生,尤其在中小赛事。中国女网多年来尽管也有起落沉浮,但人才几乎从未断档,这是值得骄傲之处。目前女单前100中有7位中国内地球员。

巡回赛决赛中国德比首次发生是在2006年的埃斯托里尔,葡萄牙的一站红土赛,也是法网的热身赛。郑洁和李娜激战两盘后,李娜因大腿拉伤退赛,郑洁夺冠。

我刚刚还真是找出了我当年的报道,回忆了一些细节。中国队当时是下午4点多的航班,葡萄牙当地媒体有猜测,既然是中国人内战,是否因为要赶飞机而默契退赛。李娜当时否认了这种说法。表示自己很想赢得这场比赛冲击桂冠,但可能正是因为中国球员内战,紧张情绪导致体能掉得太快。腿部也确实拉伤了,她当时是坐着接受了亚军的奖盘。

决赛未能完赛当然遗憾,但仍是中国网球的历史性时刻。那时候我当然还是个传统的纸媒记者,即便不在赛事现场,也要想办法做一些采访,写出原创的报道。当时也没有什么社交媒体,更没有推特上的大量资源可供搬运。

刚翻出了那一站赛事采访当时中国国家队总教练蒋宏伟的报道。那年头采访还需要发短信先联系上,然后再打国际长途给他在葡萄牙的酒店。当时体坛每个月还给记者报销一定额度的电话费,因为真的会因为工作需要产生电话费,而且国际长途还不便宜。

现在想想,2006竟然已是将近18年之前。时代变了,就比如,再也不会为了采访谁而打什么国际长途。

好在,不管时代再怎么变,中国女网,一直都在。

此次王曦雨和袁悦都带着60多位的世界排名会师决赛,不乏惊喜,晋级一路的过程中也不乏击败了知名球员。袁悦还在8强赛击败了另一位中国球员王雅繁,两场中国德比都发生在赛事的后半程,更显难能可贵。

既然是中国德比,中国球迷可以放心看决赛而不必纠结。就像袁悦半决赛获胜后说的:“反正肯定有一位中国球员夺冠,决赛后还可以一起搭航班去往下一站;但我肯定会拼的,这也是对于对手的尊重。”袁悦将争取自己的职业生涯首冠,去年她在首尔站决赛输给了佩古拉;王曦雨则已在去年广州站成就了首冠,此次将争取单打巡回赛第二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