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美丽”主裁的丑陋判罚,米兰争议中蜷取3分

沈天浩03-02 11: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这主裁姓什么?迪贝洛?我看他应该姓迪布鲁托。”

2022年8月26日,在蒙扎主场1比2负于乌迪内斯赛后,贝卢斯科尼用自己夹杂着诙谐、讽刺、漫不经心的米兰腔,攻击当值主裁迪贝洛的判罚。“迪贝洛”在意大利语里有“美丽的”之意,而“迪布鲁托”就是“迪贝洛”的反义词,意即“丑陋的”。那场比赛蒙扎惨遭逆转,队史初升意甲以来遭遇三连墨,但对手的第二粒进球有越位之嫌。

GHnjojYWAAAViNb.jpeg

洛蒂托没有贝卢斯科尼的幽默感。在本队下半场三人染红、最终主场负于米兰之后,他只能愤怒地表示“意大利足球的系统出了问题”。在蓝鹰主席看来,意甲联盟应该设置一个第三方机构来管理判罚事宜,因为现行体制已经无法保证执法的公正性。实际上,洛蒂托说得并不准确:迪贝洛的执法欠缺的并不是“公正性”,他的每一次出牌都是有法可依的,本场比赛拉齐奥吃到3红3黄,米兰这边也收到6张黄牌,卡牌大师迪贝洛的手牌均匀地流向两队,这并不是一种偏袒,只是纯粹的失控。

如果按照穆里尼奥的理论,迪贝洛缺少的其实是人性。当初,穆帅在罗马-蒙扎赛后开炮,怒斥当值主裁基菲是自己见过最差的裁判:“他吹罚比赛让人很难受。他的业务水平极差,缺乏同理心,没有任何人文关怀。”这话放到今天的迪贝洛身上很合适。

2051429103-612x612.jpg

迪贝洛做错了什么?

实际上,迪贝洛并不想成为比赛的主角,他在上半场没有出示任何一张卡牌,让下半场的混乱显得格外突兀。转折点从比赛第50分钟开始:卢卡·佩莱格里尼在边路放倒普利希奇,吃到一张黄牌,这次判罚毫无问题,却为随后的争议一幕埋下伏笔。七分钟后,卡斯特利亚诺斯在和本纳塞尔的对抗中被击中面部倒地,卢卡·佩莱格里尼在边路护住皮球,却没想到普利希奇对自己进行了凶猛的逼抢。有些上头的蓝鹰左后卫没有躲避,也没有将球踢出边线,而是在护球被断后拉倒了普利希奇。迪贝洛没有犹豫:佩莱格里尼吃到第二张黄牌下场。

2043995023-612x612.jpg

普利希奇的举动是否有违体育道德?皮奥利给出的回答是:“普利希奇是个正派的球员。他抢到了球,为什么要主动停下?如果要停止比赛的话,也应该是裁判吹哨。”当卡斯特利亚诺斯倒地时,美国人正背对着这一场景,他没有意识到身后发生的事情,进而径直向佩莱格里尼冲去。这其实更多地是一个误会,但迪贝洛的判罚让一切都变得戏剧化,双方球员马上发生了大规模的冲突,火药桶就此被点燃,红黄色的卡牌在天蓝色的奥林匹克上空飞翔。

2051413888-612x612.jpg

在意甲转播商DAZN的裁判评论员马雷利看来,第四官员萨基也犯了错误。卡斯特利亚诺斯倒地的片段,迪贝洛正好没有看到,此时萨基本该及时介入,而正确的决定是暂时吹停比赛。除此以外,迪贝洛在补时阶段向拉齐奥出示的另外两张红牌也充满疑云:马鲁西奇向主裁出言不逊被罚下,贡多齐被普利希奇拉拽后有些愤怒地进行了报复,迪贝洛向美国人出示黄牌之后,又向拉齐奥中场出示了直红,这一判罚也显得过于严厉。马雷利认为,视频助理裁判本该提醒迪贝洛进行回看,并更改卡牌的颜色。

2051509232-612x612.jpg

用胜利稳住愤怒红鸟

裁判组之间糟糕的配合,酿成了奥林匹克的这桩闹剧。在场上情绪变得剑拔弩张之后,迪贝洛尝试靠出牌维持权威,他到头来搞砸了一切。AC米兰从佩莱格里尼的红牌中受益,最终从罗马城带走三分,可与其在道德层面谴责红黑军团,不如从技术层面评判球队的整体表现:拉齐奥是上半场机会更多的一方,贝西诺和阿尔韦托与进球擦肩而过,而米兰在下半场多打一人后,也未能展示出局面上的明显优势,尽管吉鲁、奥卡福和洛夫特斯-奇克先后接近破门,莱昂的进球因为些许越位被吹掉,但因莫比莱也曾两次让米兰门前风声鹤唳。

米兰直到第88分钟才打破僵局:莱昂从左侧送出横传,奥卡福一击不中,吉鲁的补刀也被挡出,奥卡福的第三次击打终于命中目标。从乌迪内的补时绝杀到罗马城的制胜一击,瑞士军刀再次出鞘:尽管在场上并非总有高光表现,状态也相当不稳定,但奥卡福已经为米兰打入5粒联赛进球,其中后4个都是以替补身份取得的,效率相当惊人。

2051423791-612x612.jpg

但实际上,这是米兰近期进攻状态最差的一场比赛。球队的预期进球只有0.85粒,上一次在意甲单场预期进球小于1粒,还要追溯到去年10月对阵尤文(当时主场0比1告负)。相比之下,上轮联赛对阵亚特兰大的表现倒是好得多,却未能换回一场胜利。要结果还是要场面?如果让卡尔迪纳莱来选的话,应该不会有什么悬念:在伦敦的《金融时报》峰会上,米兰老板远程开火,公开声称对球队本赛季的战绩不满,并表示所有部门都会在季末进行调整。在这样的高压和不确定性中,一场实惠的胜利当然比场面更加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