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超巡礼之南通】大换血后能否换个活法?

长乐02-29 16:42 体坛+原创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上赛季中超正式恢复主客场制。尽管中国足球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低谷,但是中超联赛的上座率依旧红火。2024赛季,中超联赛外援政策变化,全新的中超将再次开启。《体坛周报》、体坛+也将按惯例为大家送上16支球队巡礼。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长乐

上赛季的南通支云获得中超第14名,惊险保级,全赛季仅拿到4场胜利。本赛季俱乐部财力上获得更多支持,在请来了老熟人尤拉索维奇掌舵球队后,他们大举引援,购入了超过10名新援。球队上下希望能换个活法,不再成为中超列强的盘中餐。

6449d25bf3e89d917f561df8.jpg

不差钱:俱乐部决心换个活法

上赛季的南通支云一路艰辛,前10轮中超只拿到一场胜利,深陷降级区,到了赛季中期,球队主力门将施晓东和中场徐骏敏又被带走调查,阵容伤筋动骨。到了保级大战的关键时刻,还传出俱乐部将要退出和解散的消息。

直到中超最后一轮结束,南通支云才幸运保级。收官战主场1比2不敌天津津门虎的同时,因为竞争对手大连人主场输给上海海港,才最终上岸。确定留在中超后,南通支云本赛季加大了投入,不想再做那个为保级苦战的鱼腩球队。

本赛季南通支云除了继续得到如皋、南通两级政府的财力、物力支持外。俱乐部还早早落实了球衣广告和赞助商等问题。随着球队主场如皋奥体中心改造彻底完成,现场可容纳球迷人数将达到2.5万人,赛季前球队季票销售良好,高上座率也将给俱乐部带来不小的收入。

南通支云首个调整,就是换掉了上赛季的救火主帅帕特里西奥,请来了俱乐部老熟人,来自塞尔维亚的尤拉索维奇。从2019年开始,他先后在南通担任青训总监、俱乐部总监、梯队主教练以及一线队主帅,随后还曾前往梅州客家任技术分析师。

尤拉索维奇非常熟悉南通支云和中国足球,对球队的未来也有清晰的规划。谈到此次回归时,他说:我有5年多的时间都在与南通队在一起,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新赛季我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保级,而是要比去年拿到更好的成绩。

大换血:新阵容有新挑战

在转会市场,南通支云大换血。外援上,两名巴西球员莫雷拉托和布雷桑,以及上赛季的队内射手王卡斯蒂略告别,前锋罗马里奥转投武汉三镇,上赛季中期加盟的克罗地亚中场普茨林留队。

球队最大手笔签约是从上海海港免签下攻击端的快马卡隆。尽管在海港并非绝对主力,但上赛季他依然贡献了5个进球和1个助攻,新赛季,球队将会以卡隆为核心,打造前场的进攻阵容。

另外3名外援,两人来自锋线,戈迪亚斯是中超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墨西哥外援,上赛季在哥斯达黎加联赛效力的他打进了14个进球,射门能力出众。来自民主刚果的马塔,虽然履历一般,但在赛前的热身赛上,他状态不俗屡次破门。尼日利亚中卫安东尼是自由身加盟,其身材高大抢断凶狠,可以解决球队上赛季防空能力不足的问题。

内援上,南通支云放走了40岁的老将汪嵩。他与34岁的刘欢以及锋线上的桂宏,一起加盟了石家庄功夫。

防线上,球队分别从河南和深圳引进了罗歆和廖垒,上赛季中甲最佳门将陈钊,也从青岛西海岸来投。同时因为上赛季表现不俗,南通继续从申花租借门将薛庆浩一个赛季。在守门员的位置上,算是有了双保险。

此外,在引进了在西协甲效力的张雨浩外,佧米然、叶道驰、徐武、宋浩宇等球员结束租借,回到球队。从梯队刚刚提拔到一线队的柳烨,以及从山东泰山租借而来的卢永涛等年轻人,在季前的热身赛上都拿出了上佳表现。

与上赛季相比,南通无论是外援还是内援的实力都有所增强。但因为新人较多,想要磨合好阵容,可能还需要时日。

短板仍在:开局难打 期望破局

上赛季南通支云的最大问题是攻击力孱弱,30轮比赛只打进26球,场均不足一球,只比降级的深圳(22球)和大连人(25球)稍多。有9场中超,南通支云零进球,只有两场比赛打进两球,仅一场打进两球以上,即中超倒数第二轮,客场4-0战胜梅州客家的保级战。

另外,南通上赛季只拿到了4场胜利,不仅面对中下游球队经常失分,迎战上游球队时,更是毫无还手之力。面对前四名球队的8场比赛,球队3平5负,只拿到3分。这也是本赛季前,主帅尤拉索维奇反复向球员强调,要增强自信心,敢于硬碰硬的关键。

尤拉索维奇的战术思想,与传统的前南足球看重传递和控球不同,他要求球员在由守转攻时一定要快速简洁。从赛季前的热身赛来看,南通队相比上赛季进攻提速不少,尤其是中场球员,减少了不必要的传控,开始习惯一脚出球。

很多南通球员私下也表示:尤拉索维奇的执教风格与克洛普有相似的地方,都是要求失球后就地反抢,强调快速转换的快打旋风。

从赛程来看,南通支云开局将较为艰难,首战将在客场面对上赛季主场不败的天津津门虎,随后对手是武汉三镇(主)、成都蓉城(客)、梅州客家和上海海港(主)。除了梅州外,想从其他四家球队身上拿分很有难度。

对南通支云更不利的是,新赛季的保级竞争将更为激烈。上赛季中超尚有一支遭遇欠薪和濒临解散的深圳队,他们早早锁定了一个降级名额,而大连人也在联赛后期因内部问题不断连战不胜,间接帮助南通完成胜利大逃亡。

本赛季两支升班马中,深圳新鹏城背后是财大气粗的城市集团,球队从纽约城租借的前锋安德拉德,一人身价就达到500万欧元,另一支升班马青岛西海岸也大肆招兵买马。

想要掌握自己的命运,避免重蹈上赛季的覆辙,南通支云大概率还要和青岛海牛、梅州客家、沧州雄狮竞争一个上岸名额。这也要求在与他们的比赛中,南通支云不容有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