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被塞维利亚告,又被瓦伦西亚禁入,皇马四面楚歌?

梁宏业02-28 12: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皇马在战胜塞维利亚后领先吉罗纳6分,领先巴萨8分,夺取本赛季联赛冠军的形势依旧一片大好,但最近西甲出现的一些事情让皇马在场外似乎遭受了更大的压力,风评正有下降的趋势。

GettyImages-1492072416-scaled.jpg

塞维利亚状告皇马裁判小片

皇马对塞维利亚一战,虽然比赛中有一些争议,但最大的争议可谓是塞维利亚在赛前向西班牙足协竞赛委员会正式控告了皇马,因为皇马电视台每轮西甲比赛前都会做当值主裁在此前的比赛中是如何做出不利于皇马的判罚的。塞维利亚堪称是西甲第一个吃螃蟹的俱乐部,虽然此前皇马的直接竞争对手马竞和巴萨也多次批评过皇马的这种行为,但从来没有正式控告皇马。值得一提的是,塞维利亚在和其它俱乐部斗争的路上历来走在前列,比如巴萨内格雷拉案曝出后,塞维利亚是第一家俱乐部来到巴萨主场不坐主席台为了表示抗议的。

为什么现在塞维利亚告皇马,而皇马的裁判小片都已经放了大半个赛季了,却没有人控告?按照西班牙足协的章程,各家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是不能发表怀疑裁判诚实度或者是直接侮辱裁判的言论的,所以各家俱乐部主帅、球员包括主席一般在评论裁判时都会比较节制,因为害怕处罚。问题是现在皇马电视台它不是一个人,该怎么处罚一个机构就是一个问题。

要处罚皇马电视台的第二个难点是皇马电视台到底算不算第三方媒体,因为按照西班牙的新闻法律,媒体是有权利发表自己的看法的,这属于言论自由,那么皇马电视台似乎也应该享受这样的自由。而且皇马电视台的所有权也并非完全在皇马手里,皇马电视台还有西班牙两大媒体集团Mediaset和Movistar+参股,按照挺皇马派的评论员的意见,皇马电视台和所有新闻媒体一样,它不是皇马,而是一家新闻媒体,所以它有权利发表任何它想发表的观点。对于如何界定皇马电视台和皇马之间的关系也有法律上的争议,一直没有对皇马做出惩罚的西班牙足协之所以一直没有行动,就是足协的律师认为皇马电视台无法和皇马划上等号,但也有其他律师表示,皇马电视台是以皇马为生的,无论有谁参股都改变不了它直接隶属于皇马的性质,它所发表的观点是得到皇马高层授意的,为了争取皇马的利益,这是明摆着的事。而且皇马电视台发布的裁判小片并非是不定期发出的,而是每轮联赛前都固定推出的,其作用已经不是对偶发事件的意见表达,而是故意给裁判施加压力,这已经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范畴。

目前塞维利亚控告皇马的结果还远远没有得出,但根据马德里媒体的报道,皇马一队内的重量级球员们早已达成一致意见,那就是皇马的球员们并不认可俱乐部每周都给当值裁判制作小片播放这件事。皇马一队认为这种手段在足球世界中并不常见,而且并不利于球队的比赛,裁判最终不会屈服于皇马的压力,最终只能形成逆反心理让球队越来越难踢。

尽管皇马一队的态度已经见诸于报端,但最新的消息是,皇马高层并不会因为一队的意见或者塞维利亚的控告而改变自己的策略,皇马电视台将坚持做裁判小片在每场比赛前播放。

瓦伦西亚禁止维尼修斯纪录片进场

皇马周末将做客瓦伦西亚,这又是一场敏感的大战,因为此前皇马在梅斯塔利亚做客时,出现了种族歧视漫骂,不少球迷骂维尼修斯为“猴子”,尽管瓦伦西亚强调只有少部分球迷骂的是“猴子”,大部分球迷骂的是“傻瓜”,但皇马主帅安切洛蒂则在赛后说整个梅斯塔利亚都在进行种族歧视谩骂。两家俱乐部因此结下了梁子。

本周末比赛前,西甲联盟给维尼修斯纪录片的摄制组特批了进入梅斯塔利亚球场的许可,目前网飞正在给巴西巨星维尼修斯拍一部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已经拍了2年,预计到明年才会结束,他们申请了去瓦伦西亚主场梅斯塔利亚采集素材,但西甲联盟的许可被瓦伦西亚俱乐部给拒绝了,西甲联盟主席特瓦斯对此也无可奈何,因为这是瓦伦西亚应有的权利,他说道:“作为交换,我将出现在维尼修斯的纪录片中接受采访。”

瓦伦西亚担心的是,网飞拍的维尼修斯纪录片会把瓦伦西亚描绘成一座种族歧视城市,尽管制片方坚持称这部纪录片和反种族歧视无关,这是关于维尼修斯足球生涯的一部片子。瓦伦西亚前门将卡尼萨雷斯说道,“瓦伦西亚因为去年的事现在在很多巴西人的心里就是一块种族歧视地区,这几天瓦伦西亚火灾烧死了10个人,很多巴西人在社交网络上留言说这是瓦伦西亚应得的,活该,这能看得出来巴西人怎么看瓦伦西亚。瓦伦西亚远远不是一个种族歧视城市,但因为去年的事,给全世界留下了如此的形象,所以我很理解俱乐部为什么不让纪录片摄制组进场,他们害怕摄制组故意找到辱骂维尼修斯的球迷并把这当成瓦伦西亚的形象播放给全世界看。”

周末瓦伦西亚打皇马的这场比赛已经被西班牙警方列为最高危险等级赛事,警方将在场内和场外布置超过1000个录像设备,记录有关球迷可能做出的种族歧视行为,为未来的处罚留作证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