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不敌日本 近88年FIBA大赛首次负于对手!

孔德昕02-25 16: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已经88年了,我们想赢了。”这是日本男篮主教练霍瓦斯赛前接受采访时的放话,最终结果是他们做到了。

北京时间2月25日,在男篮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男篮客场73比76不敌日本。自1936年奥运会以来,在FIBA体系下亚洲或更高级别的比赛里,中国男篮第一次输给了日本男篮。

2021年男篮世预赛,中国男篮曾两胜日本,一场赢33分、一场赢16分。那是霍瓦斯开始执教日本男篮的前两场比赛,所以他在这一战之前铆足劲想带队赢中国。而两支球队的状况都已今非昔比。中国男篮从杜锋带队换成了乔尔杰维奇执教,2023年兵败世界杯之后,中国男篮彻底无援巴黎奥运会,本次球队派出了平均年龄24岁出头的年轻化阵容,有伤在身的周琦、赵睿、郭艾伦、孙铭徽等人均不在列,算不上最强阵。

image.jpg

对面的日本则已经拥有巴黎奥运入场券,这次比赛他们有8名球员打过去年的世界杯。不过日本阵中也有强援缺席,征战NBA的八村垒和渡边雄太、征战NCAA一级联盟的神射手富永启生都不在。

双方都不是终极阵容,但也都有足够多的主力在阵中,称得上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比赛过程也足够激烈。相比于为中国男篮“首负”日本哀叹,或者在脑中构想全主力中国男篮一定可以赢球,更重要的是认清现实:中国男篮面对日本男篮已经没有绝对优势,我们在某些方面暴露出明显的短板。

此役中国男篮打出完美开局,胡金秋篮下体现高度优势,球队开场远投手感在线,我们打出14比3开场。但随着轮换上来的徐杰和王睿泽出现失误,中国男篮眨眼被日本11比0追平,双方正式展开拉锯战。上半场的较量充满了争议,客场作战的中国男篮面对了一些不利判罚,半场犯规14比6远多于日本,首发后场组合赵继伟和程帅澎都身背3犯。除此之外,失误过多制约了中国男篮的进攻,让球队无法拉开身位优势。

可在比赛进入下半场后,中国男篮逐渐落入被动。第三节单节日本17比13赢了4分,这一节的主题是远投能力的差距。日本男篮是出了名的三分大队,他们第一场击败关岛时有超过60%的运动战出手来自三分线外——NBA本赛季三分出手比例最高的是凯尔特人,47.4%。日本不仅投得多,而且投射把握度高的球员也多,两个小后卫河村勇辉、富坚勇树都能投,锋线上的马场雄大今天三分6投4中,归化中锋霍金森也将三分作为常规武器。

image (3).jpg

上半场中国男篮投出了11中5的三分,日本是20中7。可在第三节,中国男篮三分8投全铁,禁区外一个球没进,日本则继续投出6中2的三分,并且由霍金森造成了一次三分罚球。这一节日本一度将分差拉大到9分,好在胡明轩两次犀利突破为中国男篮追回了一些分数。

“我们最近7到10天的集训,包括信息搜集等所有准备,都是为了接下来这场对阵日本男篮的比赛。”乔尔杰维奇曾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说明中国男篮重点布置了如何防守日本男篮的三分球,但随着比赛的行进,我们还是在这方面被对方拉开了差距。

进入末节决战,中国男篮紧咬日本,让胜负天平倾斜的关键还是三分球。末节还剩5分17秒,中国男篮落后4分,日本主控河村勇辉持球三分投中,直接打停中国男篮。暂停回来过了两个回合,河村勇辉底角面对赵继伟上演后撤步高难三分,再次命中,分差在还剩4分钟时又来到8分!

那一球不仅让日本男篮起势,也通过那种不讲理的方式令中国男篮感到绝望。身高1.72米的河村勇辉年仅22岁,但他在日本B联赛已经有过连砍40分的神奇表现,一手三分球跟上了现代篮球的潮流。放眼中国男篮,我们并没有哪名后卫把持球投三分作为稳定的进攻方式,这一项差距肉眼可见。

image (2).jpg

那两记三分过后,中国男篮靠着胡金秋的高度和程帅澎的神奇三分也曾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但生死瞬间犯规过晚、最后一攻布置失败,中国队功亏一篑。翻开统计,日本三分球32中11(34.4%),中国是29中8(27.6%)。

有了去年世界杯、亚运会的一系列比赛,中国男篮输掉这一战不至于再让很多球迷心态崩溃。事实上这一系列失利都证明了中国男篮正落后于世界,无论是天赋球员的数量、顶级球员的能力、还是对比赛的理解能力。乔尔杰维奇赛后说:“国际比赛就是要注意很多细节,要更有纪律性,我们的一些年轻球员需要这样的比赛来积累经验,像杨瀚森、崔永熙这种。”

但无缘奥运会之后,留给中国男篮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大赛变得更少,乔尔杰维奇还能否坐在帅位上陪伴这些年轻人成长,也要画上问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