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突然变好了?就是这么神奇

梁宏业02-25 02: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一直踉踉跄跄的巴萨终于大胜了一回,主场4比0大胜赫塔费,这也是自9月以来巴萨首次能净胜对手3球以上,奥林匹克球场的看台上响起了“哈维、哈维”的呼声,巴萨在皇马和吉罗纳未战前,甚至反超了吉罗纳成为西甲第二,目前只落后皇马5分,而且在本场打进4球后,人们惊奇地发现,巴萨居然是本赛季西甲进球最多的球队。

65da194caad51.r_d.1728-1086.jpeg

巴萨体能不济只轮换3人?

巴萨周中虽在那不勒斯拿下平局,在欧冠1/8决赛中占据先机,但巴萨开局不错,越踢越差的表现还是让人担心,引起了人们对于本赛季巴萨体能问题的忧虑,当地媒体在讨论下赛季主帅时更是透露俱乐部将会要求未来主帅是一位重视体能训练的教练。

巴萨主帅哈维也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对本场对赫塔费联赛的安排时间表示不满,因为巴萨下一场欧冠要隔三周,而下周巴萨也没有国王杯比赛有一周的休息时间,这场联赛却不是安排在周日而是安排在周六距离周三的欧冠比赛太近。反而是赫塔费的主席安赫尔·托雷斯对于巴萨下半赛季赛程并不担心太多,他表示随着巴萨伤员的回归,巴萨的状态肯定会渐渐好转。

相比于周三对那不勒斯的欧冠比赛,哈维只轮换了3人,拉菲尼亚经过三周的伤病康复后首次回归首发阵容,取代了近来表现不俗的小将拉明·亚马尔,库巴西虽然没有在对那不勒斯登场,但本场比赛取代对那不勒斯出错的伊尼戈·马丁内斯再次首发,若昂·费利克斯也终于再次首发取代佩德里,这意味着巴萨变回了433阵型。

博尔达拉斯的赫塔费本赛季似乎想换个活法,常年饱受西甲“反足球”球队的恶名,博阿达拉斯本赛季更注重进攻,也因为球队排名中游,保级无忧,所以这次客场对巴萨,博尔达拉斯也依旧勇敢,他的战术是前场紧逼巴萨,尤其是盯着哈维的发明客串后腰的克里斯滕森抢,试图破坏巴萨后场出球后直接进攻。

比赛的开局似乎向着博尔达拉斯的想法靠近,略有不同的是哈维似乎对于赫塔费抢克里斯滕森早有准备,丹麦人和德容组成的双后腰更像是德容一个人扛起所有的单后腰,脚下持球去尝试摆脱对手逼抢的活都交给德容干,但荷兰人遭受到了极大的压力,第6分钟就被赫塔费抢断,格林伍德先来一脚射门被特尔斯特根扑出。

尽管拉菲尼亚在巴萨后场出球困难阶段曾利用角球奉献出一脚有危险但打高的抢点射门,但巴萨的局面并不好,第9分钟德容被第二次抢断,巴萨不得已选择更多长传球,想利用赫塔费阵容紧凑进行前场紧逼时打对手身后,第13分钟时,巴萨已经两次长传落入越位陷阱,而在第16分钟,特尔斯特根作为门将已经两次长传前锋,巴萨踢得似乎越来越简练越来越没有中场了,这是巴萨比赛中最困难的阶段。

然而在第20分钟,赫塔费就为自己的勇敢付出了代价,孔德右路长传同一侧的拉菲尼亚,巴西人躲过杰内的盯防就形成了单刀并将球打进了,1比0。这个球有意思的一点就在于博尔达拉斯是特意安排右后卫杰内打左后卫去盯防左脚将拉菲尼亚的,因为杰内的右脚正好可以方便封堵拉菲尼亚的左脚内切,但杰内在这个丢球中转身慢,盯人不紧,完全发挥不了自己的右脚。博尔达拉斯看到自己的战术发明失败后,便让队长杰内回到了右后卫,而让左中卫加斯东盯防拉菲尼亚。

博尔达拉斯虽然做个局部战术调整,但赫塔费整体依然是高位逼抢,这造成赫塔费后卫线和门将之间有大片空当,在这种情况下,巴萨依然可以利用三传两导就创造出机会,莱万虽然此前4场打进5球是目前巴萨锋线状态最好的球员,但他在上半时最后时段放弃了中锋位置不断回到中场接应引出赫塔费中卫,利用自己背身做球的能力又为拉菲尼亚制造了2次单刀机会,只可惜巴西人一次打高,另一次将打空门的机会留给了左路的费利克斯,但并未被葡萄牙人利用。

拉菲尼亚回归首发成最佳

拉菲尼亚显然是上半场的最佳,但巴萨没有利用好上半时创造的良机增加分差这让下半时的比赛还有悬念。博尔达拉斯下半时做出了一个调整,让迭戈·里科盯防拉菲尼亚,这是一场比赛内博尔达拉斯换的第三个球员来盯防拉菲尼亚,可见巴西边锋对赫塔费造成的伤害有多大。

第49分钟,赫塔费中场路易斯·米亚的一脚超远距离射门击中门柱,让大家看到了比赛的胶着。谁能想到第53分钟,赫塔费又是左路失守,这次拉菲尼亚拉边后送出深度直传,一直在中场无事可做的克里斯滕森唯一一次前插就创造了机会,丹麦人横穿,费利克斯将皮球打进了空门,2比0。

而在此后,拉菲尼亚依旧对赫塔费输出着成吨的伤害,第57分钟,他为莱万送出直传,波兰中锋进球因越位被取消。第61分钟,德容带球突进,京多安又将球送到禁区内的拉菲尼亚脚下,巴西人试图盘过门将未果,随后将球传给身后的德容,荷兰中场轻松将球推进,3比0。这也是荷兰人在本赛季西甲第三轮进球后的再次破门。

哈维终于在第76分钟用巴西小将维托·罗克将伤愈后首次首发的拉菲尼亚换下,赫塔费的防线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然而并没有,第91分钟,还是同样的套路,这次是德容直塞右路的维托·罗克,罗克获得单刀打门被扑出后,替补出场的费尔明·洛佩斯将球补进空门,4比0,巴萨在去年9月份后终于又一次大胜对手。

纵观整场比赛,巴萨堪称是在技战术上击倒了赫塔费,球队出色的比赛阅读能力和哈维在场边的临场指挥逆转了赫塔费在开场时的战术压制,拉菲尼亚也以自己出众的跑位能力完成了一传一射,成为比赛最佳。在国王杯被淘汰后,巴萨目前的赛程并不紧张,而且正如赫塔费主席托雷斯所说,巴萨目前的伤病情况好转,除了赛季报销的加维和巴尔德外,目前只有费兰·托雷斯还在伤病名单中,这一切都会大大缓解巴萨球员的体能消耗程度。而且在一队球员伤病多时,哈维重用的年轻球员库巴西目前也逐渐成熟,本场比赛表现出色,都为球队添砖加瓦。当然赫塔费没有死守禁区,而是勇敢地和巴萨争夺中场也是巴萨本场大胜的原因之一,不过此前也有不少球队敢于和巴萨争夺中场,巴萨也没有大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