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国米踢出欧冠亚军水准,场面大优“憾胜”马竞

小五02-21 0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欧冠征程也是国际米兰的定档之旅,本场比赛过后可以宣布:蓝黑军团是高出马德里竞技一档的球队了,但也看到了上限在哪里。

1比0的比分已经足够让马竞感到满意,也让他们燃起了回到主场翻盘的希望。而对于国米这边则显得有些遗憾,这也是西蒙尼·因扎吉赛后表达的意思,因为原本国米可以赢得更多,甚至提前杀死两回合晋级悬念。按照全场的数据统计,射门比是19对7,进球预期是2.34对0.62,正常情况下这至少应该是2比0或者3比1。特别是在射正数上,国米自从2006年对阵里斯本竞技以来,第一次在欧冠赛场让对手零射正,考虑到如今的马竞是明显偏于进攻的,这些数据已经足以说明问题。

2026229173-612x612.jpg

其实按照各自在本国联赛的排名和状态,包括外界的预期,国米都是优于马竞的,但不到上场的一刻,谁也不敢打包票比赛会踢成什么样。在国米身上有个奇特现象,经历了去年的一场欧冠决赛,对他们的真实实力的判断呈现出一种两极分化的态势:有的人认为国米是依靠一路好签保送到决赛的,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国米已经有跟欧洲最顶尖球队掰手腕的能力。对马竞的比赛,有助于让球迷看清国米真正的实力。

在马竞身上则有另一个“传说”,限于意甲或者向来谨慎的国米球迷观念中,那就是跟马竞的比赛肯定会“掉一层皮”。从结果看似乎也说得通,马竞4人得到黄牌,图拉姆因伤离场,好像可以很容易地得出结论:马竞肯定上了强度。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马竞的4张黄牌中有2张是因为对判罚不满而吃到的,他们下半场的犯规确实明显增多了,但几乎全都是被迫的,是防线频频被打穿后不得已的犯规,跟以前那种上力量和对抗的主动犯规截然不同。马竞并没有选择通过犯规打断比赛的流畅性,相反,从上半场的情况来看,他们更像是看重比赛流畅性的。

-2026087479-612x612.jpg

其实马竞这种偏技术的风格已经持续好几年了,但仍然有包括笔者在内的不少人认为,到了欧冠淘汰赛阶段,可能会找回以前那种对抗强度。但事实证明,马竞风格的转变是因为现有球员已经支撑不起以前那套体系,国米本场踢得远比对亚特兰大这种球队时轻松,蓝黑将士一次又一次地通过反跑打出进攻层次,过去人和球只能过一个的马竞就眼睁睁看着对手频繁穿越防线。看过比赛的应该都知道,亚特兰大是给国米“动手术”的,而马竞顶多算给国米掸了掸土。

可能真正“去皮”的只有站在场边的小因扎吉了,他全场比赛都在搓手挠头,顺便去了去自己的死皮。国米浪费了太多的进球机会,并且国米的丢失球权次数比马竞还多,达到122次,其中恰尔汗奥卢一人就占了23次。土耳其人应该可以评得上本场国米全队最差之一,在意甲赛场,他是顶级毋庸置疑,但在欧冠淘汰赛这个级别,他在高压的密集空间内的处理球还欠火候,也许是阻碍他成为欧洲顶级后腰的最大绊脚石,有可能是整个职业生涯都无法跨越了。上赛季欧冠半决赛是个特例,因为对手是同样来自意甲的AC米兰,恰尔汗奥卢表现不错,但到了决赛舞台,他就露了怯。

2018751439-612x612.jpg

姆希塔良开场的状态同样糟糕,几次反击机会,都在他脚下葬送,不是球传短了就是和队友传跑没形成默契,和他本赛季通常情况下的表现大相径庭。姆希塔良毕竟也岁数大了,高强度赛事也有些跟不上节奏,好在比赛中段恢复了一些。国米两名中场的上限也影响到了前锋的发挥,劳塔罗高频回撤帮助转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同时也耗费了大量体力,以至于让他在获得2次好机会时脚软了。而图拉姆也是在2次冲刺获得良机后疑似拉伤右侧大腿内收肌,中场休息就被换下,这既是疲劳造成的,也是球队的系统性问题。

本场过后,对于国米的真实实力,弱于曼城,强于马竞,应该能在大多数球迷中达成共识。第二回合去到马德里,将考验国米的另一项优势:稳守反击。比起他们的进攻,国米的防守更值得骄傲——近9场欧冠比赛不败,打进14球7场零封仅丢4球;门将佐默本赛季各项赛事21场零封,比他的丢球数(14)还多7次。在欧洲豪强普遍防守水平下降的今天,国米的确有骄傲的资本,本赛季他们的客场踢得更好也与此有关。只不过,防守反击更需要把握好每一次机会。

2018750776-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