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又一个朗尼克门徒:取代霍奇森的德甲之光

梅伊斯02-20 09: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周一傍晚,霍奇森宣布辞去水晶宫主帅职务。几小时后,水晶宫确认,格拉斯纳成为新任主帅,这位曾带领法兰克福勇夺欧联杯的49岁奥地利教头签约至2026年,年薪据说在400万英镑左右。

fsntmyuioodee.jpg

水晶宫股权结构复杂,主席帕里什是持股10%的第四股东,另3人持股45%、18%、18%。所以,四大合伙人常对俱乐部决策有所分歧,去年夏天把霍奇森的救火合同转正,就没有得到四大老板的一致认可。不过,此番聘请格拉斯纳,4人达成了高度共识。

面试中,格拉斯纳注重细节,对水晶宫如数家珍,给出了在埃泽和奥利塞无法上场时如何弥补进攻端损失的具体方案,给几位老板留下极佳印象——他在法兰克福时,就善于解决问题,比如队内最佳球员科斯蒂奇离开后,他让中场压上,形成多个8号位,弥补了损失。格拉斯纳也向老板们提出了一些问题,但主要都是围绕球队人员和训练,高层很喜欢一个专心带队、而不去操心诸如硬件翻新等事项的教练。

选帅过程中,水晶宫也考虑过其他人选。史蒂夫·库珀善于培养新秀是个加分点,但他在诺丁汉森林的整体成绩说服力不足;洛佩特吉有英超经验,在狼队成绩良好,但他是因为与狼队高层的转会政策分歧而离任,他对水晶宫未来引援的构想也与高层的期待不符。这样一来,格拉斯纳就脱颖而出。

水晶宫与格拉斯纳的接触早就在进行,后者已经住进伦敦的酒店,上周四,双方的谈判接近完成。水晶宫恐怕正在思考如何给霍奇森一个交代,结果老帅当天突然患病,被迫就医休养。老帅本季已2次因病告假,看上去76岁的身体已难以承受英超工作负荷,这正好为各方都找好了台阶。

格拉斯纳算是红牛系教练,在萨尔茨堡红牛做办公室工作期间,一次与朗尼克的慢跑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听从“教父”建议,去给施密特当了助教。而自立门户一来,水晶宫是格拉斯纳执教的第5家俱乐部。2014年,他在奥地利的里德俱乐部起步,随后转战林茨。2019年登陆德甲,他执教沃尔夫斯堡两年中有着47.1%的胜率,接下来便是在法兰克福绽放德甲之光、勇夺欧联杯的佳话。

gnykkjhgaled.jpg

那座欧联杯证明了格拉斯纳的能力,就像洛佩特吉也用欧联杯展示过水平。不过,水晶宫如果仅凭面试就认为,格拉斯纳是个在引援工作中比洛佩特吉好说话的教练,那可能会产生误会。他在狼堡时,曾公开批评体育主管施马特克(后来去利物浦的那位)未能如约引进一名速度快的球员。在法兰克福,他也与体育主管克罗舍失和,不满后者没能在上赛季冬窗引进一名中卫,“这是实力问题,实力是教练教不出来的。”赛季尾声,格拉斯纳还曾失态大骂一个记者问的是垃圾问题。

而从技战术风格来说,格拉斯纳比较灵活多变,这对伤病问题严重的水晶宫或许有所帮助。他喜欢三后卫打法,但也能根据人员打四后卫。早年间,他从朗尼克、施密特以及克洛普身上汲取了很多营养,重视紧逼和快速转换。而今,他更多采取比较直接的打法,采用防守反击,这对水晶宫比较适用。不过,他也能让球队耐心组织,寻求控制。

训练中,格拉斯纳是亲力亲为型,会用坦率而严厉的态度让球员注意到各种细节。同时,和很多现代教练一样,格拉斯纳喜欢向其他运动项目取经。去年,他就去旧金山呆了一周,到NBA球队金州勇士从不同维度学习了执教经验。

过往履历显示,格拉斯纳有能力带领一家俱乐部上一个台阶,善于培养新人。都说朗尼克桃李满天下,已有不少朗尼克门徒在英超留下足迹,图赫尔逗留时间不长,但实现了最高的成就,哈森许特尔、戴维·瓦格纳算是毁誉参半,还有马什这样的匆匆过客,格拉斯纳会交上怎样的答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