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泳军赢7金 潘展乐李冰洁无愧领军旗手

明君02-19 11:3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风起航正当时,出征2024年世锦赛的中国泳军笑傲多哈,交出7金3银1铜的完美成绩单。单就金牌数量而言,这样的表现无可挑剔,即使这是一届星光黯淡的国际大赛,所以我们无法将“多哈成绩单”与巴黎奥运大考完全联系到一起,但这样一张成绩单依旧有意义、有价值、有含金量,让世界泳坛认识到中国不仅有张雨霏和覃海洋,还有潘展乐、李冰洁、董志豪、唐钱婷、龚真琦等青年才俊,这支队伍用行动证明,他们不负当下,更不惧将来。

XxjpseC007017_20240219_PEPFN0A001.jpg

个人表现突出,团队实力在线,这是中国泳军的世锦赛征程真实写照。先看单项对决,潘展乐收获男子100自金牌、唐钱婷拿到女子100蛙金牌、董志豪赢得男子200蛙冠军,而中国队在集体接力项目更是诠释“团队至上”的真谛,包揽男子4X100米自、男子4X200自、女子4X200自、男女混合4X100自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队首次问鼎男子4X100米自、男子4X200自和男女混合4X100自世锦赛冠军。除了七金在手,李冰洁拿到女子400自和1500自银牌,唐钱婷屈居女子50蛙亚军,余依婷在女子200混摘铜,中国泳军最终以7金3银1铜收官。

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结束,中国和美国以7金并列位居世锦赛游泳大项金牌榜首位,不过最后一个比赛日美国收获男子混合泳接力金牌,中国队在收官日只有唐钱婷收获50蛙银牌,全部赛事结束后滑落到金牌榜第二位。纵然没有保住金牌榜领跑的位置,但7金3银1铜已经是书写1994年以来历史最佳战绩,从去年世锦赛5金到这次世锦赛7金,中国泳军突破的脚步从未停下。

XxjpseC007003_20240216_PEPFN0A001.jpg

金牌数量提升固然是干得漂亮,但成绩上实现自我超越才是王道,中国队这方面的表现同样值得肯定。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总共打破7次纪录,唐钱婷和男子4X200自创造全国纪录,男女混合接力两次破掉亚洲纪录,而唐钱婷在女子50蛙游出29秒80和29秒51,两次改写亚洲纪录,唐钱婷也凭借29秒51成为女子50蛙历史第四快选手。优中选优,潘展乐游出的46秒80创造男子100自世界纪录绝对是最高光时刻,要知道,本届世锦赛唯一的世界纪录就来自潘展乐的46秒80,这个纪录是属于中国军团的傲娇时刻,也是潘展乐冲击巴黎奥运金牌的有力筹码。

中国队21名选手出征多哈世锦赛,有12名选手有金牌入账,分别是张展硕、董志豪、唐钱婷、余依婷、李冰洁、艾衍含、杨佩琪、龚真琦、马永慧、潘展乐、王浩宇、季新杰,特别表扬潘展乐和李冰洁,两人充分担当大男主和大女主的角色,为中国队占据金牌榜第二位置立下头功。潘展乐不仅世界纪录加身,还登上100自冠军领奖台并帮助队伍拿到三枚接力金牌,成为继覃海洋之后中国泳军历史上第二位四冠王,凭借在多哈世锦赛实现质的飞越,潘展乐也进入巴黎奥运男子100自冲金战队,虽然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在奥运年刷新世界纪录,潘展乐有资格剑指奥运金牌。

李冰洁没有报名相对最有统治力的女子800自,最后无缘单项金牌,失去了圆世锦赛单项冠军梦最好的机会,这留下些许遗憾。但李冰洁带队赢得两枚接力金牌,还拿到400自和1500自银牌,这位亚洲中长距离女王用成绩说话,女子4x200米自接力决赛上演狂追4人的好戏,游出全场最快成绩1分54秒59,为中国队逆袭夺冠奠定基础。事实胜于一切,李冰洁将是中国队出征巴黎奥运的中流砥柱,其表现决定接力战队能达到怎样高度,冲击400自、800自和1500自领奖台位置也不在话下。

XxjpseC007151_20240212_PEPFN0A001.jpg

如果说李冰洁和潘展乐身为领军人有担当,董志豪、唐钱婷、龚真琦这几位选手在多哈世锦赛同样有作为。其中董志豪在200蛙决战最后50米连续超越5人,冲线时刻完成绝杀夺冠,这样的表现燃爆了,而2分07秒94的夺冠成绩放到东京奥运可以拿到决赛第6,董志豪的目标是杀进巴黎奥运前八,相信他能梦想照进现实。唐钱婷也是本届世锦赛的一大闪光点,她在蛙泳单项拿到1金1银并两破亚洲纪录,1分05秒27的夺冠成绩拿到东京奥运可以收获100蛙铜牌,期待她登上巴黎奥运领奖台。还有只有14岁的龚真琦,作为第二棒为女子4x200米自接力夺冠做贡献,成为中国游泳国家队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祝福这位小花未来繁花似锦。

考虑到莱德基、波波维奇、蒂特穆斯、奥卡拉汉等天王天后缺席,我们对中国队的多哈成绩不能过于乐观,透过现象看本质,中国队依然是位居美澳之后的第二集团队伍。但这次世锦赛拿到的好成绩依旧有现实意义,可以肯定的是,男子100自和女子4x200米自接力成为中国军团的金牌点,女子100蛙、男女混合自接力、女子400自、女子1500自成为奖牌点,加上张雨霏和覃海洋在女蝶和男蛙的统治力,以及徐嘉余和汪顺等老将余威犹在,展望五个月后的巴黎大考,中国泳军有实力掀起滔天巨浪,超越东京奥运3金2银1铜的战绩还是非常有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