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从蒙扎开始在蒙扎结束:米兰败给“自己人”

沈天浩02-19 10:18 体坛+原创

蒙扎 4比2 AC米兰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还有几个月就要满80岁的加利亚尼,终于赢了一次AC米兰。

上世纪80年代初,年轻的企业家加利亚尼已经是家乡俱乐部蒙扎的股东,当时恰逢AC米兰两次降级的历史低谷,但蒙扎和米兰两个赛季里四次在意乙交手,全部输掉。2022年队史初次升甲之后,蒙扎面对米兰依然两战皆墨。本赛季两队首回合交锋,发生在AC米兰俱乐部124岁生日的第二天,红黑军团主场3比0轻松取胜。也正是那场比赛,开启了米兰最近两个月的联赛不败纪录。这一链条从蒙扎开始,最终也由蒙扎结束。

ac milan 2.jpg

红黑不敌红黑心

本场赛前,加利亚尼和斯卡罗尼共进了晚餐,伊布也在席上。加利亚尼可以和伊布聊聊过去:他在2006年错过了引进伊布的机会,在2010年夏天将瑞典人带到了米兰内洛,又在2012年将不情不愿地将兹拉坦送到了巴黎。和斯卡罗尼呢?或许该谈谈未来,两人在意甲是否缩编的问题上分歧明显。

也正是意甲缩编的问题,让红黑世界意识到:加利亚尼已经不再代表AC米兰的利益。在反对缩编的中小球队联盟中,他是经验最丰富、话语分量最重的关键人物之一。加利亚尼敏锐地意识到矛盾的关键:意甲联盟需要保证民主的协议机制,并将决策权牢牢攥在手中,而不能拱手让给其他机构。

加利亚尼击败米兰,也是宿命的安排。邦多在第90分钟为蒙扎打入的致胜球,来自丹尼尔·马尔蒂尼的助攻。一个多月前,保罗·马尔蒂尼出现在蒙扎看台上,现场观战对国米的比赛,可彼时刚刚来到球队的丹尼尔没有出场,球队也以1比5惨败。这一次,蒙扎赢了球,丹尼尔做出了贡献,母亲阿德里亚娜和哥哥克里斯蒂安都在现场见证,但保罗没有来。赛前,丹尼尔接受了《晚邮报》的采访,他不愿过多谈论父亲被米兰俱乐部解雇,但表示即便如今租借在外,回到米兰内洛依然是自己的梦想。

这是丹尼尔意甲生涯的第一次助攻。租借离开米兰之后,他直接参与了三粒意甲进球,其中两个是对阵米兰,剩下一粒则送给了国米。米兰人丹尼尔喜欢在米兰面前表现,AC米兰本役则完全输在了米兰旧将身上:米兰青训球员佩西纳在12码前为蒙扎打破僵局,米兰球迷科尔帕尼助攻达尼·莫塔在半场结束前扩大比分,丹尼尔·马尔蒂尼助攻了第三个,与他一样所属权还在AC米兰的中锋科隆博,则在补时阶段打入了蒙扎的第四球。

jovic.jpg

失忆症与易怒症

实际上,蒙扎本是意甲近期进攻火力最差的球队,最近10场联赛只收获了6粒进球,其中半数都来自对阵弗罗西诺内一战。本场比赛,蒙扎队史首次在意甲打入4球,对手又恰好是此前从未战胜过的AC米兰,这样的结果让人有些哑然。皮奥利在赛后复盘:“我们犯了太多错误,上半场皮球的传递速度本来应该更快,球队的注意力不够集中,效率也有所欠缺。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犯错了,佳夫和约维奇的失误很严重,但全队都应该做得更好。”

被皮奥利点名的两名球员,在上下半场各自头脑发热,让球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上半场接近尾声,德国中卫似乎突然忘了足球规则:他先是在禁区外对久里奇从身后犯规,随后马上在禁区内放倒持球的达尼·莫塔,几秒钟内的两连踢为蒙扎送上点球大礼。几分钟后,蒙扎在右边路打出反击,在科尔帕尼持球行进、为莫塔送出助攻的过程中,佳夫被蒙扎进攻手轻松扣过,当了尴尬的看客。这是他伤愈后首次代表球队先发,但蒙扎的夜晚成了一场噩梦。

约维奇从开场哨响就在追逐进球,最终得到的却是一张红牌:第50分钟,他在与伊佐的冲突中掌掴对手,被主裁回看VAR后果断罚下。塞尔维亚中锋默不作声地走下球场,一分钟的“冷静期”过后,他已经反应过来自己刚刚有多愚蠢,并明白将会为此付出何种代价:这次犯规的性质,让他很可能会面临三场的停赛。

Stefano-Pioli-Milan-what.jpg

玩不转的B计划

不过,皮奥利没有说错。这场失利不仅仅是两名球员的过失,而是集体低迷的结果。米兰本役轮换了三名绝对主力,周中肌肉出现问题的莱昂依然没有完全恢复,普利希奇也有状况,比赛前日没有参加训练,而赖因德斯的轮换则是技术选择。

替代者们的表现令人失望:本纳塞尔和阿德利的双后腰搭档效果很差,前者在科尔帕尼的奔袭中成了狼狈的背景板,后者则失去了所有灵感和创造力;丘库埃泽在开场后表现活跃,可很快偃旗息鼓,奥卡福找到了通往蒙扎大教堂的地下通道,从球场上突然消失。

随着吉鲁和普利希奇的替补登场,米兰在下半场明显提速,继续着近期不俗的进攻状态。美国球星先是用恰到好处的头球横传为吉鲁送上助攻,随后在右侧轰出左脚世界波,红黑生涯初次完成单场传射。米兰几乎完成了少打一人+让二追三的奇迹,可防线在最后时刻又出了状况。加比亚在回归后从未踢得如此狼狈,迈尼昂在几粒失球中全部目送,米兰从欧冠小组赛出局后开始在联赛高歌猛进,又在欧战重新打响之际再度输球。巧合?当然不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