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立:多哈泳战国手豪取7金,巴黎奥运有惊喜?

王全立02-19 09:2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今晨(2月19日)落幕的2024年游泳世锦赛,注定会在中国游泳史册留下鲜明印记。中国泳军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本届世锦赛一举夺得7枚金牌3银1铜,创最近30年世锦赛历史新高。新一代游泳国手集体出彩,令人振奋。

填补历史空白,是中国泳军在本届世锦赛的一大标签。开赛第一天,潘展乐、王浩宇、季新杰、张展硕合力拼得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五天后,他们4人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再次笑到最后。仅隔一天潘展乐、王浩宇和女将李冰洁、余依婷联袂摘取男女4X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国泳军从未在奥运会或长池世锦赛获得过这3个项目金牌。还有,潘展乐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首棒游出46秒80的新世界纪录,打破男子100自世界纪录,同样是中国游泳史上头一回。

潘展乐无疑是本届世锦赛中国泳军的最大亮点。上赛季潘展乐已经表现出不俗竞争力,去年世锦赛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第4名。近几个月这位未满20岁的小将的百米自由泳实力更上一层楼,多哈世锦赛他在接力赛破世界纪录、单项夺金牌,其意义不仅仅续写9年前宁泽涛的神奇,还提升了男子4X100米自由泳、男子4X200米自由泳、男女4X100米自由泳和男子4X100米混合泳、男女4X100米自由泳5个接力项目的竞争力。在多哈世锦赛还有一个比赛日未赛之际,潘展乐和队友联袂夺得3个自由泳接力项目金牌,充分凸显自由泳新星异军突起的意义。

属于中国泳军的亮点不仅仅是这些,大批新星涌现就是其中之一。这几天,先后有11名国手登上冠军领奖台,此前中国泳军在同一届奥运会或世锦赛摘金人数从未达到两位数,多哈世锦赛群星闪耀,彰显新时代中国泳军新进步、新气象、新能量。唐钱婷勇夺女子100米蛙泳冠军,这是中国选手时隔21年再获世锦赛该项目金牌,其夺金成绩打破了季丽萍保持了15年之久的全国纪录。在新一代蛙王覃海洋缺阵的情况下,新秀董志豪在男子200米蛙泳决赛后来居上勇摘金牌。夺得女子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龚真琦,还是一名出生于2009年的14岁小将,和她一样年轻的还有两夺男子自由泳接力金牌的16岁小将张展硕,两位05后在世界大赛接二连三地上演“小鲤鱼跳龙门”之好戏,好样的。

11人首次夺得长池世界冠军,10人首次夺得长池世锦赛冠军,先后4夺接力项目金牌,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创近30年国际大赛最好成绩……新年伊始,而且是在距离巴黎奥运会开幕仅有5个月之时,中国泳客亮出这样的答卷,令人振奋。

中国泳军的新进步、新气象、新突破,令人欣喜。欣喜之余,我们应该冷静思考:7枚金牌含金量几何?

游泳世锦赛曾是四年一届,本世纪起改为两年一届,逢单数年举行。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最近4年的世游赛举办时间被打乱,出现了近三年年年办的一幕,多哈大战因此成为史上第一次在奥运年举行的一届世游赛。为了更系统地备战巴黎奥运会,不少顶尖高手纷纷挂免战牌,本届世锦赛众多项目的奖牌成色因此受到不少影响。以中国队7个的夺金项目为例,夺冠成绩均低于去年世锦赛冠军成绩,有的甚至落在季军成绩后面。

即便如此,中国游泳的进步不可否认。眼下时值冬末春初,不属于运动员出成绩的黄金期,潘展乐能将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甩在身后,唐钱婷能打破尘封15年之久的女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中国接力队打破了男女4X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一拨00后乃至05后竞相夺金……一幕幕生动的画面,无不传递着中国泳军的坚强实力和旺盛斗志。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中国泳军在赛场频频出彩,先是杨浚瑄在2022年世锦赛拼得1金,后来是2023年世锦赛覃海洋异军突起,再后来是2023年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张雨霏和覃海洋夺金如麻,近几天游泳国手在多哈世锦赛创造近30年历史新高,一系列耀眼业绩,外界很自然会对中国泳军的巴黎奥运会之行充满期待。

我们需要冷静地分析,最近三届世锦赛,尤其是多哈世锦赛参考价值有限,本届世锦赛和巴黎奥运会的比赛档期不一样,参赛选手不一样,设置项目也不完全相同。

需要申明的是,多哈世锦赛游泳国手收获的7枚金牌,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不是奥运项目。7枚金牌中,潘展乐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首棒的成绩堪称惊人,其他成绩和去年世锦赛冠军成绩相比尚有一定差距。由此可见,面对7枚金灿灿的奖牌,中国泳军需要足够的冷静。

当然,近几年中国泳军的进步已是不争事实。缺席多哈世锦赛的顶尖高手不仅仅来自欧美,还有中国的覃海洋、张雨霏、汪顺、徐嘉余等,在阵容残缺的情况下,中国泳军仍上演屡夺金牌的好戏,鼓舞人心。

根据近两三年赛季中国泳军的表现,5个月后的巴黎奥运会游泳国手有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男子100米蛙泳、男子200米蛙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100米蝶泳、女子200米蝶泳和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等项目,向金牌发起冲击。

历史上,中国泳军在奥运赛场的最大亮点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勇摘五金,5个月后的巴黎奥运会,这支新兴团队能否再创一次历史新高?!    (王全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